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力量超越生死--《我家买个动物园》观后感

昨晚看了我家买了个动物园这部治愈系电影,印象最深的点在于本杰明的妻子虽然在电影中镜头不多,且开始即已过世,可她对于全家人的影响却贯穿始终,本杰明因为把对亡妻的爱转移到了更好的帮助两个孩子健康成长上来,为了让因偷窃和画无头尸的大儿子而被学校开除的迪恩尽快从阴影里走出来,他不惜卖掉原来居住的房子,独自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一处濒临倒闭的动物园里开始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心是希望两个孩子能够在一个全新的自然的环境里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结果却并不乐观。大儿子因为封闭的内心和对母亲的思念,始终没有在动物园里找到归属感,和父亲的沟通也始终没有打开。动物园的重开也面临了重重考验,既有检察官的故意刁难又有严重的经费不足问题,更有员工对自己的质疑和挑战。但是,所有这些都没能阻止本杰明坚持让动物园按时开张的决心。因为他意识到他肩上的责任,不仅是让自己和两个孩子在这里重新开启新的生活,也是让动物园里的工作人员能够透过动物园的正常运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更是让动物园里的动物们能够有生存空间,也是让周围对动物园曾经关照和喜欢过的人群有一个观赏游玩的环境。

本杰明最大的动力来源是什么呢?是什么让他克服了资金上的困难,周围人的不理解和刁难以及儿子对自己的埋怨和对抗呢?我想是他对妻子的深爱和感受到妻子对他深深地理解与支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有两个细节,一是他在动物园面临资金断裂危机时收到了妻子在生前为他留下的一张八万四千美元的支票,那是出于对他个性的了解和深深地支持,希望他即使面临困境也要坚持不放弃的心愿。他感受到了妻子的爱与理解,于是,他把这份爱投入到了他目前来讲最爱的动物园的建设事业上。

第二个细节是他打开电脑看着和妻子的合照回忆着和妻子在一起时的温馨画面,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相互追逐、打闹的温馨场景,强烈的幸福感充盈了本杰明的身体,他开始不自觉的微笑和流泪,妻子和孩子的映像从他的眼镜里反映出来,仿佛她们从来没有从他的生命中抽离,那一刻他不仅感到了对亡妻的思念,还有她带给自己源源不绝的希望和力量。

电影没有着力交待妻子逝世的原因,而只是描述了这一家人是如何适应和调整妻子死后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的。妻子的死暗示了生命的无常,面对无常,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心理上的巨大创痛感,我们无法接受亲人的永远离去,我们无法适应每一个没有挚爱亲人在世的日子。但影片告诉我们,只要带着过往的爱生活下去,勇敢面对和承受新生活里的全新挑战,积极的活在当下,把一份对离世亲人的爱变成我们内心深处过好自己生活的决心和勇气才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爱是一种信念,一份相信大家会过得更好的愿望和祝福。但爱的路上并非没有风吹雨打,我们看到本杰明在得知动物园运营的经费不足自己甚至面临破产的风险时也曾痛苦的坐卧不宁,在看到心爱的儿子画出令人恐惧不安的画面时内心的痛苦担忧,和凯莉明明在日常的接触中渐生情愫但苦于负担太重不能敞开心扉去爱时,在儿子无法融入新环境而和自己争吵着想要离去的时刻,在这些充满考验和磨折的时刻里本杰明依然选择了尽己所能的面对、承担、化解和坦诚,为了心中的那份爱即使不被理解也奋力向前的举动感动了我和所有画面前的人们。

是啊,平凡的生活里不就是需要我们拥有这份爱的力量和嘱托然后超越生活中各种难关险隘,尽力让自己和身边人能够过的更幸福也美满一点么?爱是一种感受也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虽然我们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我们的心里都能感受到它确实存在着,并且给我们带来了喜乐和安宁,同时,也促使这我们去在生活中践行着这份爱的力量。它让我们感受到平凡的日子里的一份安定和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杰明在每一个面临选择和困境的当下也许不知道自己会面对什么结果,但他选择的是跟随内心的指引,选择的是在他看来对所有人都最有利的选择,哪怕在选择的当下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的他的选择。最终,在穿越层层阻碍和迷雾的最后关头,老天都开始给他助力,竟然就真的让动物园如期开放了。真实不虚的爱的祈愿就这样通达畅快的抵达到了天地人三者的心中。这对我们在现实中的选择也具有指导意义,在我们深处迷雾险境无法选择的时候不妨选择对所有人的长远都最有利的选择,这时老天爷也会帮助我们的。

此时,想到稻盛和夫先生经营京瓷集团的过程中就曾遇到过各种险关,但不管是面对员工集体离职的威胁,还是外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还是内心种种贪嗔痴慢的考验,他总能从敬天爱人的理念出发,总能从为了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的利益出发,想尽各种办法做出各种选择度过危机。可见,不管我们怎样选择都会产生一些后果,而只有那些为着更多人福祉出发,舍弃个人私欲的选择才能保证更好结果的达成。这就是天道运化的结果。

本杰明和儿子在剧后期出现也深深的打动了我,儿子在失去母亲之后的内心是脆弱痛苦的,他画出来的画充盈着痛苦和窒息的绝望。母亲的死去放佛把他的精神生命也带走了,他的生活陷入了混乱和绝望。父亲此时也是痛苦和无力的,他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和面对孩子,只能小心翼翼。结果,儿子看到父亲和妹妹是那样愉悦的嬉戏对话,听到父亲在和凯莉对话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对她的在意和爱,这些都深深的刺激了他敏感脆弱的神经,于是,他们的争吵一触即发。迪恩责怪父亲对自己没有关心,而父亲却说儿子从没有考虑过他的感受和处境。这种争吵对于两个沟通不畅的人来说是件好事,能够让他们都能反观自己也能更了解对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儿子和爸爸都说出了对彼此最大的期待,爸爸希望自己是儿子眼里的好爸爸,儿子希望自己在爸爸心里不是个捣蛋鬼。爸爸也把儿子的一副老虎的画作当做了动物园的标志来肯定儿子的价值,儿子感到了自己被爸爸重视的成就感和喜悦,父子和解了。

本杰明把这份爱化作了经营好动物园并且抚育好两个孩子的力量,大儿子因为感受到了这份爱而和父亲和解并且有了勇气打开心扉向心爱的女孩表白的力量,凯莉因为感受到了本杰明的竭尽所能和不离不弃而对他产生了爱情的力量。员工们因为看到了本杰明对于动物园的投入而全力配合动物园开业而忙前忙后的力量。所有爱的力量汇聚成了一股合力,终于在下过了漫长的雨水之后再7月7日开园的这一天带来了一股神奇的力量,于是,天公作美,人潮涌动,动物园准时开业迎客了。

这就是真诚的爱的力量,超越生死,也能超越隔阂,超越困境,也能超越阴晴。在无常的变幻之间总能不早不晚,刚刚好的帮助我们实现真心祈愿的理想。电影又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说明,尤其又是真人真事改编,更有说服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