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对不起,贫穷才是绝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韩国有《熔炉》,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印度有《摔跤吧,爸爸》,从出生到死亡,你的人生就是场摔跤赛。

关于现实题材的电影,中国有什么呢?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说,有《我不是药神》。电影还在点映期票房就过亿了,豆瓣评分9.0,看完的人都给好评。

先简单说一下故事的主线。

徐峥饰演的程勇,是个卖性保健品的小商贩。已经离婚的妻子要把儿子送去国外,病危的父亲需要巨款做手术,交不起房租门面也被锁了,生活把他逼到了绝路。

王传君饰演的吕受益,患有慢粒白血病,需要长期服用一种每盒40000元的抗癌药,加上治疗费,几乎掏空了他的家底。偶然了解到有一种印度仿制药每盒仅售500元,和正版药疗效一样,他便找到程勇做代购。

加上女儿患病的思慧,自己患病的刘牧师、彭浩,程勇团伙便开始“作案”了。

他们把印度药卖到5000元一瓶,很快就赚得盆满钵满,父亲做了手术,自己交了房租,还能砸钱去夜店让小伙子跳钢管舞。

很快警方介入调查,程勇怕自己受到牵连,和大家分完钱,便决定洗手上岸。他用赚来的钱开了一家服装厂,生活也越过越好。

一年后,很多病友因为买不起高价药,重新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程勇不忍看着他们受苦,又重新走上代购之路。不同的是,这次他只卖500元一盒。

没过多久,印度药厂关停,他只能到印度的零售店买药,需要2000元一瓶,他还是只卖500元,自己补差价。

上千名病友买到低价药,看到了生的希望,程勇却被警方逮捕了。

02

这部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最让人胸闷的地方在于,从头到尾你都找不到一个真正的坏人,每个人做的事都是可以理解的。

正版制药公司把药价订得很高,是因为他们前期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资金和人力。正版药的研发周期漫长,中间要经过有几十年的实验和反馈,版权的确定和进口关税都需要交钱,无法推算合理的价格是多少。

如果仿制药盛行,正版药无人问津,那么制药公司无法承担高额的费用,再也没有人愿意去研发新药,这反而是对仿制药的致命打击。每个人都只想抄作业,没人去写作业,这对于推动医疗事业的发展有弊无利。

印度药商虽然是以赚钱为目的,但他们生产假药,确确实实救了很多买不起正版药的人,让他们的生命得以延续。所谓的假药,只是因为没有身份,没走过正当流程而已,它和正版药的疗效一样,而且还便宜很多。

警察打击仿制药,是从大局的角度出发维护整个市场秩序,没有错。法院依法判案没有错,病人想活命也没有错。

程勇开始是为了钱救自己,后来赔钱救人,从贪财投机到勇敢大义,也从药贩子变成药神。

就连看起来只会行骗的张院士也不够坏,哪怕最后他落网了,也没有出卖程勇。

大家都没错,穷才是原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世界上只有一种绝症,那就是穷。

普通青年转发锦鲤,只求一夜暴富签;二逼青年去偷钱包,发现人们都改微信支付了;文艺青年去旅行,看能不能遇到出门散心的富二代。

从政的能贪就贪,经商的以次充好,和尚开个光都要收手续费,小孩子长大后的梦想是做有钱人,年轻人被迫出卖青春和色相,老年人摔倒了也不忘讹人一把。

为了治好穷病,太多人失去信仰,罔顾道德,甚至游走在法律的刀尖,毕竟吃饱饭才有力气讲节操。

吃穿用度尚可以退而求其次,买不起阿玛尼,大不了买阿尼玛,住不起3000万的汤臣一品豪宅,3000元一个月的隔断房也可以将就一下。

生老病死无路可退,天价进口药,高昂手术费,没有钱就只能等死。

查出来是晚期还好,殡葬服务一条龙,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怕的是需要住院治疗,长期服药,好好的家庭都被拖垮了。

就像《我不是药神》里的老奶奶说的:

我病了三年,四万块一瓶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他是假药。

这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么,那药才卖500块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不遇上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这辈子都不生病么?

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04

蝼蚁尚且偷生,为人何不惜命,可有些人光是活着,就花光了全部力气。

开始的时候,程勇很需要钱,其实只要他同意儿子移民,就可以从妻子那里拿到一笔赔偿金。但他还是选择铤而走险卖药,我们看到了他有血有肉,贪财重情义,怕死却善良的一面。

上岸以后,程勇是可以完全不用下水的,他并不是神,救不了那么多需要长期服药的人。可是同伴的死,让他看到疾病对一个家庭毁灭性的打击,于是他开始了自我救赎。

那一双双求生、恐惧的白血病患者的眼睛,都是扎在他心里的一根根针。哪怕赔钱,哪怕坐牢,哪怕只能多救一个人,哪怕救的人只能多活一天,他也要将卖药进行到底。

吕受益一开始对于死亡很坦然,他没钱,便不去做不切实际的梦。只是因为老婆给他生了儿子,他才有了活下去的动力,并找到程勇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

程勇决定放弃卖药,卖药团伙解散,吕受益的药也停了,他的家庭再也经不起拖累,等不到病死,他先选择自杀。这种无声的挣扎,充满无奈,让人绝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慧作为一个单亲妈妈,为了患病的女儿,不得已在酒吧跳舞,不少被客人骚扰。程勇为她出过一次头,回家后她就赶紧洗澡,让他快点办事。他拒绝时她的笑容太戳心了,一个人要被生活逼成什么样子,才会如此不在乎自己的尊严。

彭浩沉默寡言,却总在打架的时候第一个冲上去。他剪了长发买好车票准备回家,又在关键时刻替程勇引开警察。为了报几瓶药的恩惠,他献出了20岁的生命。

白血病患者因为不适应有菌环境,常年戴着口罩。初次见面,程勇看不惯他们,他们心不甘情不愿地摘下口罩,那是他们第一次在有菌社会看到希望,获得安全感。

最后程勇押送在警车上,长长的街道,站满了白血病患者,他们纷纷摘下口罩,仿佛在说,谢谢你的坚持,谢谢你的善良,谢谢你做的一切。

就是这样一群盛世下的蝼蚁,让我们看到了作为人的无奈,面对这样的送别仪式,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掉下来。

05

《我不是药神》里没有反派,只有无数为了生活不断挣扎的穷人。

没有受过穷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生活对于穷人来说有多艰难。别说是白血病,就只是一笔超过五万元的支出,就可以将一个穷人彻底击溃。

穷怕了的人,缺乏安全感,不相信任何人,想有个依靠,却什么事都习惯自己扛。内心有很多话,永远只能对自己一个人说。渴望与人交流,却又不希望被人看透。

穷怕了的人,总想攥紧手里的东西,在意的事情很少,却件件扎心。有时候明明已经很累了,却不敢放弃,因为身后空无一人。

一个穷人,得用最初的二十年时间和全部心力,去接受自己的贫穷。接受之后,又不得不逼迫自己去上进,世界上没有比这个更残酷的事了。

已经是27岁的中年男人,我还会时常梦到初二的那个午后,我穿一条二姐穿过的牛仔裤去上体育课,因为裤子太紧摔了跟头,一群人围着我笑得前仰后合。

那种记忆像刀子的刻痕,成为我这一生都挥之不去的阴影。

如果可能,我会送给当年的自己两套他喜欢的衣服,希望他别把自己藏在自己想象的保护壳里,一整个青春都抬不起头。

我想对他说:“别人无法帮你,世道无法影响你,别他妈后退,你手里有剑,打破这一切的,也只有你自己。”

请让自己害怕,害怕自己贫穷。请让自己坚持,坚持了,才会有醒来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