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鲁迅的气质,他的画却如同五月的风

徐青先生的眼睛属眯缝式

有些向下弯

嘴也弯但向上

中间突兀的是一尊大鼻子

在小胡子“丛林”的衬托下

徐青先生的小胡子有抄袭大文豪鲁迅之嫌

也有点“伪”鲁迅的气质

于是乎

大伙称他为“徐爷”

而徐青却自称:八位爷

只是不知其“出典”

有点纳闷

(图:徐青先生)


油画风景画创作在近年日趋活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文化水平

尤其是艺术欣赏水平的提高

风景画以它独立的

不可代替的审美价值走出了尘封的画室

进入千家万户

正如托尔斯泰所言:

“艺术是感情的传递”

风景画是画家心灵深处诚挚的

热烈的情感倾诉

今天画酷给各位介绍的是我们签约画家

——徐青先生

(图:徐青先生)


徐青 苏州人

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研修班

1996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2007年英国GRIMSBY学院研修多媒体教学

现任教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艺术系并任旅游品研发中心主任

现任:

苏州江南画院副院长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华侨书画院理事

苏州油画雕塑创作协会理事

苏州市海外艺术中心艺术顾问

中国美术家协会科技协会会员

(苏州)中国写生俱乐部副主席

(图:徐青先生)


徐青先生从事油画创作已有二十多年

从最初学校毕业开始创作

后来又去北京中央美院深造

回来后更加勤奋耕作

徐青先生的油画作品多次获奖:

作品《平衡》获省青年美展优秀奖

作品《雀儿》收藏于美国NEC画廊

作品《低坡》在江苏省美展获一等奖

作品《境》参加北京国际艺苑油画精品展

(图:徐青先生)


徐青先生作品赏析:

(图:古宅深处一抹春光-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如今在美术学校

一边任教一边勤于创作

徐青先生前后创作的油画作品题材较多

有江南水乡风情人物

有美丽优婉的人体组画等等

因为人体绘画受到限制无法展示

所以只能展示风景画

(图:深宅旧事-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早年非常痴迷安德鲁·怀斯

所以徐青先生绘画里的怀斯元素也很多

这源于徐青先生的血液

以及他的性格

怀旧以及怀旧产生的悲凉无奈之美

在徐青先生早期油画中随处可见

那是一种经过沉淀的美感

滤清了浮华喧闹的表象

这种状态一直到现在还存在

(图:问祠-作者:徐青)


在徐青先生的风景画系列中

强调“意境”

含蓄内敛

倾向于性灵和心象的流淌

充满了诗意

画中有诗

意在画外

该系列以描绘现实生活实景为主

小桥流水

大漠孤烟

大地远山

浩瀚无垠

从中能感受到大自然多姿多彩

无穷无尽和千变万化的美

(图:问祠-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的作品并非单纯对大自然的翻版

每幅作品都带着个人的感情基调

是色彩、明暗、线条、肌理

笔触、质感、光感、空间、

构图等多项因素的融合

贯彻着他的美学思想

真实地再现大自然的一草一木

充分表现色彩的细微变化

光感和质感

在画面上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

(图:乡村-作者:徐青)


比如徐青先生的《问园系列》中

描绘的是了园林的恬静

在宁静中绽放出淡淡的轻香

风景画清新、自然

在画面中处处都流露着对大自然的感情

努力表现一种恬静的诗意

引领我们体验自然的静谧、幽深

(图:问园六-作者:徐青)


如果说徐青先生的风景画像一首诗

那么他的色彩就使这首诗

“摇荡性情形诸舞咏”

并且画中的色彩明净而又极度协调

着力表现画面的装饰趣味

有一种平和朴实清静典雅的感觉

(图:问园七-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一般选择一两种色彩

作为画面的基调

以单纯来烘托意境氛围

将色彩的冷暖、深浅

和色相的对比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或红或绿

也青也蓝

可灰可紫

时而块面铺陈

时而随意涂抹

浓的浓得沉浑厚重

淡的淡得轻盈缥缈

浓浓淡淡虚实相宜

(图:问园八-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的画中:

似春水悠悠流淌

如山岚袅袅游动

那意蕴

是那样沁润酣畅

那样缠绵舒缓

绿色的田野

衬托出非白即白

鳞次栉比的乡居树丛

(图:问园九-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的画中:

整体的布局与色彩的协调

使得画面淡泊秀雅

也许徐青就是这样一位能在寂静中

听到自然界深沉的声音

在飘雪的冬天能感受到生命的温暖

并且具有宁静澄明气质的画家吧

(图:问园十-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在风景油画中:

追求的是一种闲和趣远之境

以恬静之心来表现深远之意

可以说是深得传统中国绘画的三昧

正如清代恽寿平所说:

“意贵乎远,不静不远也”

(图:问园十一-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的《问圆》

除了反映他对江南水乡的闲静

野逸情有独钟

更反映了他对生命意义的另一种注释

看着画中的的江南风景

影约想起了我们的故乡

那种感觉是不仅仅停留在脑海中

而是永久留在了我们的记忆深处

(图:粉墙-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的《粉墙》和《梵音》

是另外一个主题

画中没有多姿多彩的花鸟

只有简单的房屋

但依然显得那么的幽美

画中的树木有点偏斜

仿佛就像是晚风吹斜了一般

(图:梵音-作者:徐青)


徐青先生作为一名艺术家

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内涵和从容的心态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欣赏自己所欣赏的一切

是非常难得

徐青先生的伪”鲁迅的气质

加上他的画

宛如五月的风一般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