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不可错过的西安美食

本文来自西安吃货网http://www.xianchihuo.net/archives/89

一般来说,如果是旅游者提到西安印象的话。无外乎就是:历史,古都以及

所以作为一只混迹了 20 年的西安土著,母亲又是在饭店工作,整日里带我搜刮各种好吃的,这种题不回答都觉得对不起我自己。

不过鉴于题主所说,你是来我的城市里旅游,不是生活,也不是上班工作 blahblah。那么我也就不推荐那些藏在旮旯拐角的牛气冲天的小店了。就说一些好找又好吃的地方吧。

然后,那些网上已经很有名的,像什么米家泡馍之类的店就不多做介绍了。毕竟西安美食攻略一搜一大把,虽然都长了一个样。

所以,让我们第一站把目光锁定在回民街吧!

1、从西大街北桥梓口转进去,顺着桥梓口一直向北走。过了洒金桥之后,大约在香米园附近有一家烤肉店叫做「文文胡子烤肉」。

如果你是个无辣不欢,无肉不欢的吃士。那你真是来对地方了。西安的烤肉大多数都是小串,一块一串,类似于这种:

但如果吃的话,除了烤肉之外,烤筋,烤腰子,烤鱼,涮牛肚也都是很棒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夏天过来,在西安这地方吃东西一定要找带空调的。否则你吃完就准备回去洗澡吧。而他们家又是回民街上为数不多的带空调的店家。

2、还是继续说烤肉好了。上边那家是在店里的。而在回民街里,西仓口和庙后街的交汇处有一家烤肉店。这家店没有名字,也没有室内坐着的地方。就是门口的街道上摆了十几张桌子而已。如果你想体验在夏天的傍晚,排上十几分钟队,然后找一张和别人合拼的桌子坐下来吃夜市的感觉的话,那就来这里吧。我保证这种感觉会让你这辈子也都不会忘掉。

比起上一家,这家的口味其实偏更咸一些。所以适合口味更重的人。

3、李家麻辣烫。

地址:从西大街转大学习巷向北走到底左转大约 20 米左右就能看到。

川渝人笑了,说:「哼,我大老远的跑西安来你就让我吃麻辣烫?这东西难道不应该跑我们那里去吃?」

可别急,说是麻辣烫。其实在西安,那种传统的麻辣烫在这里叫做冒菜。而这种麻辣烫则是更接近川式火锅一点。

川渝人接着说:「我来西安是为了吃你的川式火锅?」

唉唉唉你别急,你听我说,这料碗里的芝麻酱可是一绝。

「什么?你们吃火锅竟然放芝麻酱?完全忍不了了!这什么破美食介绍!」

川人先别急。这其实也是文化融入当地的一个层面。 他们家的麻辣烫,精髓不在于其汤底如何,更不在于菜品的精美程度。最精髓的东西,就是这料碗。

这料碗可有讲究。以芝麻酱来打底,芝麻酱的选材是他们的工作人员不停的用勺子来搅拌出来的。然后在均匀的芝麻酱上配上陕西地道的油泼辣子,花生粒,蒜泥,韭菜花等料。然后用筷子一直搅拌到均匀程度。将煮好的肉,菜等食物放进碗里,轻轻沾两下料。然后送入口中,那一刻,觉得仿佛是此间最美食物也不过如此。

这家店,我带过东北,新疆,广东,四川,马来西亚,台湾的朋友来吃过。就连口味再挑剔的人,也从没跟我反馈过一点负面的评价。

4、石家包子

地址,从刚刚那家麻辣烫来的路线沿路反悔。走进大学习巷大约 50 米左右右手边。铁老十泡馍馆对面。

可以说,石家包子卖的包子,包含了一切我对包子的美好幻想。

这是我从记事起,就开始吃的一家包子,一直到昨晚上刚刚吃完。吃了十几年。

而十几年过去了,这家店也从未装修过。也没有开过什么分店或者是其他的。客人也几乎都是熟客。偶尔会有游客顺着很难找的路线找了过来。自然是赞不绝口。

味道是我最喜欢的味道,肉散着在包子中,但程度却刚刚合适。刚刚出炉的包子,散发着香腾腾的热气。咬开第一口会烫到,然而即便是这样,还是忍不住想要一口吃下去。这里的包子,并不像是江浙地区的小笼包那样一口就能一个。一个包子有手掌那么大,一块五左右一个。如果是女生的话基本上两三个就会饱。男生也就五六个撑死。

所以有鉴于边际效应递减的关系,第一口一定要吃的是孜然包子。

你看,这么大一个包子,是不是有点望而畏惧了呢?

千万不要怕它,因为当今咬开第一口之后,你就会想将它全部吃完。

吃完了孜然包子,你可以再尝试来个葱肉的。然后也可以考虑下酸菜,地软等素包。不过前提得是,你一定装着一个很大的胃。

什么?你来西安没带胃?那你来西安干什么?

5、继续说包子。哦不对,饺子。哦不对,蒸饺。

地址是在桥十字向北走一百米处左手路旁。店名叫做志亮灌汤蒸饺。

如果说石家包子满足了所有我对于包子的幻想的话,那么志亮灌汤蒸饺则是颠覆了我对于蒸饺的认识。

虽然蒸饺这东西不是发源于西安,不过吃了那么多家蒸饺。只有他们家的能吸引我的脚步不自觉的走过去。

蒸饺真的是,皮薄,肉多,水足。 你咬开的第一口,如果不用嘴或者是勺子接着的话。一定是会流出来一堆汤。或是滴到料碗里,或是滴到桌子上。然后顺着桌子流到地下。你只能怯怯的让服务员过来帮你把桌子重新擦干净。

所以一般我的吃法会是,先将蒸饺咬开。然后拿一个勺子把汤全部接着。紧接着将蒸饺放入料碗中,正反面各蘸一下。然后将蒸饺送入口中,此刻汤也没有像刚才那么滚烫。再将勺子里的汤一口喝掉。喝完后,我才觉得走了那么远的路,排了那么久的队,等了那么久的蒸饺,在此刻都是值得的。

一笼蒸饺,也就十个而已。对于我来说,一般我会吃两笼。第一笼吃鲜,第二笼吃饱。

6、从志亮蒸饺走出来,右拐前行十步之余,会看到路的两侧有两家「蛋菜夹馍」

说到夹馍,来历可就大了。在西安的饮食文化中,夹馍绝对是一个无法抹去的元素。在西安你可以用任何的东西夹在馍中。夹馍夹馍,本意是馍夹的倒装形式,即:肉,夹之于馍。长此以往,便简化成了夹馍二字。

而在西安,你看到的菜几乎没有不能夹之于馍的。腊牛肉?腊汁肉?这自然不用说,西安最有名的小吃之一肉夹馍。烤肉烤筋烤腰子?自然可以。油泼辣子?可以,牛油羊油?可以,老干妈炒土豆丝?可以,咸菜榨菜?可以。

在西安,几乎任何的菜品都有着深深的夹馍文化。我估计就我吃过的各类千奇百怪的夹馍就不下二十中。不过这两家「蛋菜夹馍」,我可是第一次吃。

其实说到这里有些惭愧,因为这么好吃的东西。竟然是我外地的同学带我过来吃的。一开始我看到这个夹馍的时候,我心想这什么破东西啊。不就是一个馍里边夹了些花生,鸭蛋黄,煎鸡蛋,咸菜以及抹了一层酱而已吗?这种偷工减料的东西竟然要卖六块一个,简直是骗外地人。

不过当我咬下第一口之后,我便明白我实在是吃的太少,想的太多。因为,这辈子我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咸菜夹馍。

其实人家的名字叫做蛋菜夹馍,不过里边的配料也就上边几种,浑然不知所谓的菜在何方。

但吃起来一不会觉得腻,二不会觉得咸。反而是鸭蛋黄配上油炸的花生米。煎鸡蛋配着咸菜。这一切融入到这个馍中,尽管看起来似乎是有违和感。但咬下的第一口你便明白,这夹馍就好似是天地间的万物,和谐如初。

7&8、在大皮院的中间,有一家小贾八宝粥和一家白家锅贴(好像是这个名字,如果不是的话就顺着小贾八宝粥向东走大概 30 米左右左手边就会看到一家锅贴馆。走进去就没错了,因为那附近只有一家称自己是锅贴馆)。

之所以要把这两家放在一起说的原因是。一开始这小贾八宝粥是只卖八宝粥的。而这家锅贴也是只卖锅贴的。后来不知道从某年某月起,小贾八宝粥里开始卖起了锅贴。锅贴馆里也开始卖起了八宝粥。慢慢的这两家的产品趋向于同质化,高度同质化。

不过我还是保持着原来的习惯,那就是只在锅贴馆吃锅贴,只在八宝粥那里喝八宝粥。

其实回民街的很多店里都有卖八宝粥的。例如上边我提到的店里几乎都有。但我一个都没推荐,因为真的没有小贾好喝。

推荐在这里点的是 :八宝粥,山楂粥,细沙甜八宝。

细沙甜八宝:

9、说完了喝的继续说喝的。

在庙后街星月医院边上有一家胡辣汤,叫做铁疙瘩胡辣汤。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二十年的人,在喝他家胡辣汤之前我曾经天真的以为西安的胡辣汤都长一个样,都是一个味道。

然而喝了之后我才明白,什么叫肉丸、胡、辣、汤。 首先是麻,其次是辣,最后是,肉丸给的真的多。

不愧了「肉丸胡辣汤」这五个字。

10、评论里有人提到了泡馍,就先说泡馍好了。

先说地点,再开始聊。

广济街口老米家泡馍

东新街口天锡楼

从西门沿着西大街南侧向钟楼方向走,第三个路口也就是夏家什字右拐。有一家永盛斋(似乎是这个名字),这家是西郊的老黄家在城内开的。提到老黄家,老一辈的西安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不过那太远了,坐地铁过去都得半个小时,不值得。

以上三家,是我经常吃的地方。

其实对于泡馍的印象,很多年来一直都和对于胡辣汤的印象一样。那便是,好像都是一个味道。

直到前几年,我吃到了一碗难吃到吐的泡馍。不瞒你说,其实今天中午我吃的也是泡馍。西北大学那边的德福祥汤包改成了德福祥泡馍,而且,不好吃。

在这之后,我才明白泡馍也是分等级的。

很多人都讲老米家的泡馍怎么怎么样,其实老米家的泡馍之所以香的缘故就是油大。如果你买了一碗米家泡馍忘了吃,放在那里半个小时,你会发现整碗泡馍已经凝固在了那里。如果要吃的话,推荐去广济街口那家米家泡馍,原因是新开业,人不是特多,装修不错,而且,服务员竟然讲普通话。

很多人不懂西安人对于泡馍为什么如此热爱。其实,一碗泡馍从拿到馍再吃到嘴里的那一刻起,是具有很强的哲学色彩的。

在吃泡馍前,你需要将一个完整的饼均匀的掰成黄豆粒大小的馍粒。这掰馍的过程,是极其考验人的耐力的。如果是两三个好友相伴在一起,倒也罢。聊聊说说,半个多小时也就是能掰好。但如果是你一个人去吃这碗泡馍,掰馍其实是一个很需要禅力的过程。在这中间,你需要一直的盯着馍看,目的是将每一块都掰的差不多大。除此之外,你的双手被站着,不能干任何工作。只能重复的进行这一个掰馍的过程。旁边桌的那个男人端着他的那碗泡馍,不一会儿就解决掉了。然而你只能饿着肚子,眼巴巴的看着他吃。鼻子里传来的是整家店里泡馍的香味。你还不能急,你越急,就会发现这馍掰的是越慢,你只能一下,一下的掰。等确定已经掰的差不多了。再喊服务员过来,拿你的馍过去冒。

而你如果掰的个头过大,味道如不进去,嚼起来就像是啃干饼一样。你如果掰的过小。端上来的整碗泡馍都是馍渣。看起来就让人没了欲望。而只有这黄豆粒大小是正合适的,你吃下的第一口,才明白你吃的不是泡馍。你吃的是你掰馍的这半个多小时,是你的耐心。这一碗泡馍,是你禅定的物化。

你看像这种,就是掰的还不错的。

而像这种,就是不及格的了。

11、从大皮院一直向东走,到了路口处向左拐。进去大约 100 米左右有家砂锅店,叫马文砂锅。

其实砂锅这东西,各地都有的。不过马文砂锅的重点在于,

第一,丸子真的特别好吃。

第二,汤真的特别好喝。即便是调料味道再重,还是掩盖不了其牛肉汤的香味。

第三,辣椒香味很棒,不过随之而来的副作用便是味道太重,感觉他们家的盐是不要钱一样。

12、在鼓楼那里有一家很有名的炒米叫做红红酸菜炒米。那家在我小时候鼓楼还没火起来的时候的确不错,在火起来之后实在是又难吃服务又差,很多攻略上都推荐去那家吃,但我要说的是,没必要!

因为桥梓口那里有家酸菜肉丝炒米,真的比红红酸菜炒米好吃太多太多了!

从西大街拐进北桥梓口,向里边走大约 50 米左右,路的右手旁有一家杨家砂锅。不过不在杨家砂锅那家店,在杨家砂锅的右侧紧隔壁。有家卖炒米炒面牛肉面的,就是那家。

他们家的炒米饭十块一份,简直是业界良心。充分贯彻了,量多,味好,肉多的六字方针。基本上一勺下去,半勺子都是肉或者酸菜。

不过因为我忘记这家店名叫什么了,所以没找图。网上的图大多数都是红红酸菜炒米,那家实在是做的不忍直视,会玷污西安的名声,就不贴上来了。

下面说几个不是在回民街上的吧。

13&14、西安的面食也是出了名的。有两家比较有名的,一家是柳巷面,一家是马虎面。这两家都是老店了。像柳巷面,店面迁了好几次,没想到越做越大。入口其实很小,而且地方特别难找。但进去后却是别有洞天,长长的走廊向里边延伸了近百米,一眼望去竟然有种看不到尽头的感觉。在这里别想独占一张桌,拼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而马虎面也是有了一定的历史了,最早的那家店是在西七路上的。里边也只卖一种面,如果是要了加肉,简直是肉吃不完。

本来不想介绍这两家,一是不好找,二是很有名。不过鉴于是外地过来的,就去尝尝吧。

马虎面:

柳巷面:

15、如果是在小东门附近逛的话,从小东门城墙进来一直向西走,就会走到东新街上。

提到东新街,来头很大了。其实年轻的西安人提起吃都会想起回民街。对于外地的游客来说也是如此,似乎回民街已经和西安的饮食画上了等号。但是西安的吃的可绝不止于此。例如这东新街,在很多年来一直都是西安最火的夜市之一,一直到了今天也是如此。不过似乎我周围的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这里有这么有名的吃的。

这边有家烩菜的口碑很好,叫做陈家烩菜。说是烩菜,会给人一种东北大乱炖的感觉。不过其实不是这样子,如果是点一份丸子烩菜的话,上来就是满满的一碗肉。配上两个花卷或是一份米饭,基本上两个人吃完全足够。而且最重要的是,肉汤真的是香到骨髓里去。如果是个无肉不欢,那来这里真的是来对地方了。

16、在陈家烩菜旁边,还有一家包子店,叫做郑家包子。郑家包子的名声可是远大于石家包子,不过其实对于我来说,我更偏好于石家包子一点。因为郑家包子实在是太油腻了。

17、还是在东新街口,万达希尔顿的正对面。可以看到有一家装修很气派的饭店,叫做天锡楼饭庄。我在上文泡馍时已经提到过了,在这里还是要说一下。其实这家饭店作为西安的陕菜与清真小吃来说,算是很棒的,价格不是特别贵,菜品质量不错,服务态度比起小店来说也好的不是一丁半点。

如果是追求就餐环境与质量的话,可以考虑在天锡楼就餐。他们家主营泡馍,陕菜,烤鸭等。人均价格五十到六十。

好了,说了这么多了,题主你看,你如果一天吃三顿的话,这些够你吃五六天的,如果一天五顿的话。这些也够你吃三四天的。当然还有很多是没提到的,要么就是名气太大不用提。比如像贾三灌汤包啊,或者是西安饭庄啊之类的。像那些,基本上是一份攻略都会给你说,而且对于我而言,真的不觉得多么好吃。

这个当然是给旅游者看的,如果是在这边生活的话,天呐那简直是多到数不清哇。

来西安记得多带两张胃哟!

本题的图片大多来自于大众点评的网友们,已经全部加了水印,未加水印的是我自己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