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金钟罩,铁布衫

      镇江研习归来,心情却更为平和,相比去年的昆山,我更加的平静,去年我曾说,希望得到的不是一时的感动,而是应对教育成长过程中长长的无奈的坚强力量,一年来,我想,我已经做到了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中,成长真的发生在生活中,昆山会议上,我脸儿发红,不知是激动还是羞愧,那个梦想太遥不可及了,但新教育、星火团队就是一双神奇的手,点化我去感受自己成长的能,引导我去触碰那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我说,我想评上扬州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可我知道,困难很大,我没有任何基础的称号,可是师父的指导坚定了我的心,我平静地上交了所有的资料,却突然发现,原来我的资料也是厚厚一沓,但得知顺利通过时,我却更平静了,那只是一个荣誉称号,不是我成长的终极目标啊,我的脑海里浮现是这样的一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一直在脚上,3月份,于我,于我们的家,真的是兵荒马乱,公公婆婆相继病倒,独生子女的先生疲于应付,刚上初一的孩子处于“散养”状态,我带的班级,初三下学期,一时之间,感觉一片黑暗,深夜不眠成为正常状态,书,各种书,不方便灯下看,经常储藏在手机里,夜深人静时,那是我最好的朋友,文本解读,课堂设计,散文写作,无数个睡不了的晚上,它们陪我度过。2017年五月扬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奖赛时,我完全没有前一年的恐慌、喜悦,只是稳稳地走进考场,静静地走出考场。结果也差强人意,在近四五百人的海选赛中顺利出线,初赛、复赛、一路走来,等待决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校后,不久,学校的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也来到,居然也是稳稳地一路走过仪征市区赛,以第一名的成绩参加了大市赛,班会课上,我的主题是《青春赞歌》,结合语文文本,我发表的演讲是《人间有味是清欢》,在一片鼓励孩子向上,冲刺,忘记一切埋头赶路的班会课中脱颖而出,给我灵感的是师父刘导的讲座中,“外面的世界与我无关”的学校横幅,给我的触动,是啊,初三、高三的孩子是不是就该闭上眼,狠下心,一味往前走就行呢,外面的世界怎能与我们无关,班会课产生良好的效应,我班级的孩子一直以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走过中考,取得了优异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走来,我发现成长真的发生了,扬州比赛时,我在台上朗读自己的获奖设计,晚上接到爸爸的电话,说我的初中语文老师特意跑到我家,激动的告诉爸爸,我获奖的事情,因为他在台下,无意中,我成了让父母、师长骄傲的孩子;不在同一个学校的我的孩子,有一天打电话说,妈妈,我们老师说有一个非常厉害的语文老师,我们的语文老师说准备向她多学习,讨些经验,妈妈,居然是你,无形中,我也成了让孩子自豪的妈妈。这些未知都在悄无声息中发生了。

        一直以来,我是一个比较自卑的人,没有美丽的脸蛋,没有高挑的身材,没有流利的普通话,没有过人的智商,面对无奈的世界,我感觉自己都是软肋朝外,所以常常受伤,上课,我刻意模仿大师,却更显蹩脚;比赛,我着急上火,常常铩羽而归;生活,我步步紧随,依然伤痕累累。传说中的的金钟罩,铁布衫我一直在寻找。

        是谁,让成长悄悄的,真正的在发生;是谁,让我面对无奈的现实时,更加平和,不骄不躁;是谁,让我放佛拥有了金钟罩、铁布衫,不畏风雨,去触碰一个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无数次在脑海回荡我的团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群行走在语文中的“傻子”,更是语文前线的“疯子”,有着睿智强大的导师,有着优秀坚定的伙伴,有着不忘初心的决绝,不惧现实的碾压,永远保持斗士般的鲜活。在这里,我找回了如往昔般的初见语文的怦然心动;在这里,我找到了照亮暗淡的璀璨星火,在这里,我找到了金钟罩,铁布衫。

            于是,有了美丽的原野,我们在这里唇枪舌剑,“疯言疯语”;我们在这里笑颜灿烂,生猛莽撞;我们在这里畅意江湖,跃马横刀。我们酒过三巡,齐诵《岳阳楼记》……太多太多,一群行走语文的“疯子”演绎着“最语文”.

          整理好金钟罩,铁布衫,继续出发,世界充满了惊喜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