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是一种生理机制

冥想可以显著的提高意志力

关于本书作者:

罗伊•鲍迈斯特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发表450多篇科学论文,一直是世界上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心理学家之一。约翰•蒂尔尼《纽约时报》科学专栏作家,作品曾经获得美国科学促进会和美国物理联合会颁发的奖章。

关于本书:

《意志力》这本书认为,意志力像肌肉一样,经常锻炼就会增强,过度使用就会疲劳,这是为何人们会在一些时候难以抵挡诱惑的原因。书中还介绍了一系列增强意志力的办法,解释了如何设置切合实际的目标,如何监控进度,如何在动摇之际坚定信念。


一、意志力就像肌肉,使用会消耗能量,用多了会疲劳。

1.  研究发现,相比智商、出身、幽默感等品质,意志力对学习的影响是根本性的,意志力强的学生学习成绩更好,在职场上也是自控能力强的人更受欢迎,他们不仅工作干得好,而且更善于控制自己的感情,更能从别人角度思考。排除智力因素,不管你心目中的成功是个人成就、家庭幸福还是人际关系,决定成功的都只有意志力。

2.  意志力是一种有限的资源,你用在这就没法用在那。为什么统计发现总能按时交作业的学生反而经常穿脏袜子?为什么每当期末考试之前学生们更容易吸烟,更不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因为他们的意志力消耗在学习上了,个人卫生、戒烟这些事上就放松自我控制了。

3.  很多夫妻工作特别忙碌,下班回家很晚,经常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儿吵架。怎么让他们不吵呢?是让他们尽量加班,尽量减少在一起的时间吗?不是,应该尽量早下班,越是工作忙碌的夫妇越容易为了一点小事吵架,因为他们的意志力在工作中都被耗光了,回家就不会再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换一份不那么忙的工作或者争取早点下班,虽然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增加了,但工作消耗掉的意志力减少了,回家后还有意志力控制情绪。

二、意志力是一种生理机制

1.  在一项科学研究里,研究人员偶然发现,如果给受试者喝一点含糖的饮料,比如果汁,他们的意志力就会被增加。而且必须用真正的糖,甜味替代品都没用。根据这个结果,研究者推断,人的意志力消耗的能量应该来自血液中的葡萄糖。

2.  低血糖症患者血液里的葡萄糖含量比一般人低,这部分人的意志力就比较弱,他们很难集中注意力和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有芬兰科学家仅仅通过测量即将被刑满释放的犯人的葡萄糖耐受性,就能预测对他们是否会再次犯罪,准确率是80%!还有研究者甚至发现,给戒烟的人吃一些糖丸,补充一些葡萄糖,戒烟成功率有时就会更高。

3.  葡萄糖不够用的时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好钢用在刀刃上:把葡萄糖省下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比如,你正在节食减肥,偏巧这一阵公司有个商务谈判,这时候你就不要节省卡路里了,因为你的意志力根本不够用。如果你是个吸烟者,那么就别在节食期间戒烟。如果你生病了,把葡萄糖省给免疫系统,不要干太耗意志力的事情,比如开车。

三、我们可以通过设定合理的目标、养成良好习惯、自我监控等办法提高意志力。

1.  首先,设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是一个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的目标,因为太近的目标太容易实现,有距离感的目标才能锻炼你的意志力。不过要注意,目标要清晰单一,不能贪多。

2.  第二,你要根据意志力损耗的规律,培养一些好习惯。比如说,既然意志力是有限的,每次使用都会被消耗,那么早晨起来应该是一天里意志力最强的时候,你应该把需要耗费意志力的事儿安排在早上。研究发现,上午10:30以前做完最重要的三件事是最简单、高效的自我管理技巧。

3.  提高意志力的第三个重要自控手段是自我监视。有一个实验发现,仅仅在房间里放一面镜子就能让受试者的自控能力增加不少。如果这也不能让你管住自己,你还可以让别人来监控你。比如你可以把一笔钱交给朋友或者专业网站代管,并宣布如果你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一项任务,比如戒烟,他们就有权把这笔钱捐给慈善组织。

4.  最后一种有效提升意志力的办法是刻意训练。意志力是一种通用资源,这意味着你可以通过做一些日常小事来提高意志力,然后把它用在其它事情上。本书提出一个有效练习办法是做自己不习惯做的事。比如你习惯用右手,你可以有意识地用左手。你还可以强迫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是书面语的完整句子,而不得出现俚语、省略语和脏话。

总之,《意志力》本本书告诉我们,意志力像肌肉一样,经常锻炼就会增强,过度使用就会疲劳,这是为何人们会在一些时候难以抵挡诱惑的原因,意志力是一种生理机制,和葡萄糖的涉入有关,我们可以通过设置合理目标、自我监控等手段增强意志力。



本书金句:

1.    经常对抗不道德的东西,就能增强意志。因为意志像肌肉一样需要锻炼,我们需要增强意志,以抵制邪恶的欲望和下流的激情。最初不过是预设底线,最后变成了一种价值更大、时间更久的东西——习惯。

2.    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你一心多用,你也许可以暂时兼顾一下,但是,随着意志力消耗殆尽,你越来越肯可能犯严重错误。如果你像让生活同时发生几个变化,那么最终可能一个变化都发生不了。

3.    我们的祖先是群居的,他们所在的群体奖励那些遵守共同价值观、规矩和典范的成员。因此,能够根据那些标准调整自己行为的人与不知道自己在社交场合犯了错误的人相比,前者过得更好。根据标准调整行为是需要意志力的,但是,没有自我意识的意志力,就像是盲人指挥的大炮一样,是没有用的。

4.    公共信息比私人信息更有影响力。相对于自己对自己的了解,人们更在意别人对自己的了解。如果只有你一个人知道你失败了、失误了或失控了,那么这次失败、失误、或失控就很容易粉饰过去。你可以把它合理化,或者就是无视它。但是,如果其他人知道了,你就很难这样做。毕竟,你找的借口,别人也许不会买账,即使你自己觉得这些借口非常好。如果这个别人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社交网络,那么你就更难推销你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何丈夫和妻子下班回家,很容易爆发矛盾?为何他工作上这么优秀,生活上如此邋遢?为何我总是平衡不了工作和家庭?…为什...
    傅真人阅读 1,105评论 0 4
  • 研究发现,排除智力因素,决定一个人成就高低、家庭幸福程度、人际关系好坏的因素只有一个——这便是意志力。 ...
    玄奇阅读 443评论 0 0
  •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每月月初,你制定了大量的计划,安排合理,但在月末时,你会很沮丧地发现,你根本做不完?你一直...
    扬头望月亮阅读 1,344评论 0 4
  • 最近一直困扰我的是:为什么我每天下班后,很难集中注意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下班时间,即使用来读书学习,效...
    寻找意义的猫阅读 985评论 2 1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