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为浪漫?

这两天看完《NLP改变》,同时执行着30天的分解计划,突然有所感悟:

1、简单才能不平凡。不是我们错误地相信什么或错误地不相信什么而让我们平凡,仅仅是我们相信得太多了。这个世界,物理学家们弄来弄去,物理规律越变越简单,或许奥卡姆剃刀原理才是这个世界唯一的终极规律。王阳明、稻盛和夫、孙正义,所有这些所谓“神奇”的人物无一不是只相信了简单的道理,而对其它看似有道理或无道理的东西全都无感了……王阳明之所以心如明镜、物来则照,做到知行合一,就是因为他差点出家,只存一念于胸:“家国天下”,其它都看得透烂了。所以,请不要再相信太多的道理,因为好的道理唯一标准就是它足够简单,适用的道理也是因为它比较简单或者它更有可能变得简单。

2、这个世界只是看上去有道理。所有我们看到的日常景象似乎自然而然,我们对这些平常事物的看法似乎也自然而然,走路要靠脚蹬地,车来了要避让。有没有想过,这只是因为我们想当然而已,并非实际的客观。如果这个宇宙的基本规律或者哪怕是某个参数的改变,都会造成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的生物也是“想当然”的,“只能用头发拽着空气走路,这很正常啊……”。我们会被火烫伤,其实土著赤脚踩火炭也会没事啊,更何况海底火山的生物都是靠火山口的高温生存的。火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你对火的想象却会造成你的烫伤),应该说一切的东西都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就连科学家们也是在想象之中,并非观察到了客观的实在,一切都是现象而已,没有实在的道理。所以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法无常在,一切皆空。

3、除了目标一切都是注解。当你发现,你所认知的这个世界原本纷纷扰扰、纠缠不休,你就像被网在其中的飞蛾,却以为那是你本该应有的生活。殊不知,这个世界的真相简单得令人发指。只要制定目标,然后达到目标,就能一步步走向成功。然而,人们除了目标还有一堆“蜘蛛网”缠绕在自己身上:“我今天心情特别不好!”、“哎,压力太大了!”、“我还有别的事一定要完成……”、“我要是没完成今天的目标,别人会怎么看我?”,这些与你的目标没有任何一丝一毫的关系,只不过是你在这个世界相信了太多的东西:“我做不好别人会笑我。”、“天气不好,我的心情就会不好了。”、“领导布置的任务,我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完成的。”然而,这一切都是真的吗?全是虚幻!你在临死前,只有一个遗憾:“我的心愿还没有完成……”,不是“领导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别人又在笑我了”、“就要死了,可是今天天气糟透了”、“我快要死了,我感到好有压力”。所以,人生除了目标,全是注解和残渣。你的意识之所以能诞生在这个世界上,只是因为你认识到了“自我”的存在而已。而存在就必须要有意义,而这个“意义”就是你人生的使命,你原本就是为“目标”而活的!

4、依赖意志力是可耻的,就像吸毒。自控力是人类比较独特的能力,但绝不是人类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推动人类进步的是欲望、是情绪,是人类意识到“自我”而引发的各种情绪,“我为什么会存在?”、“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该如何而去?我该去到哪里?”,于是世间的纷纷扰扰、喜怒哀惧……纷沓而至。人类若不想在将来因为贪欲而毁灭自我的话,就要找到那位驾驭“欲望”的马夫~“智慧”,让他为你扫除“无知”,所以人间最大的恶是“无名”、是蠢!所以,当你总是不能坚持下去的时候,不要再拿“我还是没有足够的意志力”说事,你只要告诉自己“你还没有足够的智慧去驱赶那些无名的障碍”。

5、越简单,越要思考。王阳明“格竹”是他成就的一部分,是他对“外在”格尽穷理的探索,人世间的一草一木都蕴示着万物的“道理”所在。他“格竹”没毛病,但是格不尽……格不完,找不到“究竟”所在,因为你看到的“外在”是由你的“内在”投射出来的,对“外在”的“格物致知”,永远离不开对“内在”的“致良知”。王阳明假如没有“格”过竹子,就不会有龙场悟道。我们如果不对一件简单事物日复一日反复思考,也不会有顿悟。简单的事,想它个千百遍,这也是修行……

6、世界是由你想象出来的。有没有想过,人类的手臂可以截肢后再生?人类身体其余部分都保留着身体的完整基因,完全可以重新生长出新的手臂。不要认为,人类是仅仅因为没有像海参那样的“再生”基因,而是人类最深的潜意识(甚至比潜意识还要深)根本不相信自己是可以再生的,它没有“再生”四肢的“念头”。皮肤破了个口子,它相信这是可以修复的,断了个腿,它只会说:“完了,这玩意我没法弄,去找个假肢套上去吧……”。基因只是一张图纸,藏在意识最深处的灵性才是身体的主宰。放观这个世界,你很难知道哪些是可能的,哪些是不可能的。在大脑做出决定之前,灵性已经知道了大脑的决定,大脑真的是属于自己的吗?我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是我全部都能完全决定的吗?还是只能决定一部分,而受限于四维时空?意识诞生在我们这个世界就已被灵性写入了固定的底层代码?比如相信火是会烧伤自己的。所以,我实在不好意思说,我们这个所观察到的世界一定就是真实的,那样多不浪漫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