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入门,从一口气吃下200本书开始

能够定这样一个目标,想想就激动。200本书,开始4天一本,到最后每天一本,是一种让人兴奋的状态。

陶渊明是著名的“好读书,不求甚解”,诸葛孔明则是“观其大略”。想来是读得越多,才读的越快,于是同样时间读得更多,因此越来越快。一直想要这种博览群书的状态,抓取自己最需要的信息,等某一天需要的时候可以再针对性地细看。

1

回想自己的读书经历,没想到是越来越少的趋势,是在惭愧。高中之前学业繁重,考试第一,但由于课外书的稀缺性,对书的渴望达到了一定程度。

《珍贵的教科书》

小学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都是极其旺盛的,脑子也是最轻快好使的,一般会在开学领到新书后,如饥似渴地把语文书里的故事都一口气看完,感觉十分满足(想起李笑来老师要把新数学和物理课本的公式都背完😁)。

看完自己的不算,还会偷偷把高年级的语文书拿来把里面的故事都看完,然后觉得高年级的书就是好,里面故事都比我们的更精彩。看完还不满足的时候,甚至把其他科目课本里穿插的小故事也都搜罗出来先看一遍,然后想象着老师将会怎样引导学生们领悟故事背后的道理。

2

《爸爸和书》

学了课本上的《爸爸和书》一课后,就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像文中的作者一样,能够有一种途径不断得到新的书。不久后,小镇上就出现了一家借书馆,最小的书一次1毛钱。然后就得到爸爸借回来的新书《神笔马良》绘本,自己看得都笑起来了。

我一口气反复看了好几遍还不过瘾,想到这么好看又漂亮的书过几天还是要还回去,我立刻拿出了自己的神笔,用白纸把每一页的图画和字都临摹下来了,然后拿到学校在课间讲给小伙伴们听,小伙伴们都表示被大开脑洞(我想如果当时有这词儿他们会这么表达的😝)。可惜的是还没借几本书馆倒闭了。

语文书

3

大约是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发现老师有本课外书,翻了一下,感觉是难得的珍宝。斗胆问老师可否借来礼拜天看一天,没想到老师若无其事地答应了(学霸就是好办事儿呐)。于是一天时间看完了东西南北《四游记》,一边看一边处在星期一就要归还的焦虑中,并形成了至今记忆犹新的印象:

西游记篇幅最长,情节就是师父反反复复被妖怪抓走再救回来,最后取到了真经。由于通过电视对故事已有一定认知,看的很快。东游记讲的是八仙过海的故事,但里面没有我特别喜欢的角色。北游记没意思,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当时就觉得是为了集齐东西南北凑数的。南游记则既新奇又好看,讲的是华光的精彩冒险故事,一个千里眼、一个顺风耳是我非常想获得的两位侍从。

那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被精彩的神话故事开了脑洞,只觉得居然有比课本还好看这么多倍的书,太神奇了。后来有幸借得同学的一本《鞠萍讲故事》,里面囊括了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各种经典神话和传说。看到《后羿射日》的时候,刚好电视上开始放《嫦娥奔月》,感觉自己要有魔法了。

4

到了初中,学习已经不像小学那么轻松,课外书多了,但课外阅读时间却少了。印象最深的是用3天时间一口气看完了《鲁滨孙漂流记》,除了吃饭睡觉上学,其他时间都在读,整个人都沉浸在那个世界里了。

读到韩寒的《零下一度》意识到,这么年轻也可以出书,这样一段一段拼出来也可以是一本书。

另一件事是知道了武侠小说很精彩,但是个毒品,因为一个熟悉的小伙伴总是考年级第一,迷上武侠小说后,考个了第二被家里发现后捶了一顿,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被他爸打出翔了,戒掉武侠小说后又夺回了年级第一的宝座。

这个武侠祸水的印象直接导致我至今没有完整读过一本武侠小说,只在书店里偷偷翻过金庸的几本,仅限于自己喜欢的电视里的几处情节,去印证了一下书里是怎么写的。而且是高中的事了。

高中压力也比较大,已经很难读进去课外书了,但能感受到出版市场一度繁荣昌盛,网络小说盛行,但我从来没看过,只知道身边一直不乏保持着阅读课外书爱好的同学。有一天一本武侠的男生,也有一天一本言情的女生。我看了最满意的一本是韩寒的《三重门》,金句不断,故事不错,结局高明。

5

到了大学,高中积蓄的对网络的渴望得到恣意释放,课外涉猎以一部一部的经典电影为主。一颗浮躁的心难得静下来。进图书馆也是读杂志为主,只读了一些专业相关书籍。

也曾制定阅读目标,但是走进图书馆的书海,往往更多迷失在书名中。不想读书可以有一万个理由,比如最想读的书总是外借状态🙄。

印象最深的是借阅图书馆的一些广告专业相关书籍。尤其是叶茂中策划系列,可以总结成两个感受:1.一切策划从市场调研开始,基于市场谈策划,基于调研提炼概念;2.只要预算允许,一定要请明星代言,投权威媒体黄金时段。

6

当当网等网络书商随着电商的疯狂发展兴起,让买书变得方便、便宜,但这只是培养了许多人的买书习惯,阅读习惯并不见得有对应的提升,否则就不会有“抄书帮”的大热了。

买了太多书却没有看完是多少人都有的内疚,但抄书帮说学以致用,一本书只要能把一句话拆为己用就值回书价了。这句让我们解脱的话多少促进了自己读书的速度有所提升。

但一个习惯如果不是特备迫切,毕竟不易养成。一个人到参加工作依然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还有救吗?

好在我们现在有了社会化学习方式,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愿意和我们一起从初级阶段开始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

7

永澄老师说:想要深,先要广。就像沙滩上挖坑,

如果直接深挖的话,这个洞最多只有胳膊那么长;如果说我开始先把它的面积弄得大一点,可以把我整个人都放在里面,我就可以把洞挖的更深,直到挖出海水来为止。

所以,阅读的初级阶段,就从完成量的积累开始。阅读200本书,打造自己的阅读基本功;中级加入50本经典书籍,进行高质量阅读;高级阶段则是两种方式并行。

因此我的初级阶段200本书也要启动了。第一阶段50本书目如下:

《引爆点》《疯传》《乌合之众》《学会提问》《千面英雄》《设计中的设计》《思考,快与慢》《故事》《文案创作完全手册》《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文案发烧》《广告文案》《把时间当作朋友》《拆掉思维里的墙》《暗时间》《遇见未知的自己》《自尊的六大支柱》《当下的力量》《自控力》《意志力》《少有人走的路》《拖延心理学》《拖延心理学2》《拖拉一点也无妨》《习惯的力量》《知道做到》《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佐藤可士的超整理术》《整理的艺术》《整理的艺术2》《脏乱房间大作战》《超级整理术》《思维导图系列》《你的第一本思维导图操作书》《思维导图的三招十八式》《笔记本圆梦计划》《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A4纸工作法》《笔记那边玩那个的手账活用术》《清单革命》《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哪来的天才》《异类》《第五项修炼》《部落,一呼百应个的力量》《奇特的一生》《搞定1-3》《要事第一》《吃掉那只青蛙》《番茄工作法》《时间投资法》

(最近在上的课程需要阅读的10书目,加上易仁永澄的自我管理书单的“支撑系统”5部分,和“提升专业功力”的前两部分。阅读的过程中顺序和书目都可能调整)

相信自己,读下去,会越读越快,越读越多,越读越快乐,阅读快乐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