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点评王杰英老师的班级文化讲座

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我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享受了一餐极为舒服的精神盛宴!很佩服王老师,这是我的真心话。我觉得她的班级文化建设做得真是太棒了,可操作,可学习,可借鉴。不是站在云端上高喊,而是走在地上给我们示范。王老师说,请我批评指正,批评不敢当,指正更是无从说起。我只觉得我今晚学到了很多东西,值得我仔细玩味。下面,我从五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一、理清了什么是文化,对文化进行了定义和分类,从理论上让我们认知了什么是“班级文化”。

二、抓住教室主阵地,实施文化战略:教室的净化、绿化、美化。尤其是王老师的《让教室开出花来》特别让我感动。没有哪一个孩子不爱好,没有哪一个孩子不想生活在干净、优雅的环境里,只是我们很多老师没有重视。其实,当孩子生活在一个干净、优雅的教室里的时候,我们毋须太多强调,孩子们的心自然就跟着高雅起来了。这就是所谓的“文化育人”,也可以说“文化治班”。就如我现在带的这个班,以前简直是一团乱,自从我们对进教室进行了如王老师所说的“三化”之后,孩子们的精气神整个都变了。变得自信了,团结了,努力了,积极了,以自己的班级而骄傲了,行为习惯也好得多了。直接的效果是,每个科任都反应课好上了,考试的效果也出来了,这次期末考试,以前每个科目都靠后的现象得到了扭转了,数学以绝对的优势(平均分、及格率,优生率)居年级第一,语文、英语、都与最好的班级缩小了差距。我当时接任这个班时,语文考试居级段第三(一个级四个班),这次期末考试,综合评估后,与第一不到一分的差距。数学、语文的单科年级第一,以及总分年级第一都在我这个班。我以为,班级文化的大力建设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三、书香班级的建设。有一句话,你要想孩子成为优秀的人,你就让他读书吧。王老师的书香班级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在这样的文化浸润下,进步是毋庸置疑的。我也相信,只要每个老师都能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的。王老师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操作可借鉴的模式。

四、班委的组建和培养。著名人力资源贾长松老师说,一个企业老总,如果手下没有一群得力的中层,一定会累死你!一个班级,如果班主任没有一群得力的班委干部,凡事都要亲力亲为,那么,我相信,这个老师即便不早死,也要早衰。所以,组建班委团队,并进行培养,非常重要。王老师把班委干部的培养与班级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于班级管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她的选种、播种、静等,这个培养理念非常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值得所有老师借鉴。

五、隐性文化的开化。很多老师,做显性的已经很累了。再说,显性的更容易领导或者同事看到,更直接更直观。但隐性的就只有老师和学生知道了。很多人是不愿意去做,为啥?效果缓慢呀,难以立竿见影啊。但如果我们能坚持不懈地做,最后,你的学生走在校园里,总是与众不同,这就是文化熏染的结果。王老师从“影视课程的开发”、 “礼仪课程的设置”、家长报告会、反思周记、值日班长总结制、课代表轮流、各种评比七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调教,我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王老师的学生应该是她所在校园里最棒的学生。她的学生会视她为生命中的贵人!

最后有一点建议,那就是希望每一个教师不仅要有好的理念,更要有好的做法,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我更喜欢把教育表达成“做教育”而不是“说教育”。说起来很容易,但真要几年如一日,或者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很难的。其实我们身边不乏优秀的教师,但最终都一事无成,真正的原因是做不下去,坚持不下去,产生了职业倦怠感。所以,就变成了,想得到,但做不到!不是做不到,是根本就不做!我们做自主化实验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所以,不论你走得多慢,只要你做好一点一滴,并且进行了深入的思考,那么,当你再次回到教育的原点时,就会少很多的迷茫,前方的路你会看得更清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