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尔福克教育心理学》第10章 学习科学和建构主义

本章目标

描述使得学习科学成为交叉学科领域的协同方法

从不同的视角解读作为学习与教学理论的建构主义

明确当代多数建构主义理论的共同点

将建构主义的原理应用于课堂实践中

评估基于社区活动的学习/服务性学习的运用

阐述技术在儿童及青少年学习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积极和消极影响

第一节学习科学

一、什么是学习科学

基于心理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神经科学以及其他有关学习领域的研究,形成了学习科学。

无论关注点是什么,所有学习科学领域的工作者都感兴趣于人们怎么学习诸如科学、数学及文学学科中的深度知识,以及这些知识如何被科学家、数学家及作家在真实世界中进行应用。深度学习更加关注融会贯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自知之明、豁然开朗和敏思苦想。

二、学习科学的基本假设

专家具有深度的概念性知识。学习来自于学习者本身。学校必须创设有效的学习环境。先前知识是关键。反思对于发展深度概念性知识很有必要。

三、具身认知

我们认识和表征信息的方式反映了我们需要与外界进行互助这一事实。在教育心理学中,基于学习科学的这些基本假设和具身认知的观点,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认知是建构性的。

第二节认知和社会建构主义

一、学习的建构主义观点

核心观点1:学习者能够主动建构他们自己的知识。

核心观点2:社会互动在知识建构过程中很重要。

皮亚杰认为:随着孩子的发展,他们的思维变得越来越有组织性和适应性,而较少依赖于具体事件。

二、知识是如何被建构的?

外部世界的真实性与相关事实引导知识建构。类似皮亚杰理论体系中的组织、同化和顺应等内部加工引导知识建构。外部与内部因素共同引导知识建构。

三、知识是情境性的还是普遍性的?

情境学习强调真实世界的学习不同于学校中的学习。

四、建构主义的共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所有的建构主义理论都认为,知识是学习者试图理解他们的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习者并不是一个被动的等待灌输的容器,而是一个积极寻求意义的有机体。一般建构主义认为,学习应该具备以下五个条件:学习应该发生于复杂、真实和相互关联的学习环境中、将社会协调和责任共享作为学习的组成部分、支持对同一内容有多种观点和多种表征方式、培养自我觉察和对知识建构过程的认识、倡导学生的学习主体性。

建构主义和情境学习的观点相一致,强调学习应该发生于知识能够被运用的情境中。教学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建立和维护自己观点的能力,同时尊重他人的观点,并与他人一起合作共同协商或共同建构意义。

在学校学习早期,在教学时给学生介绍所有学科的基本结构和核心概念,随着时间的发展,再以越来越复杂的形式来重新学习特定学科。

建构主义观点强调,要让学生明白其自身在知识建构过程中的作用。建构主义理论主张学生是教学的焦点,处在教育的中心位置。

第三节建构主义取向的教与学

对支架的一个较好的界定是,支架是一个重要的教学和学习概念,指的是教师将自身的文化知识和日常经验与学生的知识形成有意义的联结。有三个显著特征:适当的支持、渐隐和转移的责任。

一、探究与基于问题的学习

探究教学使学生能够同时学习具体的内容和探究过程。基于问题的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学生发展能够运用于很多情境中的灵活性知识。基于问题的学习的另一个目的是,增强学生的内部学习动机,提高其问题解决、小组合作、基于证据进行决策判断以及自我指导的终身学习能力。

教师在基于问题的学习中的角色是:确定所要解决的问题和恰当的资源,通过描述目标和基本原理,引导学生认识问题,帮助学生设定目标、明确任务;当学生搜集信息,制定解决方案和准备成果时,给予支持、培训和指导;鼓励学生对其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反思。

二、认知师徒制与交互式教学

认知师徒制是一个经验不足的新手在专家的引导虚啊获得知识和技能的一种教学关系。交互式教学用来帮助学生理解和深入思考他们所阅读内容的一种教学方法。

三、协作与合作学习

协作是如何与他人学习与工作的哲学思想。合作是为了达到某一共同的目标而与他人一起工作。

合作学习是将细加工、阐释、解释以及论证等整合到小组活动中,且学习受到其他个体支持的一种学习情境。交互式提问是指学生两个或三个一组就课堂学习材料进行提问和回答。拼图式课堂是每个学生都是小组的一部分,每个小组成员学习一部分小组材料的学习过程。学生成为他所负责部分材料的专家,然后将其教给小组中的其他成员。

合作学习对英语学习者而言是最明智的选择。拼图式合作学习的结构对英语学习者大有裨益,由于小组中的所有学生,都掌握着小组需要的信息,因此他们之间必须对话、解释和互动。

四、建构主义时间的两难困境

先进的、创新的教学方法需要训练有素的教师来实施,今天所有的教学都处于严峻的应试情境中,教师担负着很大的责任,有着不少的压力,在这些情境中,建构主义取向的教师确实面临着许多挑战。

第四节服务性学习

服务性学习一个正式的界定是,将有意义的社区与教学和反思整合起来的一种教与学的策略,旨在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树立学生的公民责任感,并增强学校与社区的联结。

关于服务性学习的研究得到的结果是多方面的。一些研究发现,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对他人更为宽容、更加谦虚、对成人更为礼让,而且自尊心更强。

第五节数字世界中的学习

一、学习环境和技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感兴趣于技术丰富的学习环境。

二、虚拟的学习环境

虚拟的学习环境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用于描述在虚拟系统中的各种学习方式。最传统的虚拟学习环境是指学习管理系统。

三、发展适宜低龄儿童的计算机活动

低龄儿童使用计算机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多媒体元素应当关注意义,而不是仅仅提桶吸引人的视听刺激。

四、计算机于高年级学生

如果计算机支持有助于学习的基本过程,如积极卷入、经常进行反馈互动、真实性及与真实世界联结、建设性的小组表现,那么计算机就有可能提高学生的学业成就。

五、媒体与数字化素养

当今社会,有素养的人意味着能读、能写、能交流,因此,孩子需要通过媒体进行阅读和写作,而不仅仅限于印刷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