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是一种生理机制,不是心理机制。

意志力不够?来点糖。

为何丈夫和妻子下班回家,很容易爆发矛盾?
为何他工作上这么优秀,生活上如此邋遢?
为何我总是平衡不了工作和家庭?

为什么人无完人?

只因为意志力是有限资源,用在这里,那里就用不了,如果用光了,自控力就会消失,随心所欲就成为了主角。

我们需要知道:** 意志力是一种生理机制,不是心理机制。**不是因为性格,能力,心态等有问题,只是因为身体消耗完了意志力。

有一个实验,让三组学生去做无解的几何题,看哪组坚持的时间最久。
其中两组学生处于很饿的状态,把他们带到一间房间,里面有好吃的饼干和胡萝卜。
一组可以吃饼干,一组只能吃胡萝卜。第三组学生是正常状态。

** 结果,吃胡萝卜的学生能够坚持解几何题的时间最短。因为在屏蔽饼干吃胡萝卜时就消耗了大量的意志力。**

  • 因此,我们不应该去简单地鄙视别人没有意志力,因为那不是能力问题,他很可能把意志力用在别的地方。想想你认为是没有意志力的人,试着去体谅他一下。(我马上想到我老公,他现在在边工作,边健身,所以其他时间就想打游戏,睡觉,喝饮料,很可能就是耗费了大量意志力在工作和健身上。)
既然意志力是生理机制,是不是可以吃点什么来补充一下?
  • 或许你也会想到,当自己累的时候,就很想吃甜的东西,比如饮料,巧克力,冰激淋(这不是你嘴巴馋的问题。)** 因为意志力确实跟葡萄糖有关**。当我们的意志力不够时,人体内的葡萄糖很可能就是不够用了,所以补充葡萄糖确实有助于补充意志力。所以,当你觉得精力不能集中,自控力下降时,喝点天然的果汁,是明智的选择。
平时,我们也要尽量减少葡萄糖的消耗:
  • 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 练习冥想,冥想就是帮助你减少干扰,全身心关注在呼吸上,不消耗身体的能量。
  • 吃血糖指数低的蔬菜,坚果,它们释放血糖的速度慢,可以提供稳定的能量。而且少食多餐也是这个道理。让血糖一直保持在稳定的状态,就能有持久的意志力。
当然我们除了延缓耗尽,还可以通过锻炼,来提高我们的意志力。
  1. 设定合理的目标,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而且目标必须单一。
  • 常说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情上,就是为了保证意志力消耗在对的事情上。所以,一次只选择一个目标,你不能既减肥又戒烟。美国国父富兰克林,他就为自己制定过13项美德,当他发现自己遵守了其中一个,就遵守不了另一个时,他就用一周只遵守1个美德作为目标,当这个美德有所加强时,他再换第2个美德,同时保持前1个美德。一年下来,13项美德可以有4个轮次。
  1. 养成良好的习惯。
  • 因为习惯一旦养成,就不再需要意志力,完全是自然反应,就如洗脸刷牙一样。像我之前也没有运动的习惯,在2年前开始健身,如今如果有1个星期不去运动出汗,就浑身难受。总会找时间去做下运动。好的习惯就会变成肌肉,你不用,它就不舒服。
  1. 自我监控。
  • 研究表明,说家里放一面镜子,也能提高意志力。我想到潇洒姐说她的浴室里一定会有一面镜子,让你在洗澡时不得不看着自己,哪里胖哪里瘦,就会产生要健身减肥的冲动。所以口号,标语,其实有用的,你每天看着看着,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如果你实在自我监控不了,现在也流行互相监控,不打卡就扣钱,发红包,让别人来监控你。
  1. 刻意练习。
  • 找到让你觉得不舒服的小事情去做,比如每天背几个英文单词,用左手画画。从小事中通过刻意练习,锻炼意志力。关于这条,我觉得我们可以尝试,在小事上逼逼自己,磨练下自己的心智。
那我们既然知道意志力可以再生,可以锻炼,可以加强,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 我想挑“刻意练习”,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做一件事:
    ** 用微信每天夸我老公一次。**
    (这对我来说,真的有点难度。)

小伙伴们,你们可以为此做点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每月月初,你制定了大量的计划,安排合理,但在月末时,你会很沮丧地发现,你根本做不完?你一直...
    扬头望月亮阅读 1,344评论 0 4
  • 最近一直困扰我的是:为什么我每天下班后,很难集中注意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下班时间,即使用来读书学习,效...
    寻找意义的猫阅读 987评论 2 1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冥想可以显著的提高意志力 关于本书作者: 罗伊•鲍迈斯特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发表450多篇科学论文,一直是...
    MR自渡阅读 1,331评论 0 0
  • 《七月与安生》,本来是不打算去看的,实在被国产青春坑了太多回。难得空闲的周末下午,小伙伴约着去看,抱着“看看...
    乱骑八走阅读 4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