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地睡个好觉


精力管理第三篇

1 你在精力的哪个层次?


《超级精力管理术》一书里说:

精力是一个连续体,最底层是精疲力竭,向上依次是不堪重负,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最高层是游刃有余。当处于最底层时,我们几乎不能正常运转,而处于最高层时,我们最为高效。

你属于精力的哪一层呢?

我想,我们大多数人有可能在不堪重负积极应对中徘徊。比如,辛苦工作一天后,顺着疯狂的人潮回到家里,吃完晚饭,陪陪小朋友/打打游戏/逛逛淘宝/玩玩手机/等等,差不多到点倒头就睡。

或者,在筋疲力尽与不堪重负中游荡。比如朝九晚九,一周六天的互联网从业人员或者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的创业狗。

无论是谁,在一整天的精力消耗之后都要通过睡眠来自我恢复,重新获取第二天的能量。如果无法获得足够质或者足够量的恢复性睡眠,我们的精神和体能就会逐渐下降。即使使用咖啡因等各种其他因素让自己感觉好像处于清醒的状态,也绝不可能感觉精力充沛。

所以,想要保持好的精力状态来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很有必要获得足够质以及足够的睡眠。可是尽管睡眠占用了我们一生中 1/3 的时间,而我们却很少思考它。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睡眠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2,  睡眠有几种什么类型?


《超级精力管理术》一书里,对于我们从入睡到醒来这个阶段里的状态进行了详细的解释,猫来总结一下。

我们每晚的睡眠基本都由2种类型构成:REM睡眠/快速眼动睡眠NREM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这两种睡眠方式交替出现,循环往复。

它们每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时长约为90~110分钟。一般来讲,每晚我们会经历3~5个睡眠周期

REM(Rapid Eye Movement)睡眠/快速眼动睡眠,也被称为梦眠。当我们处于这个阶段时,往往体温升高、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在这个阶段里,人们常常会做梦,并且伴随着眼部的快速运动。这是我们大脑做梦和重新组织信息的重要阶段。

通常,REM睡眠/快速眼动睡眠在一晚上会出现 3~5 次(每一个睡眠周期都有一次REM睡眠/快速眼动睡眠 ),但持续时间并不长。

NREM(Non - Rapid Eye Movement)睡眠/非快速眼动睡,常常也被称为慢波睡眠。它包括四个不同的睡眠阶段(接下来会详细展开)。

NREM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状态下,我们往往身体放松、血压下降、呼吸更有规律、大脑对外界的反应不敏感。脑垂体会释放生长激素,刺激组织生长和肌肉修复。这是我们身体修复极为关键的阶段。

3,睡眠有哪5个阶段?


一般来讲,我们每晚会经历3-5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周期都由REM睡眠/快速眼动睡眠NREM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这两种睡眠类型构成每个周期持续90-110分钟。

具体来讲,每一个睡眠周期里我们会经历5个不同的阶段。

1,NREM睡眠 阶段1(入睡期 ):在这个阶段,我们大脑处于α波状态,与我们冥想闭目养神时的状态相同。这一阶段,睛在眼皮下缓慢转动,肌肉运动减缓,也就是我们入睡的过程。一般5到10分钟,这个阶段我们很容易被唤醒。

2,NREM睡眠 阶段2(浅睡期):这个阶段的时长约为二十分钟,眼球停止运动,心率减慢,体温降低。如果进行午睡时长不要超过这个阶段,否则当你睡醒后会感觉昏昏沉沉,眼球和肌肉慢慢减缓运动,身体温度逐渐下降。约为20分钟,整晚大约有45%的时间都在此阶段度过!

3,NREM睡眠 阶段3(深度睡眠期):这是处于浅睡与更深层次的δ波睡眠之间的过渡,大脑活动切换到δ波。也有一些说法中将这一阶段与第4阶段合并,统称为深度睡眠阶段。

4,NREM睡眠 阶段4(δ波睡眠期):在这个阶段里,我们的脑电波处于δ波(最慢的脑电波),我们的眼球和肌肉运动几乎静止。血压,呼吸和心率为一天中最低点,脑子处在几乎完全关闭的状态。所以,这个阶段我们很难(受到外界影响)醒过来。

即使被叫醒也依然睡意惺忪,很难立刻清醒,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而且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被唤醒时,说了一些话或者做了一些事,也很有可能在第二天记不起来。梦游也往往是在这个阶段发生的。

5,REM睡眠(快速眼动睡眠):当我们经历完阶段1-阶段4的NREM睡眠,,我们就会进入第一次快速眼动睡眠。 刚刚已经说过了,这个阶段我们往往体温升高、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常常会做梦,并伴随着眼部的快速运动。这个阶段大脑会清除无关信息,通过连接过去 24 小时与以前的经验来增强记忆力,并促进学习和神经生长。 。

这5个阶段全都走一遍约90-110分钟,并且会重复一晚上(重复3-5次)。这也就是每晚我们在睡熟时,循环进行的睡眠周期。

4, 了解睡眠的周期有什么意义?


好了,说完了一晚上3-5次循环的睡眠周期,说完了一个完整周期里的5个阶段。这些信息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吗?

当然有。因为睡眠质量是由睡眠周期过程来决定的

这5个阶段的每一个睡眠阶段对整个睡眠质量都非常重要。而δ波睡眠期(也有说法将NREM睡眠 阶段3与阶段4统称为深度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就是最为关键的两个环节--δ波睡眠期/深度睡眠帮助你恢复体能,而REM快眼动睡眠帮助你恢复精神。

大家可以参考这张睡眠周期循环图。然后了解到:

睡眠周期循环图

1)深度睡眠通常是在夜里睡眠时间的前几个小时。一般来讲,我们会在前4个小时完成最长的恢复性睡眠。第5个小时后大多是快速眼动睡眠。

2)在第5个小时结束后,我们的深度睡眠可能就不会超过阶段2的深度睡眠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睡眠时间虽然不足8小时,但依旧感觉休息得不错的原因。

所以,我们需要尽可能地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但如果暂时睡眠时间不够,那我们至少要保证4-6小时的睡眠。这样至少能保证最基础的深度睡眠恢复睡眠。

至于我们每天究竟睡几个小时才好呢?睡眠虽然不是越短越好,但也绝对不是越长越好。根据广泛的研究,临界点通常在 7 或 7.5 小时。一般来说,专家认为 95% 的成年人每晚睡眠 7〜9 小时为最佳 。

而然呢,我们每一个独立个体所需的最佳睡眠时长,是因人而异的。我并不觉得有统一的标准。所以,我们未必一定要遵守8小时的定律。你或许需要的短一点,或许需要的更长。

但了解睡眠周期的原理之后,我们便可以根据睡眠周期的理论来自我观察,更有意识地去找到自己最适合的精力恢复时间。然后才能睡得更有效率,睡得更安心。

5,获得优质睡眠的几个建议


最后呢,关于如何更好地入睡,如何获得更优质的睡眠,《超级精力管理术》一书中也还有几条十分有价值的建议。有些甚至与我们惯常得到的信息不一致(比如睡前一杯红酒......),大家可以好好参考下。

1))避免咖啡因

咖啡因刺激中枢神经,对睡眠有一定的影响。对咖啡因敏感的人可以从下午开始减少或者停止咖啡因的摄入。如果你没有那么敏感,属于喝了咖啡依旧倒头就睡的人,请自行忽略这一条。

2) 避免酒精

睡前饮酒确实有助于入眠。但酒精助眠的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因为体内的酒精会阻止我们的大脑进入深睡眠状态。这就是为什么喝多了酒的人第二天醒来后总觉得没睡好的原因。

3)锻炼

锻炼使大脑与身体在夜间更容易进入休眠状态,帮助我们得到更好的睡眠。用我好朋友的话说,叫“运动完了你就没力气了,当然睡得更香”。

也有说法是尽量避免在睡前2-3小时内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影响睡眠。而然就我个人的体验,我很多时候10半才完成跑步,回到家洗漱并折腾一下,12点睡觉,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判断。

4 )声音

安静的空间是良好睡眠的关键。如果你睡眠较浅,可以尝试使用耳塞。

我就是入睡很快,但一旦有声音睡眠就很容易被打断醒过来。耳塞是我每晚入睡的必备品。遇到出差或者旅游时,耳塞绝对是我的必带物品。

5) 睡前放松

研究人员认为,失眠至少有 50% 和情绪或压力相关。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就可以得到更好的睡眠。

一般来讲,泡脚、瑜伽、写日记、冥想或者运动(一般不推荐剧烈运动)是比较常见和有效的放松方式。

最后,是不是说我们读完这篇文章之后立刻就能拥有完美的睡眠质量呢?

当然不会。因为理论与实践是两件事情。

而我们的责任,就是极可能地使用理论的知识去调整自己的行为,有意识地让自己的睡眠以及精力状态更接近自己期望的模样。

好啦,今天就到这里吧。祝大家睡个好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