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读书笔记

中国有句古话: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这句话出自《汉书·贾谊传》中,至于什么意思呢,大家肯定都懂得。那么在千百年前中国就有人总结出来了这样的经验,但直到21世纪才有人把“习惯”的理论写成书并系统地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而此人竟然还是个外国人。

Part One

习惯的运作原理被称为习惯回路,它是如何运作的呢?

第一步,存在一个暗示,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

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可以是思维、身体或情感方面;

第三步,存在一个奖赏,让你的大脑辨别是否应该记住这个回路,以便未来之用;

慢慢地,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组成的回路变得自动化。线索和奖赏混在一起,直到强烈得参与回路的意识和得到奖赏的欲望出现,习惯就诞生了。

Part Two

如果仅仅以为通过暗示和奖赏就能长久的形成这种习惯,则未免有些偏颇,�还存在另一种很关键的因素——成就感。

如果想在每天早上起来晨跑,那就得选择一个简单的暗示(比如吃早餐前绑好跑鞋的鞋带或者把运动衣放在床边)和一个清晰的奖赏(作为一天之中的奖励,可以通过记录你的运动英里数来获得成就感,或者在跑步中产生大量的内啡肽)。

而暗示除了能够触发惯常行为,还必须能够触发人对即将到来的奖赏的渴求。习惯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们能够创造出神经渴求。所以说,习惯是这样产生的:把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拼在一起,然后培养一种渴求来驱动这一回路。

Part Three

一旦我们意识到,我们的习惯是不好的,我们就有了一个改变它的机会,这就是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

改变旧习惯的秘密就在于,调整中间那个步骤,即惯常行为。如果新行为模式的开头和结尾存在我们熟悉的东西,那么就更容易说服自己接受新的行为模式。也就是要改变习惯,我们必须留住旧习惯回路中的暗示,提供旧习惯回路中的奖赏,但要插入一个新的惯常行为。

设定一个选择之锚,它越坚定,越持久,我们对不良行为改变的渴求也会越强烈,自我改变也会因之变得简单。比如一个更理想的自我,以自我成长为目标,正向积累知识等等,这就是我们的选择之锚。

Part Four

有没有一些更加简单而实用的方法,让我们能塑造一个习惯,就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其他一切行为也随之变得良性而简单呢?答案是核心习惯。

核心习惯就是指:那些自身变化,会驱动和重塑其他行为模式的习惯。

一次性做了太多改变,往往要耗费掉一个人巨大的意志力,越是耗费意志力,人在最后的意志力就会薄弱,结果往往是很难坚持下去。

很多事情,都是从小成功开始的。我们应该摈弃贪婪的想要很快全方位改变自己的妄念,从一些核心习惯、小习惯开始,然后等待自我的更多改变。比如,早睡早起就是一个核心习惯,它可以为我们的一天赢得更多时间,从而有了阅读、健身的时间,改变我们的更多方面。

Part Five

推迟满足感,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多的自我约束能力并受益一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然而,意志力资源并不是无限的,如果一个人在很多事情上运用意志力推迟了满足感,那么,接下来很可能就不会拒绝诱惑了。

当然,不必悲观的去看待意志力,研究还表明,提升意志力来实现自律人生的最佳途径,就是把锻炼意志力培养成一种习惯。

Part Six-Seven

有时候人们需要逆境的鞭策,它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来重新审视这一切。

一个企业,无论它的组织习惯产生了怎样恶性的“和谐”氛围,无论这些习惯是出于轻率还是疏忽,都有可能做出同样的改变。

可能由于领导者的命令,一个存在功能障碍习惯的企业很难做出改变。但明智的领导者会寻求危机甚至创造危机感,并让大家都有需要改变的感觉,直到最后所有人都做好准备来彻底改变他们以往习惯的行为模式。

“你永远不会希望浪费一场严重的危机。”

要针对新习惯进行营销,不管商家推销的是杂货,还是新的音乐作品,都必须要遵循消费者的既有习惯,并弄清楚如何让新东西看上去显得眼熟

习惯数据、行为数据、喜好数据……我们的一生就是一连串的二进制。

Part Eight

习惯的作用方式,某种程度上类似于社会中各种流行文化对我们的暗示。
当我们足够成熟和理智的时候,面对媒体中不断宣扬的审美风格、流行趋势,我们会理智的去判断,因为我们明白,文化是如此的多元,每个人都是如此的独特,千篇一律本不是幸福本源。

所以,我们才会在流行中看到自由的可能。

习惯也是如此,有些时候,它想要努力控制我们,但我们明白,习惯是可以塑造的。

我们可以利用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有意识地努力寻找驱动着我们习惯的暗示和奖赏,并且找到它们的替代品,并以正确的价值观作为选择之锚,重塑自己的习惯。

于是,酗酒之人可以戒酒,懒惰之人可以勤奋。

​剩下唯一问题就是,你,选择,什么时候开始。

Practice

你渴望早睡早起,但是,每一次的改变都变成了遗憾,失败也变成了习惯。

那么,我们怎样开始分析,然后改变自己的行为呢?

首先,我们要将回路的各个部分进行拆解。

第一步是找出自己的惯常行为。

在无法早睡早起的案例中,我们的惯常行为大概有以下几种:下班刷美剧,睡前喝咖啡,关注未来多过关注当下,和朋友闲聊,刷朋友圈和娱乐八卦等。

接着,找出这一惯常行为的暗示是什么,看看它们是如何诱惑惯常行为进入到习惯回路中的。

是无聊吗?还是我们真的需要放松一下?是拖延吗?还是我们真的需要在大脑中认真规划未来?

最后,发现什么让我们上瘾,即惯常行为带来奖赏是什么。是和朋友闲聊的开心?或者是我们在想象中获取了虚无的满足感?

要弄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需要用奖赏做点儿实验。奖赏的影响力很大,因为它们能满足人的渴求感,但我们往往意识不到背后驱动我们行为的渴求。

几乎所有的习惯性暗示都可以归为以下五大类中的一类:地点、时间、情绪状态、其他人、之前紧挨着的动作。

所以,那在坏习惯冲动出现时写下5样东西:

你在哪?现在几点? 你的情绪怎样? 周围有谁? 在无聊的冲动之前,你做了什么?

一旦我们清楚了自己行为习惯背后的机理,也就是我们能够分析出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时,我们就有了超越习惯的力量。

剩下的就是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然后等待时间的回报。

Summary

1.习惯形成的神经学原因是,我们的大脑为了寻求更省力的运作方式,将我们多次出现的行为变成一种自动的惯常行为。

2. 习惯的运作原理,也就是习惯回路,它是一个由三步组成的回路。

第一步,存在着一个暗示,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

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这可以是身体、思维或情感方面的。

第三步则是奖赏,这让你的大脑辨别出是否应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

3. 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留住旧习惯回路中的暗示,提供旧习惯回路中的奖赏,插入一个新的行为模式。最后培养一种渴求来驱动这一回路。

4. 习惯的改变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有一种方法可以更快的让我们取得效果,那就是培养一个核心习惯。

比如读书、健身,这样,我们的其它习惯和整个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也会因之发生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