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阅读初尝试——《好好学习》与《相信改变会发生》

先上笔记:

《好好学习》共读活动1月25日检视阅读主题分享

尝试使用老大传授的检视阅读方法:

《好好学习》

第一步:看包装

看包装

通过看包装,可以了解到:

本书主题:知识管理的学习方法

写作对象:想要进行知识管理学习与提升的人

解决问题:如何进行知识管理的学习


第二步:看整体

看目录:从道、术、器、用四个维度阐述一个核心概念:临界知识

掌握精通四层次法


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615

看自序:

本书从作者自我成长经历中产生:2008年接触知识管理,2010年第一次转折(解决记不住,用不上),2012年第二次转折(芒格普世智慧,形成独特认知,三个维度:数据、信息、底层规律,改变底层认知意义重大,并传播之)。

解决哪些人的哪些问题:如何有效学习,如何学以致用,提升知识管理能力及个人素养。


第三步:看细节

关键词:认知深度、学习层次、临界知识、能力圈、复利效应、概率论、黄金思维圈、进化论、系统思考、二八法则、安全空间

关键章节:第二章——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跳出“低水平勤奋陷进”:低水平勤奋是什么概念?有何害处?怎么解决?

升级读书方法:什么方法?怎样升级?

放慢速度读书,事半功倍:放慢为什么还能事半功倍?

发现临界知识:怎样在读书中发现临界知识?临界知识是什么?

需要具备两个心态:绿灯思维与以慢为快

什么是绿灯思维?绿灯思维与习惯性防卫是什么关系?与学习临界知识又有什么关系?

以慢为快是什么概念?要怎样才能做到以快为慢?以快为慢能产生怎样的效果?

三个底层方法:学习的本质、反思、刻意训练

学习的本质是什么?如何理解?如何实践?

反思:翻地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反思?有具体方法吗?如何实践?能产生怎样的效果?

刻意训练:训练什么?如何训练?

三个技巧:记录、定期回顾、付费购买

记录:应该与传统的笔记方式有差别?差别在哪?为什么是有效的?如何做?

定期回顾:为什么做回顾?周期如何定?回顾方式如何选?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吗?

付费购买:购买什么?为什么买?买回来做什么?

在看细节的环节里,运用了主题分享中老大带领时留白与不断提问的方法,确实激发了我阅读的主动性与好奇心,很期待去解决这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同时也发现自己的知识层次水平还比较低,更加渴望通过不断的学习,建立自己的知识管理体系,提升个人的知识层次水平。


第四步:下判断

书的逻辑:我觉得本书内容环环相扣的串联关系

是否值得深入阅读:对于我而言,非常值得深入阅读,而且还应该内化与实践,并扩展进行主题阅读。重新建立我的认知体系、学习能力、学习方法与知识体系。


第五步:粗阅读

第一次粗略读,总是情不自禁掉入细节,不断提醒自己跳离出来,每页仅有5秒的时间,捡着标题、 首段、末段、首句、尾句浏览,看不懂的也不停留。感觉就这样懵懵懂懂过了一遍,印象深刻的关键词就是认知深度、认知效率、临界知识、底层认知/底层思维、绿灯思维、以快为慢、反思、习惯性防卫、记录、回顾、付费购买、系统思考、低水平勤奋陷进、区别我与我的观点/行为、刻意训练、元认知、兴趣、热情、能力圈、复利、概率、黄金思维圈(why、how、what)、二八原则。

其中有很多关键词和概念,对于我而言是陌生的,有些不陌生却表达不出概念的,总是一知半解的感觉。就像曾经一位小伙伴评价我的分享,是表象的,激发不起他人兴趣的表达。因为长期以来我都在“低水平勤奋”陷进中挣扎却没能跳出来,幸好在认知上我愿意拥抱改变与成长。

《好好学习》这本书将成为重建我的知识体系与思维体系的契机,粗略读之后就非常想深入阅读,了解那些我不知道、我感兴趣、我存在、我想改变的各种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

WHY:成长是目前我人生的重要目标,我需要以慢为快,实现质变的成长

HOW:沉下心来,紧跟1-2位导师,避免浮光掠影的学习,发现并运用自己的临界知识体系

WHAT:融会贯通知识与能力,实现真自由


《相信改变会发生》

第一步:看包装

主标:相信改变会发生

 副标:养育完成而富有灵性的孩子

作者:杨莉

建议上架:家庭教育

策划机构:博雅广华/时代光华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书封:没了,封面宣传文案:打破原生家庭教养模式延续,建立彼此字样的亲子关系/国内首部萨提亚亲子应用图书,全球知名萨提亚导师约翰·贝曼倾情作序。

印刷版次:1版1次

通过看包装,可以了解到:

本书主题:从情感与心理层面探讨亲子育儿的方法

写作对象:父母、亲子教育从业工作者

解决问题:打破原生家庭养育模式延续、建立彼此滋润的亲子关系,养育完整而富有灵性的孩子


第二步:看整体

看目录:

文章架构由五个部分组成:自尊自信、自主自立、规则和界限、情绪管理、适应社会


通过目录看结构

看自序:

本书是作者育儿经验与个人成长的总结。

解决哪些人的哪些问题:帮助那些深爱孩子,却又有着太多困惑和焦虑的父母,看到育儿过程中新的可能性。帮助父母和孩子更快乐、更健康。


第三步:看细节

关键章节:第四章——情绪管理

关键词:情绪是信使、对自己的情绪负责、承认并接纳、了解情绪背后的动力、厘清、选择、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感受不能直接被改变、旧模式根深蒂固、原谅、宽容、更快的放下、练习和改变、情绪教练 五步骤、保持自身一致性、理解、认可、亲密、滋养


第四步:下判断

书的逻辑:我觉得本书内容呈现并列关系

是否值得深入阅读:对于我而言,非常值得深入阅读。内容对于我而言较为简单易懂,但内化与实践对我而言并不容易,需要坚持进行刻意训练。


第五步:粗阅读

粗略读让我对整本书的组织结构模式有了更深的认识:每一章节通过父母的行为、具体案例的萨提亚雕塑呈现以及针对每一章节主题相关深层渴望的解读来阐述和强化每一章节的主题,同时深层渴望的解读又是通过具体的案例通过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以及父母满足孩子渴望的具体建议措施两方面进行阐述。每一个案例都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几乎在我的育儿过程中都有发生,所以整本书不仅从理论层面让我知道我曾经的处理方式为什么以及如何对孩子产生了有利与有害的心理影响,更棒的是引导我去觉察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同时引导为人父母的我们学习成长为一个自尊自信、独立自主、有规则界限、会管理情绪、最终可以适应社会的身心健康之人。还引导父母们采取更恰当、更适合、更有效,且能彼此滋养与共同成长的方法。

养育完整而富有灵性的孩子,就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长,成长为一个自尊自信、独立自主、有规则界限、会管理情绪、最终可以适应社会的身心健康之人。

自尊自信需要满足我们和孩子内心安全、接纳、我是重要的深层渴望;

自主自立需要满足我们和孩子内心信任、欣赏、支持的深层渴望;

规则与界限需要满足我们和孩子自由、乐趣、尊重的深层渴望;

情绪管理需要满足我们和孩子理解、认可、亲密的深层渴望;

适应社会需要满足我们和孩子归属、联结、性的深层渴望。

也许小时候我们作为孩子未能得到这样的滋养,但作为成人的我们,无法也不应该再去向父母索取与要求,而要学会做自己的父母,为自己负责,和孩子共同学习与成长,去觉察内心卡住的部分,面对与解决,才能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更好的滋养我们的孩子,阻断原生家庭模式的不良影响。

从满足深层渴望开始,去滋养我们和孩子的生命力,从而让生命力之光照亮与穿透冰山的期待、观点、感受、应对方式与行为变现,让我们和孩子的人生充满愉悦的光芒,而非压抑的乌云。

具体的自我探索与觉察方式,以及应对孩子行为的方式,非常值得细细阅读每一个案例,把案例当做操作指引手册去实践。


因为种种原因,两本书的检视阅读跨越了3天时间,但真真完成这次作业的时间大概是5个小时。听完了老大的第一次分享,并用思维导图同步做了笔记,后又结合课件做了补充。并阅读了两本书,记录了读书笔记。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极大的突破,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最让我振奋的是,我终于摆脱了读书就一定要从第一个字读到最后一个字,然后什么也没记住的魔咒。

不管怎样?为了自己的成长,无论是否能准时,我都想把这次共读活动按照适合我的时间节奏跟进与完成。

再次,谢谢老大和运营团队的辛苦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 跟着永澄大大学习【检视阅读】,除了收获了【检视阅读五步法】外还有以下几个收获:1.千万不要掉到细节里,...
    H海盗阅读 711评论 9 8
  • 《好好学习》是一本最近出的一本很有诚意和深度的书,看完这本书,会惊讶于成甲如此年轻的年龄能有如此的认知深度,但是看...
    鸿波微澜阅读 2,151评论 0 3
  • 一、什么是检视阅读?检视阅读的目的? 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里的一种完整读书法。检视阅读的目的:通过快速的阅读,达...
    蔡海燕ing阅读 2,16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