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清单~想要工作效率高,你先学会睡个好觉

引言

在健康问题中,睡眠常常被我们忽略。晚上能睡个好觉,白天精力充沛,也是一种竞争力。

下面这一套清单将给你一个系统的睡眠解决方案,全方位、有计划地帮你改善睡眠状态。

1. 睡眠像一个神奇的药丸。

使用得好能提高运动表现,降低受伤风险,增强记忆力和创造力,还能改善营养吸收;使用得不好,就会产生副作用。

2. 高质量睡眠的关键,在于保持睡眠的一致性,也就是睡眠有规律。

打造规律的睡眠,可以从时间、饮食、光线、声音、温度、运动、情绪着手。

3. 保证每晚7到9小时的睡眠时长,并且在同一时段。

当然,早睡早起是最好的。

4. 晚间的睡眠,根据睡眠深度不同可分为三类:浅睡眠、深度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REM(Rapid Eyes Movement)。

从浅睡到深睡,一段时间后,又会开始向浅睡转变,这个转变过程中间的阶段就是REM。

5. 在REM睡眠过程中,你的大脑会高速运转,消耗大量氧气,但你的肌肉会比深睡阶段更松弛。

这个阶段人的眼球一直快速运动,因而被科学家称为“快速眼动睡眠”。其实,这个肌肉瘫痪而大脑活跃的局面,也是有人在睡梦中感到“鬼压床”的原理。

6. 几乎所有睡眠带来的重要好处,都是因为深度睡眠和REM睡眠。

深度睡眠有助于恢复肌肉状态,去除身体疲劳感。而REM睡眠过程中,大脑开始加工处理这一天接受的刺激,重启我们大脑中所有的“软件”,安排好流程。这个阶段睡眠质量高,醒来后会觉得精神饱满、神清气爽。

7. 很多人因为做梦多担心,觉得影响了睡眠质量。

其实恰恰相反,做梦多,代表经历了更多的REM睡眠,是高质量的表现。

8. 晚上睡眠不够,中午的小睡也能让人恢复能量和注意力,每次20~30分钟为佳。

但请注意,打盹不能真正“补充”睡眠。在必须熬夜的情况下,第二天要尽快找时间补觉,长时间缺乏睡眠会对免疫力产生很大伤害。

9. 晚餐要适量,睡前太饿或者太饱,都会影响入睡速度和睡眠质量。

晚上要避免含咖啡因的饮料,比如咖啡、茶、可乐。

10. 睡眠环境一定要无灯光干扰。

不然即便闭着眼睛,大脑也能受到灯光的刺激。解决办法是遮光窗帘或眼罩,睡前不要看电视或者手机。屏幕的光会干扰褪黑素产生,增加入睡难度。

11. 减少噪音对睡眠干扰。

在嘈杂的环境中,比如火车或飞机上,可以使用防噪音耳塞或者降噪耳机。

12. 睡眠环境的温度低一些,有助于长时间的高质量睡眠。

可以用空调将室温调整在19~23℃,盖上被子入眠。

13. 身心安静下来会更容易入睡。

睡前30分钟,可以做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伸展运动、冥想、阅读等。睡前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可以想想当天发生的几件开心事。

14. 上床后专注于呼吸有助于快速入睡。

每次吸气都吸到腹部,然后再慢慢呼出。

15. 身体扫描也很管用。

你可以试着从感受自己的脚开始,慢慢感受小腿、大腿一直到头皮。一般感受到小腿就睡着了。

16. 如果出现短期失眠的情况,可以通过上面的方法来改善,长期失眠就需要寻医问药了。

17. 一切有生之物,都少不了睡眠的调剂。

祝你今晚睡个好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