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升级,钱该花在哪

在这个看脸的社会,面子问题事关重大,落实在护肤品上,你也一定还惦记着更多更好的。而且经济学家都说了,买护肤品花多少钱,并不取决于护肤品本身,而是你觉得自己的脸有多值钱。

这一节,给你说说护肤品的消费升级,面对花样翻新的功能,层出不穷的黑科技,还有各种生物活性成分护肤品,从几十块到上万块,什么价位都有,你该怎么买?

消费升级的门道

道理其实简单:一分价钱一分货,十分价钱三分货:一分买成分,一分买质地,一分买包装,还有七分买了你的高兴。

用经济学术语来说,这叫品牌溢价。

对于花钱的人来说,几千块、上万块的贵妇面霜,花出去的钱包括了你多巴胺的提升,对,这就叫快感。通常在你刷卡或者在网站下单的那一瞬间,多巴胺提升最明显。

这个品牌溢价还包括无形中的价值感,贴心的专柜服务,你发在朋友圈那些瓶瓶罐罐的美图,妈妈群里别人的羡慕,甚至还包括了明星的代言费。

这个弹性空间很大,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有那么多公司不遗余力的投入这个市场,想方设法讨好你。当然高兴这个事儿,对皮肤确实也有一定的好处。

明白了七分买的你高兴以后,我们再来看剩下的三分货。

第一分,买成分。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科学家越来越了解皮肤到底是怎么工作的,怎么衰老的。而且也找到很多办法,对皮肤进行调节和干预。

面对花样翻新的成分变化,不管广告宣传说的多邪乎,你要看看他们能拿得出多少靠谱的实验数据,包括临床人体实验数据和体外测试数据,如果拿不出像样的数据,那基本就是可以pass了。

相反的,有些很早以前就被人类发现,而且在最近几十年里,被各种实验,反复验证的经典成分,比如甘油、丙二醇、乳酸、尿素,在市场宣传里,它们很少站在聚光灯下,但是它们的保湿能力绝对是过硬的。

第二分,买质地。

精华好,还是乳液好?啫喱好还是面霜好?很多女生都会问这种问题。很简单,你用着舒服就好。所有的质地,都是在保证功能的基础上,厂家根据使用偏好,开发出来满足不同的人。

精细化工发展了一百多年,现在配方师已经有了好多办法,通过不同成分的配伍,再结合不同工艺,做出了精华液、乳液、啫喱乳、乳霜、膏霜、油膏。

其实,它们同宗同源,都是乳霜从稀薄到厚重的变化和延伸。

比如咱们东方人对于水格外钟情,《红楼梦》里怎么说的:“水做的女儿”嘛。我没特别喜欢稀薄一点,水一样质地的产品。所以,在中国市场,这样的产品就特别多。

第三分,买包装。

怎么做决策,同样很简单:看着漂亮、用着方便、减少暴露。

合适的包装形式,有的能让使用更方便,比如带泵头的乳霜,一支手轻轻一按就能出来,就比像牙膏那样挤的好用。还有的包装能把面霜跟空气隔绝开,不需要用手去挖,避免二次污染。

这种包装的钱还是值得花的。

清洁产品:舒服最重要

清洁产品的核心成分其实差不多,就是表面活性分子,洗完舒服是最重要的。包装也都很简单,不需要纠结,你顺手就好。

以我了解的行业技术发展,目前洗面奶的清洁能力很有保障,哪怕是那种不怎么起泡的,也都很管用,而且还能做到低刺激。

同时,对于洗面奶,你也别想多了,别指望它有太多其他功能。

洗面奶就在皮肤上停那么一两分钟,哪怕是添加了所谓的美白、抗老、保湿分子,效果基本可以忽略。这些效果,更应该留给后面的保湿步骤去实现。

如果日常不化浓妆,不管什么质地,一支就够了,脸上的油、灰,还有日常妆和防晒,一次就能洗得干干净净了。

如果你经常用眼线、睫毛膏,为了更方便卸妆,可以再加上一支卸妆油或者卸妆乳,也就够了。

保湿产品:升级看成分

现在业内新产品的研发会非常关注功能性成分的添加,而加强美白、抗老,你得学会看成分表。一般护肤品的外包装上,你都能轻松找到全成分表。

成分是按照含量从高到低,全部标出来的。

当然了,就算是找到成分表,如果你不是专门学化学的话,肯定会蒙,因为那基本上都是一堆化学名称。

        常见的护肤品功能性成分

                        滋润保湿

1.矿物精炼油(常见的:凡士林、矿油)
2.甘油三酯,例如各种植物油(常见的:小麦胚芽油、椰子油、橄榄油、杏仁油等)
3.脂肪酸酯(典型的名字:×××酸×××脂;常见的有:棕榈酸异丙酯、肉豆蔻酸异丙酯、异硬脂酸异丙酯等,含有霍霍巴油)
4.高级脂肪酸和脂肪醇(常见的有:硬质酸、月桂醇、辛基十二醇、油醇、己基葵醇)
5.硅油(常见的名字:各种聚二甲基硅氧烷)
6.乙氧基化甘油酯(常见的名字:PEG-xxx甘油xxx酯)
7.天然皮肤屏障脂质类似物(磷脂、神经酰胺,鱼鲨烷)
8.小分子多元醇,以及共聚物(常见的:甘油、丙二醇,1,3- 丁二醇、聚乙二醇)
9.各种糖、糖的异构体和醣醇(常见的:山梨醇、甘露糖、木糖醇、半乳糖)
10.皮肤自身的保湿因子(各种氨基酸、吡咯烷酮羧酸钠、尿酸、乳酸钠、透明质酸)

      常见的护肤成分表-滋润、保湿

                          美白

1.维生素c及其衍生物
2.熊果苷
3.曲酸
4.阿魏酸
5.鞣花酸
6.壬二酸
7.氢醌(中国化妆品不容许使用,但是日本、美国一些国家可以使用,所以注意海淘产品,有效果但是注意可能会有刺激和副作用。)

          常见的护肤成分表-美白

                        抗老

1.皮肤在衰老时候会流失的关键成分:维生素(为A族的视黄醇,维B族、维c、维E等)、辅酶Q10、透明质酸、神经酰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2.多肽及其衍生物
3.各种微生物发酵获得多糖
4.抵抗氧化自由基的各种植物提取物(大豆、积雪草、绿茶等)
5.很低浓度的羟基酸(果酸、水杨酸)

          常见护肤成分表-抗老

                  控油抗痘

1.水杨酸,辛酰水杨酸
2.视黄醇
3.锌
4.亚油酸

表格中按照保湿、滋润、美白、抗老、祛痘五大功能,罗列了成分,都是被最多的科学实验证实了的、比较靠谱的成分。

选产品的时候,无论是爽肤水,还是精华液、乳液、面霜,只要是你觉得舒服,不黏不腻就可以。想买几个产品搭配在一起,只要没有搓泥的现象,原则来讲,也都是可以的。

防晒产品:两支防晒霜四季常备

它可不只是夏天用的夏季性产品,他应该是梳妆台上四季常备的。

想对自己好,防晒可以买两支。

□ 一支中等防晒的,日常上下班用;

□一支高倍防晒的,在旅行、户外运动,这种长时间暴露在大太阳底下的时候用。

很多人不喜欢涂防晒霜,是嫌它油腻,涂上皮肤黏黏的,这时候我倒要提醒你,在防晒上可以多一点预算投入。

现在有些配方特别精细的品牌通过质地的调整,已经能做到不油腻了。尤其是中等倍数日常用的防晒,涂上跟面霜也差不多,不觉得难受,也能让你更愿意涂。

这个钱花得值,要知道这是帮你抗衰老的。

我并没直接告诉你买哪个牌子,教给你的都是基本原则和方法论。在你自己付担得起的范围里,其实可以自由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