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旅行记3:为了念念不忘的美食,我又到洛阳

上接:西北旅行记2:穿越极荣与极枯的列车

旅程的第一站是古都洛阳。

经历将近一天一夜的火车,清晨6点多抵达。此时天尚朦胧,洛阳火车站沐浴在日出前的红晕之中,静静地等待一个城市的苏醒。

这里,一切既熟悉,又陌生。

曾在此求学四年,经历过太多美好的回忆,这也是此次旅程选择洛阳作为第一站的原因。但是时隔两年,又觉得遥远而新鲜,“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是一种久别重逢的故人感。


带着雀跃的心情,轻车熟路地乘上去往母校的车。一幕幕再熟悉不过的场景,像快镜头一样从眼前划过,一切未变,还是原来的味道。

车子的终点是校门口的公交站,向内便是校园。我向着相反的方向走,在学校附近找了间宾馆。直到一个人站在逼仄的房间里,望向透着光亮的窗外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已是个外来人。曾经出出入入,挥霍青春,并获得庇护的地方,如今却是咫尺天涯,可望不可及。


一切收拾妥当,第一件事便是去老地方寻找美食。那些被味蕾无数次怀恋过的美食,实在是来洛阳城的一大动力。

洛阳的美食甚多,我最喜欢的,是洛阳的汤。洛阳的汤,品类众多,羊肉汤、牛肉汤、驴肉汤、豆腐汤、胡辣汤……汤是洛阳的一大特色,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也是一道历史悠久的美食。据说有些家家代代秘传,配方不同,口感不一。乳白醇厚的汤,配上薄厚适中的薄饼,天作之合,好喝到让人兴奋。与我而言,最夸张的表现,是每一次连汤汁里的葱花、蒜叶无一放过,捞得一粒不剩。

洛阳城记|洛阳,来碗汤


记忆最深刻的,还是母校的豆腐汤。实惠快捷,2元一碗。我毫不厌烦地喝了整整四年,期间连喝几个月不停。不过豆腐汤的好与不好,完全得看厨子的心情,口感在天堂地狱间徘徊,时而让人口舌生津,时而让人吐槽不已,四年下来,我几乎总结了一套喝汤的理论法则。

豆腐汤,原汤由鱼头煮成,但整碗汤不见鱼,亦没有鱼腥味,加上细嫩的豆腐,色乳白味香浓,盐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饼则需要刚出锅的,厚薄适中,太薄太厚太干都不是上佳的选择,太厚属嚼面疙瘩,太薄汤多面少,太干无口感。饼与汤,相得益彰,汤有味,加饼而味浓。


除了各种汤,还有不得不吃的灵宝肉夹馍、酸辣粉、水煮鱼、2元柠檬汁、河南烩面……由于计划在洛阳停留的时间只有一天多,因此不得不对自己钟爱的美食精打细算,保证每一样都能品尝一二。

然而最终计算下来,还是无比惆怅,一个人一张嘴一天时间,无论如何都吃不过来。最终想出绝妙招数—— 一天吃4-5顿饭,每顿选择1-2样,才能不负此行。



在决定吃之前,我先走了一圈,欣喜地发现这些记忆中的美食全部仍在,像等待故人一样,等待我的垂青。于是,经过再三思考,我选择了肉夹馍、酸辣粉、蜂蜜柠檬汁作为早餐,如此一次满足三个口舌之愿。

肉夹馍,实在值得大写特写。灵宝肉夹馍,不同于西安肉夹馍,选用的也不是惯常的白吉馍,而是一层层酥脆掉渣的火烧馍。馍中间夹卤肉,卤肉肥瘦相间,卤香侵入肉丝肌理,再配上清甜微辣的生青椒,化解肉的肥腻。饼油香酥脆,一口咬下去,饼渣随即散落,一小片一下片落入口中,与酥烂卤肉和清甜青椒混合,发生意想不到的味蕾反应,让你不知觉对入肚前的每一口都一嚼再嚼。

几年前我意外尝到第一口,便惊艳不已,瞬间对它产生极大的热情。后来离开洛阳,无数次怀恋,嘴巴几乎脱离主人精神与思维的存在,独自对它念念不忘。我称这种肉夹馍叫“可遇不可求”,极致的口感完全基于“可遇不可求”的师傅手艺,一旦错过,便再难寻觅。

我在洛阳仅待的一天里,撑着肚子吃了两个。

下接:  西北旅行记3:隔着两年光景,我们久别重逢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