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为了更好的2018

“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即使仍然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

前几天刚去看了《芳华》,感叹物是人非,岁月打磨,给每个人都烙上了深深的印记,时光如歌,终有曲终人散,不免让人心生悲凉。

转念一想,2017的余晖渐渐落入斜阳,2018的曙光悄然洒满大地。是时候复盘过往的2017,开启崭新的2018了。

2017的跨年夜,怀揣着心底的疯狂与激情,和俞潇炜一起去上海,感受着魔都带来的兴奋与狂欢。通宵的夜晚,睡意全无,在外滩的栏杆旁,听着江水滔滔与声声汽笛,让我们看清了梦想的样子,也看清了现实的样子。最初几个月是迷茫的,不知所措的几个月。徘徊在举棋不定之中,难以找到方向,原本一起努力的团队被现实的拳头击得粉碎,感慨世事不公,却又无能为力。

四五月份,送走了篮球队的老哥们,学生会的学长学姐,还有友佳,残酷的现实不得不让自己认真的考虑自己的未来。

5月份,做出了我觉得是我人生中第二个最重要的决定,也是接下来的半年时间的目标,考研。现在想想自己做出了多么正确的决定,即使成绩还没有出来,也不管成绩是好是坏,我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就像当年毫不犹豫选择复读一样,复读带给我的是整个心智与思维的全面提升,而考研带给我的是更加清晰的认清了自己。其实结果于我而言一点也不重要,而过程却弥足珍贵,在考研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真正的了解了自己存在的那些学习知识上的问题,也明白了自己的具备哪些优势,也不断在寻找改进与提升的方法。”认清自我,便是真正的超越自我”,真的是会多很多坦然与从容,宠辱不惊。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知道自己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会做的努力做到最好,不会做的虚心学习争取会做。

当然,和许许多多考研学子一样,总会有一段时间心情波动的时候,老妈总会跟我说,“既然决定了,那就好好去考,其他什么都不要去想”,现在想想,自己的考研之旅实在是和别人差的太多太多。12.22那天,看着自习室的同学们陆陆续续收拾东西赶赴各自考场的宾馆,一种很奇怪的感觉,送别朝夕相处的战友走向战场,看着渐行渐远的背影,特别想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加油,老铁,因为一直以来,都看着他们努力的样子,我放松的时候,他们在看书,我去做实验的时候,他们仍在看书,心里自然感到羞愧,你们值得去更好的学校。而自己最后一门从苏大考场走出来的时候,心里只有四个字,再见,苏大。但我仍然是一种轻松,一种释然,我不会去选择二战,也不会去伤心难过,我要做的只是收拾行囊,重新出发,既然找到了问题,就努力的去改变,在工作中寻求更加有效的突破,与研究生同样的三年,我也同样会认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有思想,有灵魂,不被庸俗所同化,在未来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017,因为考研的缘故,回家的机会也比之前少了很多,爸妈也很能理解,总让我安心学习,总会在每周的视频聊天里和他们聊得很多。今年是老爸老妈50岁的生日,九月初,带爸妈在苏州好好的玩了玩,去了许多有名的景点,也吃了好多好吃的,只是唯一的遗憾,不能是两个人陪两个人,我也给爸妈保证,下一次来苏州,一定是四个人一起,或者五个人也有可能。30号回到家,远远的闻到了我最爱吃的糖醋排骨,进门第一件事,也是给许久不见的老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干嘛呢,过来帮我做饭”老妈抱怨着老爸,”儿子许久没回家,好好看看“。瞬间泪目。吃饭时,老妈问我,出门在外久了,是不是回来都不习惯了。我告诉他们,没有啊,家永远是家,不管怎样,那里有我最亲最亲的两个人。父母总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老师,《寻梦环游记》里有一句台词,The family is more than the dream ,我深以为然。还有一句更经典的台词,“Remember me before the memory of love disappears”最爱的人,永远都应该记在心上,直至生命的尽头。

汪国真在《年轻的季节》里曾经这样形容人们的爱情,“最深沉的感情往往是以最冷漠的方式表现出来的,最轻浮的感情往往是以最强烈的方式表现出来的“。对于2017自己的终身大事,总以为爱情就在下一秒,事实却被一次又一次的打脸,已然习惯了,没有过多的起伏,也没有多少波澜。还记得上次星海广场2+2+1的尴尬,大家都说我旁边缺一个人,而我只知道,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得到一些东西,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失去一些东西也必然会等到一些东西,只是时间未到,让人苦苦煎熬,想开了,一切都好了。其实这样的日子久了,渐渐的发现自己没有了爱一个人的能力,即使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也顶多告诉自己要勇敢一点去要个联系方式,然后接下来的时光就是慢慢的消磨耐心,毫无新意,然后告诉你,一点没有喜欢的感觉。而我一直都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那么一个人,她懂你,懂你的深沉,懂你的冷漠,懂你的对爱的表达。只是一直都还没有遇到。泰戈尔说,“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那我们要做的就是:怀揣着希望去努力,静候美好的出现”,那我就再等等吧。

2017的604宿舍,多了些许书生气息,大家也为自己的既定目标而努力着,不管目标的可行性如何,大家的积极性已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从那些只知道每天吃饭睡觉打开电脑,玩着游戏,到现在愿意捧着几本书在看,思考着自己的未来。大家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思想上也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也许越是到最后,大家也越是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也在努力寻求解决的方向。很开心大家会有这样的改变,打心底高兴!近来和翔聊的挺多,也是因为一起考研的缘故,一起进出自习室,一起吃饭,虽说表面看着没心没肺,却也能在原则问题上表现得面面俱到。让我不禁想到,一个人在经历过羞辱之后才会真正的成长起来,真正的思考自己,认清自己,愿你有更多的苏大之行!前几天,大家一起吃了2017的最后一顿饭,越是临近离别,大家的感触可能就越深,席间,大家彼此祝愿,新的2018大家即将各奔东西,四年的朝夕相处将会在2018画上句号,但我们的室友情永远都会在,永远秉持着每年一聚的承诺,将我们的友情延续下去!

大学四年的篮球生活算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之一,通过篮球,我锻炼出了一个健康的身体,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挚友,阿扁,黑胖,大帝,大头,还有我大哥。偶尔心烦意乱的时候总能通过篮球烟消云散。一起经历了比赛的残酷,有欢笑也有泪水,一起经历冬日暖阳下的篮球梦。很开心大学的时光能与你们相遇,大冰的《他们最幸福》说过,人生总是遇到很多人,又在一次又一次的离别中形同陌路,要学会取舍,哪些才是自己真正值得去深交的。我相信四年的时光足以见证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即使来自天南地北,将来也不会一直都待在一块,但,是总要记得,在这样的四年里,我们一直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描绘了我们可爱的青春。最后的2018,我们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时光,那是我们青春的模样。

2017同样认识了非常多的人,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让我感到异常的欣慰与满足。在市初中的代课经历,让我感觉回到了那年的初中生活,大家追逐打闹,天真无邪。自己也深深体会到作为老师的不易,一种对于老师们深深的敬意油然而生。也认识好多可爱的学弟学妹们,汤玥,刘程,愿你们的大学四年生活充满着欢声笑语,精彩纷呈!曹镭,陈俊彤,愿你们的未来像是一部精彩的故事书,即使曲折婉转,终有最棒的结局。在大四学年也有幸结识了辅导员陈勇老师,特别想学习他超强的时间观念,拒绝拖延;学习他无以伦比的幽默感;学习他敏捷活跃的思维等等,至少还有一两个习惯能与他一致,就是阅读与写日记,心里也感到很欣慰,我正在一步一步的不断进步。还有佩佩同学,其实很多时候我就是不太会表达自己而已,心里一万个想法,最后说出来的也只有那么一两个,愿你能早日找到心仪的小哥哥。

前两天在网上看了《缝纫机乐队》,笑点十足,泪水也在那一刻决堤“人活着就是为了一口气”大家也正是因为这句话坚持到了最后,完成了千人大合唱。引用狗贼叔叔的一句话就是,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2017也对于“格物致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两句有了自己更深的体会与思考。“格物致知”无论做什么,都要有一种追根溯源的精神,当你把一个问题,一个道理搞清楚弄明白,心里自然而然就会多了许多充实感,也会更有自信。“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人心是猛虎与蔷薇的两面体,若缺少了蔷薇就难免变得莽撞,从而流于庸俗;若缺少了猛虎,就难免变得懦弱,从而失去气魄。

即将开启的2018,一定会是充满着艰辛与磨难,努力适应着新的环境,认真完成自己应做的工作,也会认识另一帮可爱的人。人生与苦难的相遇在所难免,关键在于看它的心态,将它看作苦难,那将艰难地攀爬,好似一座高山,而将它看做一种磨砺,那么它将成为登山中一步一换的美景。其实不一样的人有着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又会有不一样的选择,有些人可以有选择的权利,有些人被迫只能随波逐流,重复着无聊的生活,渐渐的开始习惯,其实这样也还好,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追求一些东西必然要放弃一些东西。我已经准备好面对这一切,”让暴风雨来的再猛烈些吧“

2018还想学好多好多东西,《偷影子的人》中说,”一切都还来得及,当我们喜爱某样事物时,永远都不会嫌晚“。首先我得找一个好工作,2018争取经济独立,第一份工资一定是老爸老妈的,钱不在多,只是当做一种仪式,报答他们二十多年来的辛勤付出。想学一个乐器,想学好英语,想学习手绘,厨艺再有点长进,文章再写的出彩一点,毕业旅行一定选一个好地方,最好是做一段时间的义工,好好感受这世界的纷繁,也更深入的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与内涵,再结交几个有意思的灵魂,足矣。

最后以美国诗人惠特曼的几句诗来开启我崭新的2018!

“我步入丛林

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

我希望活的深刻

吸取生命中的精华

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

以免当我生命终结时

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2018,熊猫先生,你一定会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初,在爸爸的说服下,和男朋友一起报了驾校,周末的时候要么学车,要么拐着男朋友到处去玩去吃好吃的。 201...
    Olgasheep阅读 156评论 0 2
  •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
    宁博Villa阅读 263评论 0 3
  • 哥们儿的故事,我代为叙述。 一切都不过梵天一梦罢了。 1 我喜欢了一个姑娘整整八年,从最单纯的小男孩开始到人情世故...
    为之__阅读 3,058评论 0 1
  • 三月里的面条 八月底的离别 如果我们还能再见 请不要再拒绝我手里的花 相遇相识相知相爱 却差了个相守 最是古楼山水...
    joeykini阅读 356评论 5 4
  •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了一段挺窝心的话——已经提前四个月想好了新年愿望:希望我可以早日放弃音乐,好好给家里赚钱。 这段话...
    _小文儿_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