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的列表设计中,是否添加缩略图,缩略图放左边还是右边?

预计阅读时长:5m 44s(1773 字;8 图)
配图制作工具:Figma、OmniGraffle


是否添加缩略图?

  1. 列表本身的内容就是视觉化的,例如视频、图集等等,那使用缩略图来作为导航就很合适。这种情况下,可使用尺寸足够大的缩略图,并将其放在重要的浏览位置上。或者,根据相关文字信息的长度,合理使用宫格排版。


  1. 若图片有助于指引用户选择列表中的条目,则展示缩略图。
    反之,如果图片过小导致识别性很差,或,都是非常普通的通用图片,根本不起任何作用,则不需要展示出来。将腾出来的空间用于展示其他必要的、有用的信息更好。

  2. 高质量的图片能让界面更丰富、美观,更具视觉吸引力,同时也可避免浏览纯文本长列表带来的视觉疲劳和压力。因此,大部分列表都是图文结合。

  3. 若图片对用户没有帮助,且从视觉设计的角度而言,无需使用图片作为排版的辅助元素,则不展示缩略图。


缩略图放在左边还是右边?

  1. 人们的阅读习惯一般为从左至右,以下的设计规则都基于这一点。

  2. 若列表中,不是所有条目都有合适、可用的缩略图,则将缩略图放在右边,用于辅助文字信息。
    这样,不管是显示缩略图的条目、没有合适缩略图的条目,还是使用全尺寸图片的条目,文字都统一为左对齐,用户的视线流可以沿着左侧向下,提高浏览、获取信息的效率。

    例如:聚合类新闻客户端,通过抓取互联网内容为用户推荐新闻信息。图片的质量和数量均不可控,可能出现封面图质量很差或者没有封面图的情况,因此将缩略图放在右边。
    例如:UGC 内容列表,不一定有图片,且图片质量不可控,因此将缩略图放在右边。


  1. 根据缩略图与文字信息的权重比较,确定缩略图的位置。
  • 商品或服务购买类列表(例如购物、订外卖、订酒店等):图片比文字更重要,放在左边,有助于用户快速筛选查找。
    1)用户往往无法仅凭文字信息做出合适的选择。
    2)图片一般更能直观地展示出产品的相关信息和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是用户浏览列表的首要因素。
    3)一般对图片质量要求较高。

    例如,在马蜂窝上订酒店时,我们首先关注的是酒店的环境,酒店的图片非常重要,比这个酒店叫什么还重要,所以放在左边。
    例如,在京东上买饼干,我们仅看图片就可以判断这个饼干是不是我想要的,然后再关注价格和其他次要文字信息,所以将商品缩略图放在左边。
    例如,在淘宝上买保温杯,我们首先看这个保温杯长啥样,视线沿着左侧图片一直向下,浏览更顺畅,可更快找到喜欢的保温杯。


  • 娱乐生活类资讯列表(时尚娱乐、生活搞笑等):图片比文字更重要,放在左边,吸引用户注意力。
    1)往往使用吸引人眼球的图片,第一时间抓住用户的注意力,激发用户的好奇心、点击欲。
    2)图片也可传达出资讯相关的信息,帮助用户理解内容,用户不需要仔细、完整地阅读标题。


  • 新闻资讯类列表(时事、科技、汽车、财经、军事等):文字标题最重要,图片仅为次要信息。缩略图放在右边,可保证用户在浏览信息时,不受到图像的干扰,获取信息的效率不受影响。
    1)用户更关注新闻标题。
    2)图片质量一般不高,往往无法清晰传达内容,是相对次要的辅助信息(尤其是时事新闻类)。


  • 以上为一般情况的设计原则。针对特定的产品,可通过问卷或访谈等方法调查、研究用户的态度和倾向,确定图文优先级。

  1. 与产品性质、定位等因素有关
  • 现在大部分的资讯列表,都是左文右图。
  • 有些应用的列表和以上提到的设计规则有所不同。例如,搜狐新闻、IT 之家的资讯列表就是采用的左图右文。


  • 有些应用的列表在产品迭代的过程中出现过不一样的排版设计。例如,网易新闻客户端之前是左图右文,后来又改为了左文右图。

  • 以上这些情况可能是与产品的性质、定位等因素有关,或者,有其他具体的原因吧。毕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绝对方案,具体情况具体考虑~


缩略图的尺寸多大合适?

  1. 图片相较于文字信息的重要程度决定了缩略图的尺寸。缩略图越不重要,尺寸应当越小。

  2. 缩略图不宜过大
    1)过大的图片会吸引用户过多的注意力,分散用户对其他内容的关注;
    2)图片过大可能导致文字信息因显示空间不足而被截断,从而影响可读性;
    3)图片过大可能导致加载时间过长。

  3. 缩略图不宜过小
    1)若尺寸过小,识别性会大大降低,甚至失去其在列表中的作用;
    2)在减小图片尺寸时,可结合裁剪和缩放进行处理,以缓解过度缩小造成的识别性问题。




  1. 以上内容包含个人理解,仅作为个人学习笔记使用。如有错误,欢迎指正啊,非常感谢~
  2. 以下为参考文章链接,非常感谢这些作者~
    APP列表页配图,放左边好呢,还是右边好?(作者:三圈儿哥;来源:站酷)
    左图右文与左文右图(作者:Ricky_W;来源:UI 中国)
    List Thumbnails on Mobile: When to Use Them and Where to Place Them(作者:Aurora Harley;来源:NN/g)
    APP设计|移动端缩略图设计攻略(翻译:Terry;来源: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移动端界面列表设计里的缩略图:何时使用?放在哪里?(翻译:小球娘;来源:知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