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发展简介

1.航天的概念

航天,指与研究和探索外层空间有关的领域,航天器在太空的航行活动。科学界一般把太阳系内的航行活动称为“航天”,而把太阳系外的航行活动称为“航宇”。

按航天器探索、开发和利用的对象划分,航天包括环绕地球的运行、飞往月球的航行、飞往行星及其卫星的航行、星际航行(行星际航行、恒星际航行)。按航天器与探索、开发和利用对象的关系或位置划分,航天飞行方式包括飞越(从天体近旁飞过)、绕飞(环绕天体飞行)、着陆(降落在天体上面)、返回(脱离天体、重返地球)。

阿库别瑞引擎太空船——星际航行
反物质火箭——星际航行

执行军事任务(具有军事目的)的航天活动,称为军用航天;执行科学研究、经济开发、工业生产等民用任务(具有非军事目的)的航天活动,称为民用航天;执行商业合同任务(以营利为目的)的航天活动,成为商业航天。有人驾驶航天器的航天活动,称为载人航天;没有人驾驶航天器的航天活动,称为不载人航天。

航天的主要目的是太空探索,其商业用途主要是卫星通讯,也有近来兴起的太空旅游。其他非商用的用途包括星空观测,间谍卫星和地球观测。

2.航天活动分类

(1)载人航天

载人航天是由宇航员执行的太空探索,可以由单人或多人执行。载人航天需使用载人航天器进行。迄今为止,载人航天飞行目标在地球轨道之外的任务只限于月球,尽管月球本身也是地球的卫星。第一次去月球的载人任务阿波罗8号中,三位宇航员曾进入月球轨道。阿波罗10号第二次环绕了月球,在月球轨道进行了登月航天器的测试。

载人航天

(2)人造卫星

人造卫星是由人类建造的航天器的一种,也是数量最多的一种。人造卫星以太空飞行载具如运载火箭、航天飞机等发射到太空中,像天然卫星一样环绕地球或其它行星运行。

人造卫星

(3)太空探索

太空探索是指以物理手段探索地球以外物体以及探索太空时涉及到的任何技术, 科学政策。人类历史上最著名并最有影响力的一次太空探索是在冷战美苏太空竞赛期间第一个人类成功踏上月球。

1957年苏维埃联盟发射首个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使苏联成为早期在太空竞赛中的领军人物。
1969年7月,尼尔·阿姆斯特朗巴兹·奥尔德林登上月球,使美国在登月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宇航员托马斯·斯塔福德和俄国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在太空握手,标志着太空竞赛的终结。

(4)太空旅游

太空旅游指非以执行任务(例如进行实验或工作)为目的,而搭乘太空船参与太空飞行。在苏联解体后,由于太空船的操作成本极大,同时要付给哈萨克拜科努尔太空中心地租与使用场地费,俄国为筹措经费,开放了民间金钱赞助,报酬即为可让赞助者搭乘太空船进入太空,因此大多数太空游客为支付大笔费用的亿万富翁。由于NASA的太空任务仅供国际专门科研之用,故现今太空旅游仍以俄国为主。

日前发布的太空旅游飞机模型内部

3.中国航天发展史

新中国航天史始于1956年。新中国建立后,领袖层明显地感觉到外来威胁地存在,因此国防科学技术的发展成为重要的议题。1956年2月,钱学森先生向中央提出了《建立中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1956年3月,国务院制订《1956年至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其中提出要在12年内使中国喷气和火箭技术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1956年4月,航天工业委员会成立。

至今,神州十一号成功上天,中国航天已经走过艰难困苦,迈向阳光大道,其中的成就灿烂夺目,从青铜到探月,共创造五个重要里程碑,跨越四个时代。

(1)青铜时代

★里程碑之一

1970年4月24日21时31分,中国“东方红”一号飞向太空。这是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

东方红一号卫星

(2)白银时代

★里程碑之二

1987年8月,中国返回式卫星为法国搭载试验装置。这是中国打入世界航天市场的首次尝试。

1987年8月5日,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二丙”火箭)成功地发射了一颗搭载有法国马特拉公司微重力试验装置的返回式卫星,这是我国首次为外国提供搭载发射服务。

(3)黄金时代

★里程碑之三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搭载费俊龙,聂海胜两名航天员升空。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04秒988毫秒神舟七号搭载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三名航天员升空。

神舟五号发射升空
神舟六号
神舟七号

(4)探月时代

★里程碑之四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搭载着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架点火成功发射。

嫦娥一号
嫦娥一号变轨

★里程碑之五

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一号卫星的姐妹星嫦娥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获得了圆满成功。此次发射目的主要是实现下一步的月球软着陆进行部分关键技术试验,并对嫦娥三号着陆区进行了高精度成像。

嫦娥二号

4.中国航天发展的意义

首先,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助力。冷战结束已经有近30年的时间,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增长极,亚洲的地缘经济格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了继续推进地区一体化、夯实地区安全的基础,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带一路”方案,积极支持地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工程,在更大范围、更大产业规模上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继续提升亚洲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发出亚洲国家在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独特声音。中国以对接周边国家的发展作为核心,推进“一带一路”新合作倡议,为中国政府的外交行为和本国发展道路拓展了合法性。唤醒与周边邻国共同的历史记忆,挖掘彼此之间更多的文化关联和人文纽带,有助于塑造新的地区认同。在这方面,中国航天将以其特殊的技术先进性为一带一路提供助力。仅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例,该系统是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互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性最强、涉及最广、技术最复杂和建设周期最长的航天基础工程。它能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等服务,是中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为周边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岸国家提供相关服务,从而使其受惠于中国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中国已经开始和东南亚国家协商建立卫星信号基站,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其次,促进产业优化。复旦大学信强教授指出,在当前这个全球经济日益依赖于信息和信息处理的时代,随着各国的经济从以工业化为主导向以信息为主导的转变,信息的快速获取、集成、传输成为财富生成的源泉。经济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已日益明显,以通信卫星为主干的航天通信系统作为人类获取传输信息的重要手段,可实现全球高频段、高速率、小延迟、大容量、宽段、低成本的无缝隙通信,形成名副其实的空间信息高速公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发展对信息获取和传输的需求,得到了广泛的青睐。结合中国的情况看,其制造业发展目前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历史时期。目前,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已成为内涵式增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依靠“人口红利”发展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业模式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近年来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的政策措施,其主要目的也在于通过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兴制造业,不断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技术内涵,进而改变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发展加工制造业的单一模式。2012年7月,中国出台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当前全球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抢占未来经济科技竞争制髙点的背景下,中国也应当大力培育和发展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此基础上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该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航天产业是典型的新兴高科技产业,涉及到的下游产业众多,完全有可能带动一大批产业的发展,从而优化中国制造业的整体产业结构。

再次,对于国防安全有重大意义。人类社会早就进入太空时代。随着军用航天器的迅速发展,各种军用卫星、载人航天器、弹道导弹与反弹道导弹等空间新式武器形成了一体化的太空战场军事系统,并将在联合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各种侦察卫星(包括成像、电子、导弹预警、海洋监视卫星等)可用来侦察监视陆战场、海战场、空战场的情况变化,起着探测、跟踪、定位、识别敌方各种目标和军事行动以及预警作用,导航卫星则是陆战场人员和装备、海战场舰艇、空战场飞机确定自身和敌军目标方位的重要工具;气象卫星能够提供准确的地面、海洋和空中气象资料;通信卫星则可把作战命令、信息传递到战场每个指挥员和士兵。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联合战役中,太空战场军事系统对陆、海、空战场战役行动所提供的支援和保障将越来越重要。此外,太空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夺取信息权,建立战场信息系统,保持信息优势方面具有其他手段所无法企及的优势。由于其他设施只能配置在本国领土上,而滞留在轨道上的航天器则根据国际外层空间法享有超越国界的权利,因此利用天基系统可以最有效地对全球备战情况进行不间断的监视,能及时发现敌方发动的导弹和空间袭击,并能确保及时发出警报和对部队实施指挥,而其他设施则只能望“天”兴叹。

有鉴于航天工业在上述领域的巨大作用,中国非常有必要对其加大投入。作为亚洲第一航天强国、航天大国,中国宇航工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自身的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更有利于世界天缘政治格局的进一步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升空飞行是人类最古老、最美好的愿望之一。千百年来,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流传这许许多多的关于飞行的故事和传说。由于技...
    持墨阅读 926评论 0 5
  • 又拍云运维总监邵海杨在Tech Minds No.5中根据自己10余年的研发、运维经验并结合又拍云的实际情况,总结...
    蝎子看互联网阅读 1,398评论 0 51
  • my heng→言希记 盛极颓萎 葵花向日晶莹纯粹 天堂无非是莞尔山水 愿一生不知颠沛 白雪千堆...
    晓言钦阅读 197评论 0 0
  • 水往前走,花瓣自动脱落,衣衫上丝线褪色断裂,手背上脉管凸起蜿蜒山岭。 无常逐一升起和熄灭,我对你赤子之心永存。
    荔荔荔荔荔枝阅读 189评论 0 0
  • 于4月11日发起至5月11日结束,为期一个月的《给我一点力量还你一幅画像》预售尝鲜形式的众筹,所谓预售尝鲜指的就是...
    庹维素素阅读 4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