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or单身的必备药品清单?【內服篇】

小悠的上一篇文章分享了这么多年来总结必备外用药品清单《独居or单身的必备药品清单?【外伤篇】》,本来是想外用药和内服药一并写完的,没想到光是外用药就洋洋洒洒写了那么长,所以干脆内服外用分开写,也显得小悠逻辑清晰啊哈哈哈。。。

这次的内服药,小悠还是本着应急为主、非处方药为主的原则来推荐,尽量精简药箱规模,否则非要叫小悠罗列自己家的药箱,那绝对可以再开第三篇了。

常见状况<1> 感冒喉咙痛咳嗽

常备医药用品:双黄连含片、维生素C泡腾片、感冒清热颗粒、维C银翘片、阿奇霉素、片仔癀川贝清肺糖浆

如果感觉上火喉咙痛,靠着喝水吃水果之类的还是压制不住,那么可以在家里备一些双黄连含片。现在大家比较常用的是双黄连口服液,但一个医生朋友告诉小悠,其实双黄连含片直接作用在喉咙部位,起效更快,也不会像口服液那么苦,难以下咽。小悠试过很多种双黄连含片,觉得太平的最好用了。

双黄连含片

在吃含片的同时,可以用维C泡腾片补充一些维生素C,增强抵抗力。药店里一般会有卖每片含1g维C的泡腾片,比超市里那些小打小闹的泡腾片剂量更大,相当于一片维C药片,但更好喝。小悠曾经在有一次感到喉咙不适时,一天吃了两片,效果不错,但是这么猛的做法还是不提倡啦,人体所需的维C摄入量一般不超过1g/天,总吃太多会引起不良反应的。

维生素C泡腾片

维C泡腾片一般在200ml左右,40℃以下的温水中化开就可以了,切忌在开水中化开,化开后要尽快喝完,因为高温和长时间暴露都会导致维C的氧化。

接下来介绍感冒药之前,要注意区分是风寒感冒、风热感冒,还是流感,如果用药不对症,甚至还会加重病情。

一般风寒感冒以流清鼻涕、打喷嚏、头疼、低烧、舌苔薄白等,不严重的喝些热水、煮些姜汤喝,比较严重就用药。风寒感冒用感冒清热颗粒,配合着补充一些维C。

感冒清热颗粒

风热感冒主要症状有发烧、头胀、出汗、咽喉肿疼、口干舌燥、鼻塞、痰黄,发烧温度偏高的一般是风热感冒居多,这时就要用维C银翘片

维C银翘片


有时如果顺带发现扁桃体发炎,或者喉咙出现脓点,疼痛难忍,甚至发高烧,可能就要配合着吃些阿奇霉素。阿奇霉素算是针对呼吸道的一类抗生素,医生也爱开,另外还有些头孢类的抗生素也比较常用。但不要动不动就吃抗生素,容易产生耐药性,也要注意自己是否对某一类抗生素过敏

阿奇霉素片

如果一天以内高烧不退,说明感染严重,或许还是流感了,就要赶紧就医,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感冒过后,容易痰多咳嗽,可以配合喝点片仔癀川贝清肺糖浆,这是小悠尝试过的所有止咳糖浆里最管用的了,而且成分全是清一色的常见中药,不会有喝上瘾的担忧,甜甜的也好喝,实在是止咳糖浆界的一股清流。不过好像很难买到,心塞。


片仔癀川贝清肺糖浆

感冒经常发烧,发烧的用药,小悠接下来就讲一讲。


常见状况<2> 发烧疼痛

常备医药用品:布洛芬缓释胶囊or对乙酰氨基酚、小林儿童退热贴、体温计

发烧和疼痛,小悠放在一起说,因为很多退烧药其实也是止疼药。小悠推荐的两种药都算是副作用比较小的,但是这类药还是要谨慎使用,不到高烧最好不要使用,因为对胃肠和肝肾其实都不好,而且对剂量和间隔时间也有严格的要求

布洛芬算是首选退烧止疼药了,它是世界卫生组织、美国FDA唯一共同推荐的儿童退烧药,是公认的儿童首选抗炎药。但是一定要注意剂量和间隔时间,一次0.2~0.4g,每4~6小时1次,成人用药最大限量一般为每日2.4g。最常见的牌子就是大家熟悉的芬必得了。

布洛芬缓释胶囊

布洛芬对肠胃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有胃溃疡的人,可以用对乙酰氨基酚,这药叫法很多,我这边叫扑感敏,但我在北京的时候提扑感敏就买不到,一说扑热息痛,药师就明白了,但最后递给我的药却叫泰诺林,反正成分是一样的,这个要同样要注意剂量和间隔时间,成人每次0.5g,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一次,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一天用量不能超过2g。

对乙酰氨基酚片

千万注意

1. 退烧药不能几种混合使用,非要换,过了间隔时间再换。

2. 之前介绍的感冒用药,虽然都是中成药,但成分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是低烧,吃感冒药就够了,如果高烧需要感冒药和退烧药一起吃,在用药时,千万注意两种药共同的用量控制,不要吃过量。另外有些同学爱吃白加黑、泰诺之类的感冒药,里面也有对乙酰氨基酚,剂量还不小,注意别混吃。

3. 退烧药都伤肠胃,别空腹服用,半夜服药的话也要先吃点面包饼干,防止损伤胃黏膜。

刚才讲退烧药讲得好严肃啊,接下来放松放松讲讲退热贴。不要认为小孩子才用退热贴,其实咱单身独居的大人也是很需要的啊!在发高烧的时候,它就是如同大冬天的暖宝宝一样的存在!你也不要妄想发高烧的时候会有天使替你拧冰毛巾,帮你敷冰块,一片退热贴,雷打不动地贴在你的脑门上才是王道!小悠用过日本小林制药的儿童退热贴,比国产的贵很多,但效果不错,只是有时候流虚汗,会贴不住。退热贴久了慢慢会变薄,然后再换一块。

小林儿童退热贴


体温计最常见的就是那种要甩甩甩的水银体温计了,便宜好用又准确。但是,用水银体温计,还得掐时间,还要甩甩甩,测完了以后还要眯着眼睛看半天,发烧体弱真的是没心情,而且有时候一不小心摔破了,水银滚得到处都是,剧毒易挥发还不好收拾,特别麻烦。

水银体温计

后来小悠发现了电子体温计,有电子显示屏显示温度,把水银替换成了热敏电阻,不怕摔碎,时间到了还能自动蜂鸣提示,真是比水银体温计方便太多,但缺点就是没有水银的那么准确,容易受周围磁场影响,这也看个人选择了。

电子体温计


常见状况<3> 脱水

常备医药用品:口服补液盐散

口服补液盐散里面主要就是氯化钠、氯化钾、碳酸氢钠还有葡萄糖。有时候腹泻、呕吐、中暑或高烧,都容易造成脱水,这时候如果有备一些口服补液盐散,能够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电解质和水,减缓脱水的症状。口服补液盐散虽然小小的一袋,但水要兑很多,一般按照说明书上要求的量兑水,然后慢慢喝,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浓度过高反而容易适得其反。

口服补液盐散(I)


常见状况<4>  肠胃不适

常备医药用品:黄连素片(盐酸小檗碱)、保济丸、枫蓼肠胃康颗粒、达喜

单身独居的人喜欢叫外卖(翻白眼),或者到处乱吃(摊手),肠胃容易出问题。吃了不干净的东西,腹泻腹痛,可以吃黄连素片止泻。

一般药店卖的黄连素片都是写“盐酸小檗碱片”,这是一种从中药里提取的抗菌性药物,对抗痢疾杆菌效果特别好,又便宜副作用又小。小悠在外胡吃海喝都会随身带着,以防万一。但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一遇到腹泻就吃黄连素,还是需要对情况做谨慎判断,小悠自己的经验是,有时脏东西一次泻掉就舒服了,也不必吃了;如果泻得严重,或是泻了两次还是不舒服,就可以吃;如果不是因为吃了脏东西腹泻,那黄连素也没用,而且总吃黄连素也容易产生耐药性如果吃了2~3片还是腹泻得厉害,甚至还伴有发烧的情况,那要及时就医,因为可能是严重的肠胃感染,甚至是病毒性感染。

黄连素片(盐酸小檗碱片)

另外提到的保济丸,小悠一般是在积食、受风拉肚子的时候吃,效果不错。

保济丸

如果保济丸也止不住,还会想吐打嗝,就换成枫蓼肠胃康颗粒,两种药都是中成药,副作用较小,也是医生爱开的药,很好用。不过小心止泻止成便秘,哈哈哈。

枫蓼肠胃康颗粒


而饮食不规律容易导致胃黏膜受损,烧心难受,胃酸过多,这时可以吃达喜,医生对于胃酸过多的病人都喜欢推荐达喜,副作用小,见效快。小悠以前胃炎的时候,甚至会随身带两片。达喜是要咀嚼服用的,甜甜的薄荷味,好像在嚼牙膏一样,服用完切忌喝水,会影响药效。

达喜(铝碳酸镁片)


常见状况<5> 中暑 

常备医药用品:藿香正气水or藿香正气口服液

中暑这就不必说了,大家都懂的。大夏天的莫名觉得头晕犯困,头疼发涨,直接一罐藿香正气水!那口感不要太酸爽……以前都是同仁堂的那种要剪一下或者拧开的包装,现在有太极的藿香正气口服液(没错就是你想到的那个赵本山的“太极藿香正气——‘液’!”),可以直接插吸管,喝起来方便一点,也不含酒精。至于哪种药效更好,小悠倒是真没比较过,迷之相信有酒精会更好,可能辣一辣对药效更有信心吧,嘻嘻。

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口服液

至此,小悠介绍单身独居药箱清单的两篇文章就此结束!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是药三分毒,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根据医生、药师的指导谨慎用药,把药箱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而且记得定期清理药箱,千万不要使用过期的药品哦!

小悠的更多单身生活经验,敬请期待!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