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平台,决定了你的眼界

文|沧海可耕田


1

小山决定放弃考我所在的学校了,得知这一消息,我感到无比的诧异和疑惑。记得大约半年前,他曾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要考取我们学校,和我成为校友,为此还特意来了北京一趟,仔细地逛了逛校园,看着校园里80年校庆的喜庆场景,满脸期待着有朝一日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当他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第一想法是他要考更好的学校了,于是就试探性地问道:“你是准备考清北了吗?”就在我期待着他的肯定回答时,他却说,不打算考985了,太难,对于他这样一个来自三本学校,学习成绩也并不是很拔尖的学生来说,底气有些不足,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综合考虑之后,稳妥起见,他决定报一个211学校,而且是竞争较小的学校。

我再三问了他几遍,确定他已经彻底放弃后,只好把早已想好的话咽回肚子里去,祝他一切顺利了。有时,阻挡一个人前进的,除了能力方面的问题,更多的是自信与眼界问题。小山的困扰,就是这一情况的缩影。眼界往往决定了人的决策,去拼搏一把,还是固守求稳,在于眼界的高低。而眼界的高低,又取决于所在的平台。常言道,无限风光在险峰,小山就像是站在山的半腰,往下看到了一眼望不到底的深渊,于是他退缩了;如果他能往上看看,或者爬到顶峰,那么他看到的,将会是一望无际的美景和恢宏的风光,届时,他的选择,恐怕将会大有不同。

小山的处境,也是很多人的共同处境,进退维谷,举步维艰,最终的决定,就在于是向上看还是向下看,向上,则选择拼搏,再赌一把,可能最终难以成功,但付出了足够的努力,无悔于己;向下,则选择退缩,就此放弃,虽然十分稳妥,但永远也不知道高处的风景是什么,心中的那一抹遗憾,将会久久留在心间。


2

某个循环播放的电视广告中有一句很霸气的话:“成功不是高瞻远瞩,而是本来就站在高处。”这乍听起来,是一个病句,但仔细推敲,似乎又有些道理。高瞻远瞩的前提,就是要站在高处,只有站在高处了,看到的才会更远,更广阔。起点高,自然平台高,自然眼界宽阔。

想必很多人都听自己的中学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宁当鸡头,不当凤尾”。老师们的话有一定的道理,在高处被人压制,居于人下,不如做一个低段位的领头羊。而且,他们认为,在低位做一个佼佼者,享受到的待遇,也是同等级别里很优厚的。

然而他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鸡头纵然再强大,也终究不是凤凰,飞不到凤凰的高度,看不到凤凰所能看到的风景。这就恰似池塘里的锦鲤,虽然美丽无比,受人欢迎,但它拥有的只不过是一片池塘;而海洋中的小丑鱼,虽然毫不起眼,但它拥有的却是整片大海。两者的差异,既在于自身的差别,更在于所处平台的差别。而这种池塘和海洋的差别,带给它们的,正是眼界的差别。

其实,当初我也曾面临过选择的困境:是搏一把高等学府,还是保底求稳,选择一个普通的学校。老师给我的建议是后者,但家人却鼓励我往高处走,认为越高的平台,机会越多。于是,在当时还没有实行平行志愿情况下,我毅然填报了目前所在的这所学校,并幸运得以进入。虽然在一开始并没有感觉到学校优秀有什么好处,反而因为周围人都很优秀,竞争十分激烈,无论是申报奖学金,还是争取出国留学的机会,都要经过比拼与博弈。不过竞争带来了一种“鲶鱼效应”,每一个人都不甘人后,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局面,而我,也从原本可能的凤尾位置,慢慢前进到了最终的凤颈甚至是凤头位置。

如今,到了秋招的时候,学校的优势,终于体现了出来。从九月份开始,各种大型企业、国企甚至是国家机关,都蜂拥而至,每天招聘会、宣讲会的数量,都保持在五场以上,很多公司,也为我们学校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比如专业不限,免笔试,面试直通车甚至是专场招聘等。不仅如此,很多公司的管理者、HR都对我们学校倍有好感,甚至很多管理层领导就是我们学校的校友,这在无形之中又成为了我们的一大优势。


3

小雨是我在参加招聘会时认识的,我参加的几场招聘会,都恰巧遇到了他。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他是本校的,和我专业类似,于是就和他攀谈了起来。经过交流,我才得知,他并不是本校的,甚至也不是北京市学校的,而是外地专程过来,暂居此,专门为了参加招聘会的。

我很诧异地问他,他们学校难道没有招聘会吗,为什么要特意来北京参加招聘会。他告诉我说,他很想来北京发展,但学校一是没有多少北京企业的招聘会,二是学校不怎么出名,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大多都是当地企业,大型的企业、国企和政府机关并不多见。所以他只好来北京,辗转于各大高校之间,跑招聘会,投简历,希望能有机会留下。

我不禁为他的辛苦和努力而感慨,而他也感慨道,还是本校的学生机会多,平台高了确实好啊。

听了小雨这样的感慨后,我终于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所处的平台所带来的便利和眼界的开阔。的确,不少单位和机关在宣传时,直截了当地说,他们就没计划去几个学校,在我们学校开设专场,给予优待。这样的机会,可谓可遇不可求。

4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我们在努力往高处去的时候,总会听到一些反对的声音,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努力向上,他们总会带着“善意”的腔调,劝我们没必要太努力奋斗。这是因为,他们所处的位置,看不到高处的风景,要想看到更美丽更丰富多彩的风景,要想开阔眼界,唯一的途径,只有站到更高的平台上,“更上一层楼”。


我是沧海可耕田

一直坚持走心

一直坚持与众不同

喜欢的话,就点个♥️,加个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