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上见春秋

                    ——中卫高庙与沙坡头印象



沙坡头在中卫,是每次回家必去的地方。

那日早上借了朋友的车出发,先到吴忠的国强手抓总店用午餐。国强手抓在吴忠南大寺东边,是老牌子,以前齐名的还有老毛手抓,据说因为几个儿子闹矛盾,把几个店子分了,味道大不如前,后来就绝迹了。国强手抓最有名的自然是手抓羊肉,记得前年带儿子回乡,去的是老毛手抓,点了一斤,儿子狼吞虎咽,只给我留了两块。这次人多,点了两斤,再加上两三个菜,一壶八宝茶,刚刚好。

吴忠是河套平原的南沿,再往南就属于丘陵地带,逐渐到了腾格里沙漠的边缘。

餐毕,沿京藏公路南下,再顺定武高速西行。路宽车少,丘陵起伏,点缀着不少沙生植物,碧空白云,天又不热,正是出游的好季节。下了高速就是黄河大桥,于引桥处找个合适的地方停了车,在大桥上眺瞰绵延的黄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卫位于宁、甘、蒙三省区交汇处,不属于河套平原,却是黄河冲积出的一块宝地,除了肥沃的平原,还有沙漠、山地、台地、丘陵等地貌,自古又有“天下黄河富宁夏,首富中卫”的说法。中卫市的中宁县就是著名的枸杞产地。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出枸杞,最好的却只有中宁。另外,中卫香山石头地里种出的压砂瓜(或叫“硒砂瓜”)也是大名鼎鼎。在古代,中卫是要塞重镇,据载,秦汉就有郡县设置,明初建置“中卫”,沿用至今。宁夏共有两个机场,一个是位于银川的河东机场,另一个就是位于中卫的香山机场。“黄河之水天上来”,悠悠至此不停歇。金黄的河水在阳光下闪着亮光,远远的与天际相连。中间,几个不知何时形成的沙岛上芦苇点缀,几只水鸟偶尔飞落,应该是捕了鱼儿哺育自己的孩子。除了沙坡头,中卫的高庙也是大大有名。高庙因为建在连接城墙的高台上而得名,始建于明代,与建于平地的保安寺相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中卫城区,道路宽阔整洁,杨树窜天,微风送爽。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再去高庙看看。高庙在中卫城的北面,因为中卫处于地震带上,基本上没有高大建筑,所以远远就能望见离其不远的鼓楼,再往前,就能看见雕梁画栋的大殿。高庙周边是中卫的老城区,有市场和公园。

经由魁星门入得寺内,只见富丽堂皇的古庙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可见一座双层的砖雕牌坊,婷婷玉立,其上塑弥勒,为弥勒阁。由此拾阶而上,至大雄宝殿,内释迦牟尼坐像庄严。出,东侧地藏宫,西侧三霄宫。两侧配殿供奉十方佛及二十四诸天。再沿台阶上行,抵南天门。台阶似天桥,两侧被楼宇围成两部分,分别称为东、西天池。东、西天池由圆形隧洞相连,隧洞又叫做“地狱轮回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庙与保安寺的所有建筑,基本在同一中轴线上,包含了众多殿宇楼阁,但其占地只有约4000平方米。至最高处,可见碧幽高天、古长城静卧、黄河水悠悠及大漠白杨,仿佛能听到“叮当”驼铃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庙是三教合一的宗教建筑,其内砖雕牌坊有一对联,曰“儒释道之度我度他皆从这里,天地人之自造自化尽在此间”,横批为“无上法桥”,庙里除了供奉佛、菩萨、玉皇、圣母、文昌、关公等佛、儒、道三教的先贤与偶像,还有一个景点就是地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庙的地狱与四川丰都齐名,有“南丰都北高庙”的说法。高庙地狱同样是宫殿结构,依据传说中的十八层地狱建造,后来又配以声光电手段,阴风惨惨,亦真亦幻,结合忠孝廉正的民间故事警示世人从善弃恶。但场面过于逼真,孩子最好不要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先已订好在沙坡头景区内的酒店,晚餐后,进入沙坡头。沙坡头分为黄河区和大漠区两个部分,分别位于包兰铁路南北两侧,南边依黄河而建,是黄河区;北面与腾格里沙漠相连,为大漠区。酒店位于黄河区,就在河畔。放下行李,孩子们就按耐不住,拎着酒店配的滑沙板往沙丘上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已东升,日刚西落。洁净的沙丘映衬在深邃的天空下格外迷人。孩子们爬到山丘顶端然后坐着滑沙板滑下来,虽然每爬一次都是气喘吁吁,却依旧乐此不疲。直至天完全黑了,才在大人的吆喝下慢吞吞地往回走。从高处望下去,黄河就像一条银色的带子随意地掉落在沙丘之间。除了酒店的灯光,四周静寂默然,稀疏的星光和皎洁的月色在薄薄的云层里时隐时现,一切似乎凝固了一般。回到酒店,冲洗干净身上的细沙,躺在床上,可以听见黄河“哗啦,哗啦”的水波,顷刻便入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坡头是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第一批5A景区。1958年,包兰铁路建成通车后,竺可桢率领一批专家到沙坡头攻克固沙难题,终于成功。他们的功绩不但是保护了包兰铁路的正常运营,更是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治沙奇迹,在腾格里沙漠培育了一块绿洲,也让沙坡头成为闪耀在我国西北腾格里的明珠。同时,沙坡头的治沙经验也在我国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晨,我们沿着黄河边树林里的小道,乘沙漠扶梯上了近200米高的沙山,沿着水泥便道从甬道自包兰铁路的铁轨下穿过,来到大漠区。大漠区的每一株植物都弥足珍贵,路上,我们就告诫孩子们要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沙一石。现在,大漠区已经有了植物园,虽然每一株都不起眼,但却饱含了先人的血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着骆驼,我们进入腾格里沙漠的腹地,这里有一处沙漠乐园。乐园里有酒店提供住宿,但很难预订到房间;有可以自己驾驭的越野车和摩托,还有供孩子们嬉戏的游乐园。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这里一望无垠而又绵软柔细的沙子,随便什么工具,可以是一个可乐罐或矿泉水瓶,也可以是一把玩具铁锹,就能安安静静地,——哪怕是独自一人,也能消磨一个上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需担心太阳,景区早就搭好了镂空的遮阳棚,既不让阳光晒伤孩子,又通气通风。大人就可以开着吉普或摩托驰骋沙海,过一把西部好汉的瘾了。开吉普必须要工作人员陪着,因为沙丘都一样,虽然工作人员已经探好了路,且用彩旗插在两侧,但所有的沙丘都长一个样子,初到沙漠的人根本无法辨识。游人还可以骑着骆驼穿越沙海,抵达通湖草原,在那里等着你的是连天的草原、美味的烤全羊和温暖的篝火晚会,晚上可以望着璀璨的银河发呆,然后住在毛毡建造的蒙古包里。

接近正午,阳光虽然感觉柔和,但裸露的沙漠开始发烫,我们再次骑着骆驼,穿越包兰铁路返回到黄河区。黄河区横跨黄河东西两岸,由飞索和玻璃栈桥衔接。当年治沙的先辈应该就是从这里起步,然后逐步将治沙成果扩散到沙漠区的。从沙漠区过来,首先可以体验的项目是飞索和滑沙,滑沙老少咸宜,就是坐在一块塑料制成的滑沙板上从近200米高的沙山上滑下,速度可通过滑沙板两侧由钢筋制成的“刹车”控制。从沙丘上一滑而下,体验绝对不次于游乐场里现代化的游乐设施;而“飞索”是从沙山上起步,借助横跨黄河的钢索滑到对岸,再经由对岸约100米高的平台上借助钢索滑回来。参与滑索的人体重不得少于35kg,且没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史。前几次去,儿子都因为体重不达标不能参与,这次总算凑足了体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索过河是需要勇气的。在体验之前,工作人员会把你用安全带固定到特制的悬钩上,除去身上的眼睛等杂物,还要缚住手脚。启动后,耳畔只留风声,感觉自己像鸟儿一样飞过了黄河。但在飞跃过程中身体不够放松、有自身摇摆或风速过大,就会滞留在中间。有几位游客就停留在位于黄河中间的“马踏飞燕”雕塑上面动弹不得。不过很快就有工作人员顺着钢索“祭出“飞爪”,抓住受困者的悬钩拉了过去。还有体重过度超标者还未到达钢索的半程就停住了,飞爪也抓不到,只有工作人员亲自过来救驾了。体验过飞索,儿子有连续滑沙两次还觉得不过瘾。但项目还有很多,比如滑翔伞、蹦极、快艇等等都值得体验。说到有特色的项目,除了滑沙和飞索,就要属羊皮筏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皮筏子由十几张整张的羊皮经捆扎制成,先前是黄河两岸货运和客运的重要运输工具。它的分量轻,一个成年人就扛得动,载重量大,一个筏子可以运载10个人或者1吨多的货物,所以在以前黄河上没有桥的时候使用非常普遍。穿上救生衣,坐上筏子,在黄河上晃晃悠悠的顺流而下,筏工高兴了还会即兴来一段酸爽的“花儿”,美景民歌相伴,真想就这么一路漂下去......

羊皮筏子漂流结束,如果觉得累了可以就近在河畔的长廊里歇歇脚;饿了,景区里就有地道的凉粉、凉皮和中卫有名的蒿子面。吃过歇过,孩子们可能还是要往沙堆里跑,不必担心,随他们去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景区时,日头已经偏西,余晖洒在沙丘上,静谧的美。路过高庙,听见几声钟响,悠扬地从耳畔飘过,——应该是里面游览的客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程途中,余晖依旧,泼洒在无垠的沙丘上。不由想起岑参的那首诗:

沙上见日出,

沙上见日落;

悔向万里来,

功名是何物。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