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的基本

也许你并没有认识到社交媒体的重要。

你多是看见了别人开了个媒体账户,便也跟风去开一个,开了多是围观看热闹,久而久之便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你并不知道可以将社交媒体打造成为个人品牌放大器。

你并不知道可以将社交媒体当作你个人身份的记录凭证。

你并不知道可以在社交媒体持续升级你的技能与产品。

你更以为互联网和媒体变化很快,运营社交媒体高深,需要贴近潮流、跟随热点、思维活跃、精力丰富的年轻人才做。

其实,万事万物总有一套基本,一旦掌握到那些维持不变的,可以持续使用的基本的要素与原则,便可以打造出高质量的社交媒体。

以下便是我总结出运营社交媒体的 7 个基本,希望可以助你从 0 到 1 构建有效有用的社交媒体。

坚持身份导向

坚持身份导向,而不是结果导向——社交媒体不是你谋取某种结果的工具,而是你具体作为某种身份的使命与责任,这个身份最好就是「教育」或者「老师」。

马奇说:「我认为自己是个老师。我在堂吉诃德的意义上尽力做个老师。我尽力想象怎样的老师是适当的,然后我就这样去做做。当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下想出老师的心中所想的东西并视之为己出,老师就会觉得幸福。我有个孙女,她学过希伯来语,学得不错。我对她的老师说她教得很不错,她的老师说:「我发现了一块玉,然后雕琢它。这也是我对学生的感觉。学生是玉,我的作用不过是雕琢他们。最后,我会被忘记,而他们还在那里。」

至于老师具体应该干什么?马奇还说:「老师的职责是建构一个世界,使得人们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自己应当做什么。我想我善于倾听学生,只是适当介入一点点,问,你想到过这点吗?你想到过那点吗?……老师的工作不是告诉人们正确答案是什么,而是提醒他们,他们此刻拥有的答案不是全部的答案。」

教育是远见卓识,不是精打细算;是承诺,不是选择;学生不是顾客,是侍僧;教学不是工作,是圣事;研究不是投资,是见证。

基于理性逻辑

基于理性逻辑的意思是不要只想着成为 KOL ,而是你作为一个教育者的身份表达,是一个合乎理性逻辑的行动,而不是合乎后果逻辑的表达。

换句话来说,你写作,不为名利,而是你作为一个写作者的正常行动,我在社交媒体活动,不为粉丝数,而是你作为一个教育者的社会责任,这就是马奇所谓堂吉诃德式的行动指引。

这一点,马奇在《论领导力》提到:「行动理论观察到,精于工具理性不是人类行动的唯一基础。人类的行为常常被描述为不是基于对后果的计算,而是对于特定身份的表达,是一种合理性的逻辑而不是后果性逻辑。并且,这种行动的基础通常被赞誉为能导致更深入人性、更有效的行动。」

建立品牌意识

你要有一个代表自己的品牌,不管你有没有去注册一个。品牌的核心是让你和你的公司不可复制的本质精华。不管你是企业主、自由工作者还是承包商,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都需要有自己的「品牌」。社交媒体应该是这个品牌的放大器。

除此之外,还应使用统一标识,包括统一的颜色、字体等。

不管你的潜在读者阅读的是朋友圈、知乎、豆瓣,还是在浏览你的博客、网站页面,你呈现给他们的视觉形象都是一样的。视觉形象的一致,能够在潜意识里让人觉得你是一个真诚一致的人。

现在,你可以检查一下:你的头像是否都使用了同一张照片?你选用的色彩是不是来自你的标志?你不同站点是不是在使用相同的色系? 你使用的所有视觉元素与你的品牌是否「感觉」一致?

如果你的品牌还有口号,请把放在明显的位置。 这个口号要能简单直白地说明你的产品和服务,而且能更加广泛地带来传播。

最后,你还应有品牌故事,品牌故事,即鞭策你决心解决问题的激情源泉。你的故事是你无法替代的独特之处。因为除你之外,没有人曾经有过相同经历,或者被相同的激情打动过。这种经历和激情会在最佳读者当中产生共鸣。

你可以用文字、照片、音频和视频从各个角度、用各种方式去诠释这个故事,品牌故事的要点包括:1)清晰地描述你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2)真诚地讲述你解决顾客问题、痛苦和恐惧的使命感。

解决用户问题

人们之所以会关注你,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些问题的背后是读者的痛苦,也就是问题发展恶化的风险。如果不妥当解决,将会付出更昂贵的解决成本。

起决定作用的价值就是用你自己独特的方式阐述这些问题、痛苦和恐惧。你需要在社交媒体中持续地与读者交流,让他们相信你有他们没有的技术和能力,并帮他们节省开销,取得更好的结果。你要保证自己能够解决问题,不会让他们感受到随后的痛苦和恐惧,并以此一举解决问题、痛苦和恐惧。

提供产品服务

在解决问题之余,你还可以在社交媒体网站上向你的潜在读者提供产品和服务。

你可以在自己的网上个人页面中提及自己的产品,不要让读者自己在你的网站上去搜寻这些信息。每周发布从你的作品、课程、信息产品中选取的片段,并声明资源的来源。在社区回答问题的时候推荐自己的作品、课程和活动,采用对话的方式。让这种交流尽量自然,不要太生硬。在推荐的时候,要表现得向面对面的交流一样。

尽可能多地提供免费资料下载(重复利用文章、资料、幻灯片和音频的好方法),并把这些内容推荐给社交媒体上的好友,增加读者购买的几率。

最后,你最好出版一本书。你可以在社交媒体提供第一章内容的预览,提前公布自己作品的封面,以此吸引人关注创造有价值的互动机会,让其他人访问或者再次访问你的网站。它能向潜在用户展示你的知识、个性和观点,如果读者喜欢这本书,会加深你们的联系,并从你这里购买更多产品。

持续提供价值

社交媒体运营要点在于构建稳定的受众群体,并逐步提升活跃度。你应该想方设法让人们从关注者变为粉丝,这样他们就会更加关注你的内容,会与别人分享,也会积极地推荐你,这也是你打造业界声望的方法。

如果你持续不断地在社交媒体上给别人分享和提供有价值的内容,那你必定会赢得尊重和声誉。但是,如果你总是发布攻击性的内容或毫无营养的内容,那就等于是把人赶走。

什么内容才算是有价值呢?答案很简单:你可以思考有没有哪个特别的社交媒体会让你每周都去阅读,或者哪个 KOL 的内容如此有价值让你欲罢不能?你可以提供给自己的受众或你的细分市场的最大价值是什么?你认为什么样的内容对于你的受众群体而言是最有价值的?

你认为有用或有趣的。你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东西,在很大概率上别人也会认同。

要确保你发布的内容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上。如果你在某个细分领域特别擅长,那么人们自然会更多关注你在社交媒体上的分享,并且更愿意分享你的内容。注意不要刻意地去销售产品。你的博客是读者了解你的一种途径。如果他们喜欢你,并且认为你很可信,他们自然会考虑购买你的产品。

保持互动更新

你不可能在所有的社会化媒体平台都保持很高的活跃度,建议选择一到两个作为你最心仪的社交平台保持互动更新即可,相关行动包括:

分享与你的专业领域相关的实用、切题的小技巧,注意保持内容新颖,紧跟潮流,且不乏趣味,挑选醒目的题目,吸引更多的读者,尽量用小段落。

找到相关网站,提供高质量的回答,解决有实际意义的问题,展现自己在相关领域的专业能力,来获得这个社区里其他成员的认可和信任。

关注你的同行和业内领先 KOL 的社交媒体,看一下他们正在做什么,借鉴优秀的实践经验,可适当转发相关信息。

关注每天的热门话题,如果自己有相关的信息或者专业独到的见解,可以随时加入讨论,如果你是一名写作教练,名人写出任何东西都是你绝佳分析案例。如果你是投资顾问,可以提供使用的方法,教读者如何削减债务节省资金。

将自己之前已经发布的信息传播出去。如果你写完一篇书评,就深入探究,找到更多的相关书籍,并把最新的发现发表出来。 如果你完成了一本书,要提供相关的额外材料,例如参考书单。将你写过的内容按主题打包,鼓励你的读者去你社交媒体上下载你的免费打包资料,比如文章、电子书等等。

发布新内容的时间不要间隔太久,这样你的读者才有所期待。要时刻保持积极态度,要明白在互联网上,一个人的声音可以延续很长时间,哪怕在你自己沉淀之后,你的声音还是在网上流传。

附:社交媒体原则清单

  • 准确定位
  • 真诚、诚实、理性、有趣、不被劫持
  • 坚持创造价值,提供认知增量与信息增量的内容
  • 讨论话题,先有一手的数据、资料、事实,再有观点
  • 分享知识,注意将理论文章变成讲故事,探索情感的力量
  • 保持定期更新

Changelog

  • 2019-04-11 迁移自《与社交媒体做朋友》
  • 2019-01-16 起念,连载卡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最近在一直在思考个人品牌和定位的问题,在现在社交媒体时代,如何打造个人的品牌?看到《自品牌》这本书 在书中谈到一个...
    向东大叔阅读 285评论 0 7
  • 白色的蘑菇 一朵朵竞相 绽放在蓝天 太阳 用炫目的光环笼罩这棵树 一棵山崖上顽强的树 幸运的光芒中 群鸟归来 朝拜...
    沙漠之灵阅读 310评论 0 1
  • 来简书几个月了,坚持认真更文却才三周,而且是在加入365挑战营以后。 说实话,写到今天都有些泄气了。自己那水平也叫...
    芸窗月影阅读 652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