孟姜

(一)

一双素手在水中轻轻拨动,纵是旁人百般疑惑不解,可孟菱却依旧享受着这份平平淡淡却来之不易的幸福。

轻笑着抬头,却并未在书案前寻到那抹熟悉的身影,忽地忆起姚篱他早在半月前就已应征去修长城了,眼中不由染上了几分落寞。

尚在新婚燕尔之际,丈夫便要离家许久去修长城。孟菱虽是略略不悦,确是也不至于如平常的农妇一般生生将自己给熬成了个怨妇。想来,兴许是因为出身于百年氏族孟家,从小所受教育不同,眼界也不同吧。

孟家。

孟菱身为孟家的长女,本是怎么也不会和姚篱这种落魄书生扯上什么关系的。可就是那日的惊鸿一瞥,像各式话本里的剧情一样,那虽以卖字画为生却仍不失风骨的白面书生就那样入了眼,入了心。

父亲虽是百般不愿,但娘亲自由就极是宠她,她倒也是得偿所愿。可,她永远都记得父亲眼中的失望。

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心甘情愿地褪尽一身光环,为他洗手作羹汤。

(二)

屋外,寒风凛冽;屋内,唯孟菱一人独坐。面对一屋子的冷冷清清,那些往日和姚篱一起时,琐碎却又温馨的点点滴滴齐齐涌上了心头,抑制不住的思念寸寸蔓延开来。

又忆起往年冬日,她和妹妹们围在母亲身旁,靠近暖烘烘的炉子,只觉得整个人都懒洋洋的。一屋子女眷有说有笑,偶有烦恼,也不过是关于明个儿着什么颜色的衣裳罢了,可如今......罢了,当初是她不孝在先,如今又在奢望些什么呢?

达达的马蹄声由远及近,随即便是两声清脆的叩门声。

远散的思绪被打断,孟菱有些不悦地皱了皱眉,终是耐着性子起身前去开门。莲步轻移,心中泛起了一丝小小的希冀:是他回来了吗?又不由轻嘲:自己什么时候竟这么天真了?

却说嬴政看见那开门的女子后,眼中划过一丝惊艳。再一细看,惊讶发现佳人已梳起妇人发髻,嬴政虽是有些遗憾,却又不甚在意——这天下都是他的,美人儿自然也该是他的。

“在下一路奔波实在劳累,还请姑娘收留一宿。”

“前行不到二里便是驿站,公子还是再忍忍的好。”孟菱只当是遇上了哪家的纨绔子弟,却不知这次看似普普通通的巧合,竟是她此生最大的转折。

(三)

“菱儿,你可愿入宫?”

“父亲希望我进宫吗?”

“为父自是不愿你进宫的——伴君如伴虎,父亲只想你一生平安喜乐。”孟父定定地看着孟菱,眼中闪烁着不容忽视的精光,“可是孟家的家主希望你进宫,孟家需要你。”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我和孟家,您只能保一个。”她一字一顿地清晰说着,冷静得残酷,“父亲,我和家族,谁更重要?”

一阵令人难堪的沉默。

“菱儿,这没有可比性。”他终是缓缓开了口,却不是孟菱想要的答案。

“是家族吧?”她突然笑了,凄清而又粲然,“我早该知道的,您是孟菱的父亲,却也是孟家的家主 。家族的利益对您来说永远至高无上,不是吗?”

“孟姜,你不明白么。”

“是啊,我不明白。可我又该明白些什么?从菱儿到孟姜,你是在告诉我其实我并不是了无牵挂的孟菱,而是同家族荣辱与共的孟氏长女孟姜吗?”似是释然,又似是困兽放弃了挣扎般,“恭喜家主,您又成功地为家族建设添砖加瓦了——虽然,付出了一点小小的代价。”

“孩子,不管如何都要记得,你是孟家的长女,你身上流着的是孟家人的血。身为孟家的女儿,既然承受了家族带来的荣耀,就该承担起家族的荣光。”看着孟姜离去的背影,孟父仿若在那一瞬间苍老了十几岁。

(四)

推开门,贪婪地深吸一口气,望着头顶的天空,那是一片久违的湛蓝。

娘说:“你父亲糊涂!家族的壮大非一日之功,又怎么能拿女儿一辈子的幸福来换呢!那宫里是什么地儿?吃人都不带吐骨头的啊!”

娘说:“囡儿不怕,就是天塌下来也还有娘呢,总会有办法的。”

娘说:“囡儿,这是非之地你是留不得了,赶紧收拾细软走吧,天涯也好,海角也罢,总之越远越好……”

......

她的鼻尖不由有些发酸。

可是,娘你知道吗,她是孟姜啊。

“姜者,长也。”

她是孟姜,是孟家的长女,便理应为孟家撑起一片蓝天。

我孟姜,身为孟家的长女,既然承受了家族带来的荣耀,就该承担起家族的荣光。

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也是一种守护。

(五)

冬日的风,很冷,直直地冷到了人的心里。

孟姜无力地卧在榻上,双唇泛着不正常的青白,两眼空洞而有无神,只因泪已流干。

“小姐,您这又是何苦?”

“......杏儿,你知道么,孟菱死了呢。”她突然低低地笑起来,衬着满殿的冷清,愈发孤寂。

“呸呸呸!小姐您不是好好儿的坐在这儿吗,干嘛这样咒自己!”

“我?我是谁?总之不会是孟菱的。我?该是孟姜吧。”

“小姐?”

“姜者,长也。我即是孟家的长女,自然该是孟姜的。”又是一阵沉默,“至于孟菱?那不该存在的,只能也只会有孟姜。”

“小姐,您后悔吗?”杏儿似是明白了什么,又似依旧不明白。

“有什么好后悔的?我孟姜身为孟家的长女,自然有义务为家族而谋划。”这是一个世家贵女的骄傲。

“小姐,您现在越来越像家主了。”

孟姜并不答话,只是浅浅地笑着:“杏儿,如今在这宫里,你该改口唤我娘娘了呢。”是啊,越来越像了呢。

推开窗,阳光静静地洒入,整座宫殿又恢复了应有的生机与活力。

人生本是孤寂,热闹都是强装。看叶子绿又黄,心头一点凉。

(六)

深宫漫漫,最难捱的,便是岁月。

孟姜斜卧在美人榻上,半眯着眼,细细数着进宫这些年来的日子。 却,蓦然想起了初进宫那日。

那一日,她便要进宫了。没有父母喜上眉梢,藏也藏不住的笑意,只有母亲喉中欲发不得的哽咽。她的心也渐渐跟着酸楚起来。

她突然,好想回当初那个家看看,那个盛满了她和姚篱一起的无限温馨的回忆的地方,也是那个,她第一次遇见嬴政的地方。

还记得,那日的阳光也是这么暖,可怎么就没能暖和暖和她那颗冷冰冰的心呢?她在曾经的自家屋前,看见了一个小小的坟包,坟包前的那块木牌上,赫然是她曾深深眷恋的那人那字——亡妻姚孟氏。

心在一瞬间坠入谷底,她终于明白,自己是真真正正地同那些过往断了个干干净净。可她除了落两行清泪,什么也做不了。浑浑噩噩地进了宫,她终是一病不起。

秦五年,入宫,荣宠一时。

秦九年,有孕,不足四月,小产。

秦十三年,救驾有功,但幼子早产,未满月便夭折,自此愈发宠冠后宫。

在后宫沉沉浮浮这么多年,她恨过怨过,悔过念过,直到最后的无奈与坦然。人与人,从来是债。

(七)

红颜易逝,奈何桥旁。

一望无际的黑暗中,这总是热气蒸腾的孟婆汤,也许就是唯一的温暖了吧。

白无常说,孟婆的汤里少了几分姜的辛辣。

黑无常说,孟婆的汤里有一股刺鼻的姜味儿,似乎悄藏了一个人,一辈子的辛酸与无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