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鲜味·西安·二(一个吃货的西安美食推荐)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

当你去过一个城市,当所有的记忆都平淡了,也许,你还会记得舌尖某一刻隽永而独特的味道。味觉记忆,有时比视觉记忆更长久。因为,我们生长在舌尖上的中国。

西安,这个城市名字,xi’an,就是一个“鲜”字的发音。在这个城市里,最感动我的,依然是味蕾与美食的缠绵。

在我之前的文章《鲜味·西安》中,已经分区列出了好多西安市区好吃的小店。在本文中,秧秧就把后来陆续吃到的美味,接着与你们分享。

一、鼓楼区

不得不说,这个区域中好吃的店实在是太集中了。后来大部分我拔草的小店都在这个区域。

1、柳巷面馆

地址:案板街与吉庆巷交叉口

即使是南方人,我还是觉得这家的面,实在是太!好!吃!了!

这里的面都是手工扯出来的,吃在嘴里特别有韧劲。一碗面上桌,你可能会奇怪:咦?怎么面看起来白白的都没有肉啊?其实,酱料(臊子)都藏在面的下面呢。

所以,一定要甩开膀子拌匀。

桌子上的大蒜是任吃的。在这里,秧秧第一次见识到,对面的小美女像嗑瓜子一样“咯吱咯吱”地吃生蒜,看得我心痒痒地也依葫芦画瓢,掰了一瓣,放在口中一嚼,妈妈咪呀,呛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作为本地人的心头好,这家小面馆虽然看起来并不太起眼,但是哪怕不是就餐时间也是人头攒动。所以,在这里,等个20分钟能有位置坐下吃面,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

不过,为了那碗黯然销魂面,等待,只会让味道(胃口)更好,不是么?

2、志亮灌汤蒸饺

地址:洒金桥12号

这里的灌汤蒸饺和八宝稀饭真是让我想起来就咽口水。灌汤蒸饺,一笼15个,每个个头都不小,牛肉给得也很扎实,里面的汤水又烫又鲜,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然容易烫舌头。蒸饺配上它家的蘸汁,刚好用恰到好处的酸辣,平衡了肉的咸腻,吃多几个都不容易腻。

特别让我喜出望外的是它家的八宝稀饭,太舍得下料了!一口下去,山楂、葡萄干、百合、红枣、莲子、瓜子仁……哎呀呀,我都为老板担心,现在的物价,这样的一碗粥,只要7元会不会亏本啊?

作为一家又好吃又便宜的小店,它家基本坐的也是满满当当的。秧秧好不容易找位置坐下后,等了30分钟才吃上了心心念念的蒸饺。旁边的大叔,比我还先拿号,看样子是本地人,特别有耐性地干巴巴地等了30分钟(期间完全没有玩手机),然后要了两碗蘸汁,用了10分钟不到的时间,迅速地消灭掉了15个蒸饺,然后骑上放在路边的破单车,扬长而去!那潇洒,那吃饺子的迅速和专注,把秧秧都震住了!看着大叔飘然而去的背影,我特别想问问:大叔,你真的不烫么?

对了,它家对面的烧烤档的各种串都挺好吃的,10串起叫。秧秧叫了10串牛肉,10串腰子,牛肉相当不错,嫩中带香。腰子第一口就觉得鲜美多汁,顺着昏黄的路灯一看,呀,这红红的不是血么?于是,秧秧惊悚地拿着剩下的腰子要求师傅再给烤烤,然而,他只烤了三十秒就还给了我,理由是:再烤就不好吃了!所以,如果不能接受5分熟的同学们,尽量别点腰子。

3、樊记腊汁肉夹馍

地址:竹笆市街53号

其实,本来,我是冲着上次的乡村大盘鸡去的,谁知道,那么好吃的一家店,居然关门了。难道是品质好价格便宜,老板撑不下去了么?

这家肉夹馍名气很大,和乡村大盘鸡也很近,所以,伤心的秧秧就走进了这家看起来的“游客店”,聊以慰借。

果然,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家点虽然确实游客如织,但夹馍还是不错的!这家店的肉夹馍汁水较多,馍比较脆,一口咬下去,肉汁满口都是。如果觉得太油腻,可以加点一杯稠酒。这里的稠酒很好喝,香香甜甜的,女生喝也没有压力。

相对而言,凉面和鸡蛋醪糟比较一般,不太推荐。

4、石家包子pk尔卜包子pk老台门包子(连锁店)

地址:石家包子(大皮院217号),尔卜包子(大皮院79号)

这个pk大赛的选手,就是大名鼎鼎的孜然包子!

秧秧觉得吧,三个包子店比较,还是石家包子的孜然包子最深得我心。石家包子的皮最薄,馅最多肉,孜然味最重,有点辣,吃包子都吃出了烧烤的感觉!

尔卜包子是秧秧再等烧饼的时候(咦,怎么整天都在等各种吃的?),一个本地阿姨推荐给我的,相对于石家包子,尔卜家的包子菜多些,皮略厚,如果嫌石家的太重味,可能尔卜家会更对你的胃口。

老台门作为一个连锁店,孜然包子真的只是中规中矩,不过,“一颗花白”形容它家的外婆菜包子是“几天不吃就会忍不住想念”,所以,秧秧专门去拔了个草,哈,外婆菜馅的包子我还是第一次吃,够味,而且不容易胖(因为是素馅的),确实很适合女生!

5、同盛祥

地址:西大街5号

说实话,一开始看到这家店,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它看着太“游客”了!

然而,作为外地人,我必须相信西安简友——苌氓氓的推荐呀!就是在这里,秧秧学会了掰馍,学会了吃糖蒜。

是嗒,根据苌氓氓的指导,我终于知道,馍要先从中间分成薄薄的两片,然后再耐心地掰成1/4小指甲盖不到大小的小点点,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小点点上都有一小片馍馍的表皮,这样,泡的时候才能不碎又入味!

嗯,在勤勤恳恳地掰了有40分钟以后(第一次掰完被嫌弃掰的不够小,重掰,泪目),秧秧觉得自己劳动后的果实,那是相当的美味。每一颗馍,都饱含着羊汤的鲜美和劳动的辛勤!

自己动手掰的馍,就是最好吃的馍!

6、天发芽何记葫芦头泡馍

地址:小南门报恩寺街18号旁

在上一次成功拔草水盆羊肉之后,我对于这些西安特色食物的兴趣愈发浓烈。

这家店不大,店面里面还烧着蜂窝煤煮开水。因为略担心吃不惯大肠的味道(葫芦头就是猪大肠),所以我是吃过饭才去尝试的,所以,就点了一个传统的葫芦头。结果,汤底很鲜,口味比较清淡,大肠处理得很干净,完全没有异味,软糯Q弹。一碗葫芦头吃得我眉飞色舞!

可能因为我看着太不像本地人,老板特别关心我,一会来教我掰馍,一会来给我加汤,一会又问我好不好吃,态度太好了!

和很多老店一样,这家店的环境也不太好,看起来卫生状况堪忧,然而,作为一个肠胃敏感星人,秧秧吃完都没有不良反应,所以,这家店的食安还是有保障的。

说真的,很多老店吧,虽然看起来破破旧旧的,但是,大多食材的卫生和处理比许多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店面要更好,因为,很多老店,煮汤做菜的时候,有用心。

7、Locanda1880巷往意大利餐吧

地址:府学巷5号

除了以上介绍那么多特别有当地传统特色的,偶尔,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下新兴的小餐吧。

可能因为我去的时候有下小雨,店里的人特别少。一去到二楼,整面的书墙让喜欢看书的秧秧立马就兴奋了。找个靠窗的桌子坐下,挑选一两本喜欢的书,然后喝一口拿铁,在《玫瑰人生》的音乐中,看看书,累了就望望窗外大树新长出的枝桠和上面跳来跳去的白鸽,所有工作中的紧张焦虑一扫而光。

在繁华的城市中心,能找到这样的安静小店,时不时能换个环境看书码字,实在是读书人的幸事。

除了以上这些,据说李唯一肉丸胡辣汤、老碗、刘二永香羊肉面庄等都很值得期待,我打算列个清单慢慢试。哎呀呀,未来的日子,每周去拔两棵草,想想都快乐!

二、市图书馆区

由于工作原因,我住在市图书馆附近。未央区的凤城2路到凤城8路之间的美食,是我每天努力工作的强大驱动力。陆陆续续的,我又挑了几家推荐给你。

1、小馋虫麻食

地址:凤城五路与文景路十字东南角

在这家小店,秧秧试了煮麻食、炒麻食、炒饼。这里,也是我第一次吃麻食的店,感觉有新鲜又好吃。

西安的同学们真是把面做成了各种形状,然后用各种手法来烹饪。麻食就是一种小小的贝壳装面片,吃起来很Q弹。

唯一让秧秧震惊的是,单人套餐的分量也太大了!一碗麻食就可以够两个人吃了,居然还有一个肉夹馍和一碗粥,而且三件套的套餐才14.8大洋,天啊,小馋虫,你一定要长长久久地开下去啊!

2、乡党臊子面

地址:凤城五路与文景路十字东南角(人人乐、小馋虫旁边)

这家面,是的士司机推荐的。秧秧尝试以后,觉得真心有趣。整个桌子设计成回转寿司的样子,然后大家就在传送带上自己拿喜欢的小吃或者面。每一碗面都很小,基本上男生一两口就吃完了,这样,你就可以试到三种不同的口味,香辣的、酸汤的、麻辣的。对于我们这些喜欢尝鲜的孩子而言,这绝对是一个有心思的好设计。

它家是采用自助餐的形式,团购价一人25米,然后任吃。秧秧看到墙上写着最高记录是116碗!大胃王们,你们是在用生命在吃面啊!

3、啪啪派

地址:凤城5路世纪金花A座1F

逛街累了,见到它家红色店铺看起来很开胃,查了一下点评还不错,就决定去试试。

点了披萨、麦斯林、墨鱼海鲜饭,感觉味道超出了我的预期(当然,通常我的预期都比较低,这样才容易有惊喜!)。麦斯林就是水果+酸奶+坚果的混合体,小小一杯,感觉算是比较健康的,味道还可以。披萨是薄底的,芝士量也足,感觉口感比厚底的要好!墨鱼海鲜饭吃得我整嘴都黑了,对于这个价格而言,海鲜量也算挺足的,味道中规中矩,胜在价格实惠。

这家店还是挺有心思,纸巾都很漂亮,细处的小心思让人惊喜。

其实,除了以上提到的,还有很多连锁的小馆味道和卫生还还不错,譬如魏家凉皮、泰熙家、小六汤包、韩苑等等。只要你不是嘴巴特别刁钻的小主,在西安,应该吃得无比欢乐!

温馨提示:如果你是口味清淡的人,在西安吃饭记得提醒店家少盐少辣!毕竟,这里的口味相对南方更浓烈!

结语

蔡澜说:“要成为一个好吃的人,先要有好奇心。凡事有好奇心的人,对任何食物都有兴趣。就像炒饭卜能死守一法,太单调,便失去乐趣。”

对于西安,我还有很多美食想去尝试。如果你还有什么好推荐,记得留言给我,因为有你的分享,我们会更爱这个城市!

如果你准备来西安旅游,记得收藏我的这篇美食攻略!祝大家吃好喝好,每一天都有更生动的人生体验!^_^

end

每周,秧秧都会更新穿搭扮靓、书评、影评的相关内容,如果你有兴趣,记得关注我哦!这样,你就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我的更新啦!爱你们哦!^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