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迷失和清醒之间盘旋——苏凉生


策划:箫凌「from Overture Studio 」

姓名:苏凉生

出生年月:1991.01.13

星座:摩羯座

Overture工作室签约原创创作者。

有一种女人,看见她文字的时候,你就仿佛看见了王家卫电影下穿着旗袍在上海弄堂行走的张曼玉,这是我今天要推荐的作者,苏凉生。

在上海生活许久的她,在这个情怀和现代节奏撞击的矛盾城市,见证一场又一场激烈而又不断上演的生活,于是在她的笔下更多的代入了某些年代的碎片感。我们无法在不同的时段切换到不同的人生,却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段切换到不同的情感和面具。于是在不同的多重的创作环境下,才塑造了独一无二的她。

『  一段时间,写一段文字,然后剪接,粘贴在一起,融汇成一段爱情故事。每一段心情,每一段过往,每一场深情。我都抱着必死的决心,要么死亡要么重生。我不是个怀旧的人,只是偶尔会回忆过往,偶尔会想起那个我至今不敢面对的人。我在一直一直用力的向前走,不回头,这是我的原则就像我爱某个人,只是不懂得如何言说,不会表达,只是仅有的希望他能过得很好。喜欢听他的笑声,听他孩子气般说话的模样,然后我也会很快乐。张小娴说:我们爱一个人,而那个人很像我们自己,原来我们彼此宠爱的是自己,溺爱的是那个如同自己般的人。』

作品:往昔爱情

文案:苏凉生「from Overture Studio 」

爱情就是一个人延续上另一个人的习惯,然后有天另一个人在延续这个习惯,以此长期的循环。

当这个别人的习惯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更改的一种习惯的时候,我们在迷失和清醒之间盘旋。

——    黎昕

壹  『 如果回忆是不可分割的疼,那么宿命是不是不可捉摸。  』

十一月末,北国的天气开始逐渐降温。

晚上十一点半。今天猛然的降温,街上只有三两行人匆匆走过,黎昕看看时间十一点四十五分,关掉电脑,穿上外套拿起包。走到公司门口,不禁拉紧衣领。有些抱怨道:这鬼天气说降温就降温。来到这座城市已经五年,早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天气,但是今年的深秋好像来的格外的早。黎昕有些不适应了,从南国穿过几个城市在此落脚。这对一向喜欢安定的黎昕来说,是一个挑战,亦是一个转折。从二十岁到二十五岁之间,她黎昕只爱过一个人,或许往后也只爱那一个人。这五年他为她付出的,失去的屈指可数。而她为她放弃的对于黎昕而已是全部,她没有丝毫的后悔。

她对他的爱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从热情到温存到依赖到习惯。她信宿命,就像她始终如一的相信他一样。相信到亲眼看见的事实,他的一个解释她就放下自己的戒心。这五年来,她爱他,从骄傲到卑微再到低贱。她开始恨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会为了所有都觉得不值得的一个人用尽力气,耗尽最美好的青春。她以为他会是她的眼,其实也不过只是她的自以为是。仅此而已。

地铁里空无一人,黎昕随意的照了一个位置坐下,每周的周五她都会在下班以后一个人坐在地铁里,不下站。从这座城市的这端坐到另一端,然后再回来,如此反复。等待末班停站她才会下站然后带着一身的疲倦回家,直接倒下睡觉。这样的生活还要持续到多久,黎昕也这样问自己。可是答案无从而知,或者说,她,从那天开始就没有想要在结束。

为自己冲上一杯速溶咖啡,是那种极为苦涩的黑咖啡。她不喜欢加糖,然后猛的喝下一口,微皱的眉头然后舒展开。斜靠在窗台上,看着街上人潮汹涌。这些熟悉的不能在熟悉的街头却又是如此的陌生,这种陌生的感觉就像要将她卷入进去。泪淬不及防的落下,杯子里溅起一朵水花瞬间湮没。当一杯咖啡入胃,她已经分不清究竟是咖啡的苦涩还是心底散发出来的苦涩。

贰  『如果回忆不那么疼,那么记忆是不是就该沉浮。』

回忆如履薄冰,她依旧清楚的记得去年那个冬天他说离开的时候的样子,冷的让人说不出话来,他的决绝,她以为她会挽留,可是她没有,从始至终她都没有说一句话,早就知道这样的结局的。他已经从开始的激情到温存到倦怠到厌烦,他和她刚好相反。当爱情不在的那一刻,曾经的誓言只不过只是替这场爱情圆的一场谎言。所谓的爱情,所谓的陪伴,所谓的信任,不过只是一场烟火散场,冷却记忆,速冻回忆。

她依旧会每天为自己泡上一杯咖啡,这些习惯都是他给予她的,她二十岁之前喜欢喝茶,那种淡雅的清香,是她的极爱。可是遇到他以后,她开始追逐他的脚步,学习喝咖啡,最初她都是紧皱着眉头,一点点的喝下去。他总是说她,能不能别弄得像受罪一样,这是一种生活的享受和放松。他又怎知,她已经很努力的在为他改变,习惯他的习惯。然后坐地铁,那也是他的一种习惯,会在每周的那一天坐在地铁上穿过整座城市。最初她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这样,只是每次都会陪着他,数九寒冬一次都不曾落下。后来不经意间才知道,原来这是他和他原来的她的习惯和浪漫,亦是在这里彼此走失在人群里。

她开始对他更好,能给的都给。可是最终还是留不住他,就像他给予她的这些习惯,也是曾经她给予他的。生活就是一场狗血剧情,对的时间遇上错的人也是错,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还是会错过。错的时间遇见错的人,就算剧本把我们改成了主角,可是我们还是存在于配角的那个位置。幸福,只是幻想。结局,终是散场。

圣诞节,街上灯火万千,黎昕穿着厚厚的衣服。走在人潮中,感受别人的那份喜悦。她开始羡慕那些人,她开始想,如果二十岁那年遇见的不是他,结局是不是会变成第二种,可是我们找不到原稿,将一些人一笔抹去。然后躲在人群后面想念一段时光的掌纹,想起某一个人。扑面而来的全是曾经的岁月。

叁    『如果记忆是难以磨灭的年华,那么这场追逐哪里是尽头。  』

遇见旭尧的时候,也是在地铁里,已经是凌晨三点十分。黎昕依旧如往常的坐在地铁上,地铁的门突然开了,上来一个人。那个有着明朗笑容的男子,俊秀的脸全是温暖的气息。她惊讶的看着这个不速之客,数秒后然后转过头依旧闭上眼,听着音乐。来人同样用惊讶的眼神望着她,一个女人,半夜一个人独自做地铁,然后围着这座城市转。无论谁遇上都该惊讶的。

黎昕也突然莫名的想笑,自己就是一个疯子,十足的疯子。从那以后每晚黎昕都会在地铁上遇见他,彼此都不讲话,车厢里全是沉默,有点死寂的味道,黎昕突然这样想。黎昕忘记这是他们遇见的多少次以后,他先开口说话的,黎昕只是清楚的记得他的名字,旭尧。其他的全都忘记了,黎昕开始想,自己是寂寞了,会突然在某个夜晚想起旭尧,想起他笑时候的表情。

他开始追求她,会每天在她公司外等她下班,同事的眼睛里全是羡慕和嫉妒的光,黎昕开始享受起这样的感觉了。可是她给他的是暧昧,神秘和模糊不清。他比她小四岁,黎昕突然想起一句话来。我已经长到你爱我时的那个年纪了,而你已经长到开始记不起爱情的年纪了。我们曾经的青春就这样褪了色。旭尧会不会也是如此,多年后的一天,他会不会也有她这时候的感悟。一切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和轮回,一个接一个。没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旭尧开始学着喝咖啡,那种苦涩和清茶的淡雅是两个极端,他不明白黎昕为什么会喜欢这种咖啡。但是他却努力的开始学着去适应她的一切。她开始看见曾经的自己如今也在眼前上演。黎昕心开始酸涩,开始空荡的疼,就像那个冬天里的风吹进了心里,凛冽的刮伤了心底最柔软的部位。黎昕开始厌恶这样的自己。

肆  『 如果这场逃亡没有尽头,那么爱情该如何尘埃落定。』

黎昕开始接受这个男子,接受他给的所有的好,只是她还不适应这样的生活,她还做不到像当初那般对那个人好。不求回报,不求感恩。她成熟了太多,只是她还不能确定旭尧就是她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的那个人。她还自私的不能给他肯定的答案,旭尧努力的适应她的习惯,将她的那些习惯变成他的习惯。

写到这里,我在想,这个世间,真的还有爱情嘛,很多人都这样问我,我给的却是肯定的答案,而我都不知道会不会有爱情。写文的人已经关上笔,而看书的人却还未合上书。就像这个故事的结尾会是怎样的,此刻还在期待,就连我自己都在期待,期待自己会给一个怎样的结局。

两年后的某一天,黎昕正坐咖啡厅里和几个朋友说话。目光掠过旁边的座位,就此定格在了那里。她从未想过还会遇见他,心里涌出苦涩的味道。她看见他的旁边坐着一位女子,安静可人,此刻正皱着眉头喝自己杯子里的咖啡。好像受不了那种苦涩,黎昕突然会心的笑了。那个女子多像多年前的她,努力的在适应他的生活和习惯。他也望向这边,看见她。紧锁的眉头放开了下,然后望着眼前喝着咖啡的女子又皱上了。他突然想起黎昕陪着他和咖啡的样子。

黎昕走过去伸出手,好久不见。然后和朋友离开,身后传来她问他的声音。他淡淡的说声,是一个故人,再没有下文的解释。还是一如当年对她的态度。回到家旭尧正在忙碌着为她煮咖啡,黎昕从自己购物袋里拿出一罐茶叶为自己泡上,淡雅的清香扑鼻而入。黎昕喝下一口茶,当年的感觉和味道,只是这味道里多了一道成熟。旭尧讶异的望着她说道:你什么时候改喝茶了。黎昕笑道:我一直喜欢喝茶。旭尧也一脸明朗的笑容,说道:我也是喜欢喝茶的。黎昕在想,真的要感谢强大的时光,感谢他和他。一个教会她怎样爱,一个对她万千宠爱。她终于很肯定,旭尧就是那个宿命安排的人,尽管他来的有些迟。可是却刚好合适。

『断』

爱情就是一个人延续上另一个人的习惯,然后有天另一个人在延续这个习惯,以此长期的循环。

当这个别人的习惯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更改的一种习惯的时候,我们在迷失和清醒之间盘旋。

这是黎昕写在她博客里的话,写完这段话,黎昕想起了他,或许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一个接着一个的循环,当某天他遇见那个他愿意为了她改变的女子,他就会明白爱情最初和最后的面貌就是如此。只是他会在何时才会清醒,那就是别人的事了,再也和她无关。北国以北,一场穿透整座城市的角逐,有多少正在这样上演,我们谁也不知道。南国以南,有没有那么一个人可以读懂此中含义。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明知这是一场意外,你要不要来,明知这是一场重伤害,你会不会来”低沉的男声随着旋律响起,床上的人不情愿的...
    洐絧爅簬阅读 14,406评论 0 1
  • 大侄子发过来几张老家的照片,看着熟悉的老屋、故乡的大山,心里忽然被触动了什么似的; 生我养我的故土,其实,一直在心...
    快乐星期八_98b7阅读 167评论 0 1
  • 适用于小米Note双网通版 ​​​此教程作者自己亲身经历,特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本人的情况是某次OTA升级导致手机...
    i黄涛阅读 463评论 0 1
  • 在知识之上还有认识、管理、运用知识的知识,也就是所谓的“元知识” 以前我说话总是很喜欢带有“我觉得”或者是“我以为...
    晓晓you连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