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专业成长中的问题与对策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同样十多年教龄的班主任,有的班级管理有条不紊,有的则茫无头绪;有的班级学生成绩优秀,活动比赛也很突出,有的班级则如一潭死水,学生呆板气氛沉闷;有的班主任跟学生之间和谐融洽,有的班主任常常跟学生大发雷霆,气氛紧张,自己却还往往意识不到自身存在问题,却动辄埋怨遇到了不好的学生,诸如其类,其实都是班主任工作缺乏艺术性的问题。班主任的成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考察发现,许多成熟班主任的专业发展一般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从新手班主任到熟练班主任,再到优秀班主任、科研型班主任,最终成为专家型班主任、德育专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班主任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如何有效克服,将决定着班主任能否实现良好地专业成长。作为学校管理者,如果在这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积极作为,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说:

一、入职初,缺乏常识技能

现象:开学初,某校长忙得不亦乐乎,主要是家长投诉不断。这个家长说学校老师不负责任,孩子在学校生病也不打电话告诉家长一下;那个说老师能力缺乏,孩子回家说班级乱哄哄的,班主任根本管不住学生;一会儿还有位年级组长反映,“这新来的某某老师根本不会带班,一个课间操学生排队都排不起来,影响整个年级都没法按时到达升旗广场”。诸如其类,其实反映了一个共性的问题,新入职的教师不会做班主任。

分析:当前,有些学校在班主任的聘任上确实比较随意,学校管理者把班主任工作当作一件苦差事,因此往往硬派给年轻教师。这样,不少新入职的教师还没有熟悉学校的运作规律,还没有适应教学工作,便开始担当起班主任工作来了。这客观上给新手班主任带来了许多困难,有些教师出现入职很不适应,严重的甚至打退堂鼓的都有。当然,也有校长认为这样做对老师成长有好处。他们认为,“做了班主任可以更多地熟悉学生,还可以更多地了解学校的管理运作规律,更容易融入学校教育组织中去。”话虽如此,但通过一种大工作量高强度的方式来逼迫着教师迅速适应,这显然不是科学和人道的方式。新手班主任缺乏的东西很多,有时连最基本的教育和管理的常识也都不具备。比如班主任要做哪些工作,应该有怎样的要求,如何组织学生去完成任务,班级的组织机构该怎样成立,如何实施,对班干部如何选拔,如何培养,如何督促小干部,如何处理同学间的纠纷矛盾,如何协同科任教师的力量,等等。这些都会一股脑儿地涌向班主任,再加上常规性的班务资料、常规管理、德育处的临时性任务等,常常弄得焦头烂额,带来许多痛苦。

建议:面对上述困难和问题,学校管理者应该心中有数,并需要及时的介入。比如,首先从心理上疏导班主任,告诉他们这些是每一位教师入职初都需要经历一个从学生到教师,从被动完成任务到主动开展工作的心理上的转型。其次,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这些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罗列出来哪些不适应,然后告诉他们分别从哪些路径可以获得帮助和解决。第三,要教育他们保持认真学习的姿态,不能自认为自己经历过大学的教育,懂得很多理论就可以胜任教育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新教师,实践的学习更加重要。学校管理者可以先从校本培训入手,介绍他们先潜下心来学习学校的规程,了解各部门的岗位职责,知道作为学校一个组织单元的班级,处于学校教育和管理系统中的位置,会跟哪些部门发生必要的联系,尤其知道作为班主任的岗位职责有哪些,该如何落实。其次,推荐一些与班主任工作相关的常识性书籍给他们看,比如孙蒲远老师的《美丽的教育—写给年轻班主任》、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王宝祥老师的《班主任必读》等。需要从理性的层面认识到班主任工作在整个德育大系统中应负担的责任与使命,以便于心中有数。最后,还应该让他们学习一些必要的技能和组织管理的方法。比如选拔培养班干部,如何制定班规公约,如何制定切实有效的班级常规考核细则等等。惟有如此,才可能使得他们胸有成竹,从容淡定。

二、经验少,缺少师傅帮扶

现象:小顾老师有段时间很苦恼,因为班级里遇到了一个特别难对付的孩子。这孩子本身成绩不好,行为习惯又特别糟糕,惹是生非,使得班级同学人人都排斥他,他的性格则越发叛逆,老师班主任的话都听不进去,“如果学校享有开除的权利,我建议学校开除他最好。” 小顾气极了的时候常常这样想。其实,小顾遇到的问题不是他一个人遇到过,很多老师都遇到过,但是在小顾那里就是一个坎,他就过不去。不长时间,那孩子与小顾干了一架,家长告到教育局,说小顾体罚殴打学生,教育局责令学校给小顾记过处分。

分析:其实,师生矛盾冲突的根本问题是缺乏有效沟通,而有效沟通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的技能,需要学习。但这种学习又绝非朝发夕至唾手可得的,需要长期的浸入式地学习和影响。像小顾遇到这种学生,其实如果有一位有经验的老班主任点拨点拨,教授他一些教育的技巧和沟通方式,是很容易解决的。一个长期受着压抑,没有得到平等尊重的孩子,运用一些怪枭的方式其实是为了引起班主任老师足够的重视,班主任如果能懂得他的心理,有效地谈话沟通,尊重他,唤醒起其内在的上进心与正义感,是完全可以挽救得回来的。可惜的是,小顾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批评打击排斥,必然会发生后来那样激烈的冲突。

建议:现代学习方式中有一种影子学习法,就是说新手紧跟榜样,象影子一样,贴身学习,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直到把他的优点、长处完完整整地学到手。这其实跟我们教育传统中师徒结对的学习有差不多的内涵,非常实用可行。学校针对年轻班主任,安排一个师傅(最好在同年级组同办公室),像影子一样时常相伴,遇到问题便于其及时请教,平时他能看到师傅在处理班级学生问题的全过程,其对待学生的爱心、耐心、教育艺术以一种生动的现场情境展现面前,这样的学习是最有效也是最为经济适用的。分析许多年轻班主任,并不缺少理论,不缺少时间精力,甚至教育实践也有,但是缺少镜子,常常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反省自己。而如果有一个师傅在旁边经常提醒,经常点拨,提供咨询顾问,必要时还做镜子做榜样,以身示范,手把手引导青年班主任上路,这样成长必然高效快捷。所以,有经验的学校管理者在安排班主任时是审慎的,一般都会注意在每个年级里都安排有老中青年龄层次都有的班主任,这样安排一方面考虑这样组内关系更容易和谐团结;另一方面则是指望有经验的老班主任能通过言传身教多帮助指导年轻教师,让他们尽快上路。必要时,有的管理者还专门指定一些老班主任作为年轻人的师傅,指示年轻人多向师傅学习请教,遇到难题多跟师傅商量,寻找对策。这样明确了师徒关系,使得师徒交往更加名正言顺。当然,有的人文环境里则不需要这样明确,反倒更能帮助的也可以。总之,借助老教师的威信和教育指导,帮助年轻班主任快速成长,这是最终目的。而作为班主任自身,则也应该不拘形式,积极从身边的同事中寻找到学习的榜样,能者为师,多学多问多观察,只要用心,很快便能顺利渡过难关,成长为一名有经验的班主任的。

三、有经验,缺乏上进动力

现象:新学期刘主任感觉德育工作不太好推进,许多班主任满足于现状,学校布置什么工作他们也在做,却都止步于完成任务,不去想如何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举个例子,德育处提出本周学生常规检查重点是不乱扔纸屑,那一周校园里果然干净许多,可是第二周不强调卫生了,改重礼仪了,这校园里又时不时地飘出一两张纸屑,弄得刘主任很烦恼。这倒也罢了,最近有个骨干班主任培训,刘主任想推荐两位年富力强的班主任,指望通过他们的培训学习回来传经送宝,提升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艺术水平。谁知连续找了十多位,几乎都差不多的口吻回绝了他,“多给机会给年轻人吧”。老刘联系这学期的班主任工作状态,感慨良多。

分析:老刘遇到的情况并不罕见,这实际上是班主任缺乏上进动力的表现。班主任缺乏上进动力原因有很多,大致可以归为这几种:一是责权利不对等,任务重,责任大,报酬却很低;二是德育工作缺乏科学的评价机制,班主任工作做好做坏没多大区别,因此容易产生心理放松和心理满足;三是职业倦怠,缺乏对教育科学进行学术上的探索兴趣,也缺乏情感上的依恋和心理上的满足。当然也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职称到顶荣誉到手了,年龄大了精力不济了,个人性格能力不太适合继续做班主任工作等等。

建议:针对这些问题,学校管理者应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认识到班主任职业倦怠的关键在哪里,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比如说,班主任因为责权利不对等,或者考核评价不太公平,那么就要在科学评价方面下功夫,要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模式,要在可控范围内实现“多劳多酬、优劳优酬”,这样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也是树立行风正气的重要举措。如果说因为对班主任工作或者教师职业产生倦怠,则解铃还须系铃人,应多从教师职业上寻找办法,引导教师寻找职业的幸福快乐,比如进行必要的人生观事业观的教育,多进行一些有效的能入教师心灵的师德教育类活动。通过同行前辈或者身边鲜活的典型范例,引导教师从职业中发现快乐,找到幸福。举办一些爱心故事演讲或者交流会,互相鼓励互相感染,必要时甚至比较分析各类职业的喜乐哀愁,以此促进其正确认识和体会教师职业的特点和幸福,消除对职业的怨愤与误解。最理想的是,教师通过对职业的再认识,能唤醒其自我实现的意识,重塑自己的教育理想,这样做班主任就不是辛苦,而是幸福,教师在实现人生价值中寻找到人生的快乐和意义。第三,管理者要多从教师的角度看管理,想教师所想,适当减少老师不必要的事务,减少形式主义的工作,做该做的事,能不做的尽量不做或者少做。第四,适当举办一些文娱体育类活动,以调节教师身心,改善人际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四、易满足,缺乏研究意识

现象:这学期德育处乐主任很烦恼,学期初确定的“养成教育”课题没有什么切实的进展,各班学生表现仍然是老样子,好也好不到哪,坏也未见得多坏,诸如一些扔纸屑、踩草坪、用厕所不讲卫生等等行为表现仍然存在,班主任会上多次强调,但班主任们并不以为然,反倒觉得主任要求过高。

分析:有个成语叫“熟视无睹”,说的就是看多了反倒习以为常了。常规之中发现不了问题,安于现状,缺乏反思警醒,不思进取,这是班主任成长中的重要问题。其实,学生教育远没达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境地,随着社会发展,学生中各种新老德育问题如网瘾、追星、高消费、早恋等等层出不穷,班主任根本悠闲不得。观察不少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绝大多数仍停留在管住学生、说教批评层面上,教育缺少针对性缺乏艺术性,管理缺少科学性,因此而使得班级教育“反复抓,抓反复”,一些毛病常常不能根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只能管一时不能管长久,只能管一个不能管一片,只能管表面不能改变根本。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发现,不少班主任对于德育常规的背后缺乏追溯和质疑,这是班主任专业成长最大的阻碍。为什么这样做?符合传统但是否符合教育规律?如果不这样做会怎样?怎样做还可以更好?对于这样的思考太少,这也必然使得班级教育和管理停留在浮表层面,难得深入。

建议: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欢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