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

"人不是以某个瞬间的努力为特征,而是取决于反复的行为。所以,习惯是伟大的。"

《习惯的力量》我们为什么会这样生活,那样工作?


一、坏习惯那么多,你还无动于衷

晚上九点,随着跑步的距离从1公里增加到3公里,肢体充分舒张,大脑内啡肽持续分泌,正能量席卷全身,平常找借口的不行动,轻易地变成了“马上开始去做”的信心与挑战。这是我从2013年10月开始跑步至今,真切的感受。直到看完《习惯的力量》一书后意识到:跑步就是我的核心习惯。

“一些习惯比起其他习惯在重塑商业和生活方式上更有影响力,它们就是核心习惯,影响着人们的工作、饮食、玩乐、消费和沟通方式。核心习惯能启动一个进程,久而久之将改变一切。”

“核心习惯说明成功并不需要做对每一件事,而是要辨别出一些重要的优先因素,并将其变成有力的杠杆。

这就是核心习惯,这种习惯会驱动和重塑其他行为模式的习惯。那么,为什么要改变习惯?

这是首先要弄清楚的问题。每天早上起床,你刷牙的姿势、几点吃早饭、出门哪个脚先穿鞋,照相摆出的面部表情,都是无需刻意思考甚至不经过大脑的动作,这些选择都是习惯的结果。还有一些习惯:冬天一到上瘾似的总是去吃街边的炸香肠肉串奶茶之类的不健康食品,一到秋冬忍不住去买一堆劣质的时髦新衣和没必要的化妆品来年又后悔这钱不该花,每个月总有个情绪低谷期你认由它毁坏你的工作效率,上学时一做数学作业就哼着歌吃着东西。如果这些习惯你认为还是不值一提,再看,一到社交场合你就变成哑巴想回家,新年励志目标一个月后坚持不了说再等明年,明明工作上很紧迫的问题总是拖到不能再拖才草草完成。


二、回路的惊人秘密

当你想改变的时候,就知道了难度,因为你想改的,实际是习惯。科学家认为大脑让几乎所有惯常行为活动变成习惯,因为习惯能让大脑得到更多的休息。作者举例说如果每次放完假都要重新学习如何开车,就太糟糕了。大脑发展出这样一套系统,决定什么时候让习惯来取代其他活动模式。

常听到个说法是,你只要坚持三个星期,就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事实上,养成一个好习惯或者改掉一个坏习惯,用三周去养成或用数字衡量是不科学的。《习惯的力量》告诉我们,习惯是把暗示惯常行为奖赏拼在一起,然后培养一种渴求来驱动这一回路

暗示-惯常行为-奖赏回路

拿跑步来说,暗示是每天晚上吃完饭一个半小时后我要跑步,奖赏是我一想到跑步会产生让我愉悦向上的神经化学物质。暗示(去跑步)触发了惯常行为(跑步),触发我对即将到来的奖赏(内啡肽)的渴求,产生一个回路——这让我习惯性去锻炼。

“要改变习惯,你必须留住旧习惯回路中的暗示,提供旧习惯回路中的奖赏,但是要插入一个新的惯常行为。如果暗示和奖赏不变,几乎所有习惯都是可以被改变的。”

“真正的改变需要人们去了解驱动自己行为的渴求感,而且改变任何习惯都需要决心。没有人能仅仅通过画出习惯回路,就能成功戒烟。”

替代的习惯在关键时刻会失效,必须和其他因素配合时,这些习惯才会永久持续。这就是信仰。书中写道,信仰是将改造过的习惯回路变成永久性行为的要素。信仰很重要,你不一定要信仰上帝,但你必须相信事情会好转。作者说,信仰是匿名戒酒互助社项目中12步法的主要环节,是社群创造了信仰。当人们独自一人时,很可能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改变自己,但大家聚在一起时,大家就会说服他们将疑虑搁置在一边。所以当人们加入一些能够促成改变发生的团体时,改变习惯的可能性就会增大。这是微信“改变自己”账号的力量和吸引力,是王潇趁早团队的吸引力。


三、一名世界冠军的“玩法”

讲到这里,你会问,那么多习惯好的坏的从哪下手呢?那就要重回开头说的核心习惯了。书中表示,核心习惯就是“小成功”,小成功通过建设新的结构以利于其他习惯形成,并在变化扩散之处建立起某些文化,小成功不会以整齐直接、连续的形式出现,不会每一步都让你确切地感到自己在靠近设定好的目标。

作者举了菲尔普斯的例子:“在每场比赛前都会做这一系列的事情让他建立起胜利的信心。如果问迈克尔比赛前脑里在想什么,他会告诉你其实什么都没想。他只是按照程序办,更准确地说,是他的习惯引导他。在比赛开始时,他已经完成了计划的一半以上,而且每一步都取得了胜利。所有的伸展运动跟他的计划一样,热身环节和他想象的一样,他的耳机按他的期望播放音乐。真正的赛事只不过是他那天早就开始了的行为模式的一环,他毫无疑问会获得胜利。胜利只是顺其自然发生的。”


四、习惯成功,便成功

稍等,讲习惯怎么扯到成功上去了?

这边的成功,不是大家和网上说的成功学诸如有房有车有钱多少天速成XXX屌丝泡到白富美,成功不是一个妖魔化的词,成功指通过你的努力达到你的目标,得到想要的东西,比如一个健美的身材,比如拿到雅思高分,比如拥有广交朋友的人缘和气质。总而言之,成功就是运用习惯的力量达成的事,习惯就是每天在做的惯常行为,成功就是这种惯常行为。“第一次做事时有些困难,但很快越来越容易,在经过足够的实践之后,一切将变得半机械化,或者几乎完全不需要意识,你就能做。”

每天行动一点点,背单词,快走半小时,帮别人一个小忙,比如跑步,跑步让我比以往更了解自己,我有较高的意志力,受挫能力和修复能力,我开始关注健身的知识,我开始忌口不健康的零食,我开始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微笑、站坐姿势),我要自己自信爆棚(还在努力中),我开始写起博客来,而不是觉得非积累到什么程度才去写。虽然改变发生的没那么快,但是依稀看到每天自己的不同。

或许你可以试着跑步,你会看到你的改变,或许它也成了你的核心习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跑步是成功人生的标配。看看那些热爱跑步的人,最显然的是,跑步对自己身体的投资,这种投资看不见,长远收益巨大,那些行业领域的大佬,平常都喜欢跑步,跑步几乎等同于你的拼搏与自律精神、精神饱满度、生命力、创造力几项打分都漂亮无敌。

“如果你相信你可以改变,如果你将其变成一种习惯,那么改变就是真实可行的。这就是习惯的真正力量: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习惯。”

(本文写于2014年2月,想来2015年共看了52本书,没好好写个书评,就把这文章略加修改放出来。两年前的文章啊,发现自己写作没长进,忧桑...~(>_<)~写的太少,继续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