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唱歌必须学会用哼鸣寻找共鸣和关闭位置的感觉(快收藏)

练习哼鸣,寻找共鸣位置的感觉

沈湘教授说:“哼着唱好处很多,在练唱时多练哼鸣不仅能够找到‘吸着唱'的感觉,还能得到腔体打开之后声儿在腔儿里振动的感觉.哼出来的声音一定要柔和,不能有挤卡的声音,更不能感到嗓子眼儿有劲儿,完全把声音哼在上面的鼻咽腔和后面的咽管里.最重要的是哼鸣容易得到真假混声的感觉,如果在高音区里能把声音轻松自如地哼出来,当然是带哼鸣的声音,那么,哼多高,开口就能唱多高,而且,唱的高音绝没嗓儿.”

练习要领:

1)用小腹平静地吸气.

2)哼唱时,寻找上、下的通气感.守在鼻咽口上方往上吸气,下头守在腰的两侧往下吸,中间在胸口往下叹气.“两头吸,中间叹”

3)发声时,感觉混着气儿的声音贴着咽壁“吹”向鼻咽腔的“小瓶口”.找到这种感觉发声,很容易得到头腔共鸣位置和深呼吸支持的稳定状态.

4)在“吸”的感觉支配下,整个腔体呈“虚张”之势,在腔体里“找气儿,不找劲儿”.气息越通畅,音色越明亮.

5)记住“哼鸣”的共鸣感觉,将它带进开口音和咬字吐词的发声中,能使演唱变得极为轻松、省力.

哼着唱,找到共鸣

男声“关闭”唱法的发声练习

第一阶段

练习一

练习要领:

1.这是闭口“哼鸣”练习,哼鸣时在心里念出a、e、i、o、u 五个母音,用“内听觉”注意倾听各种母音不同的音色,领会与掌握“混合母音”的“心理成型”术。

2.变换母音时,舌头必须放松,舌位自行调整。注意舌头的微小变化。

3.此练习在容易发声的音域中练唱。

练习二

练习要领:

1.嘴的前面保持a母音的口形不动,随音高上升,心里想着混合o母音的音色,用“内听觉”注意倾听音色的变化。

2.“贴着咽壁吸着唱”,当a母音混合o母音之后,注意口腔形成“o音管”和“打开喉咙”的感觉。

3.这条练习适用于在中声区的“过渡音区”中练唱。

练习三

练习要领:

1.唱时嘴的前面保持a母音的口形不变,用心唱出五个不同的母音。从一个母音过渡到另一个母音时,声音要连贯、圆润,没有棱角。母音求“像”不求“真”;高音下降至中低音区时,逐渐配合各种母音的口形动作。

2.音越高心情越平静。颈部、下巴、舌根越放松。舌位跟着“混合母音”的变换,被动地调整。

3.鼻咽腔里将小共鸣点“一拢一提”,以“上吸下叹”的感觉“打开喉咙”。音越高气越大,嗓子眼儿越小。

练习四

练习要领:

1.在嘴的前面始终保持a母音的口形,随音高上行,口形逐渐张大。在“过渡音区”中a混入o的母音音色,“换声区”混入u母音的音色。

2.,“换声区”用u“关闭”高音时,仔细体验咽腔柱肌将声音“拢住”的肌肉动作,仿佛后颈被一支无形的“手拿住了”,在后颈项形成了“u音管”,为高音共鸣创造了良好的通道。

3.音高上行时“挂住前面往后倒”,音色逐渐变暗,只感到有一个小共鸣点在集中力量的感觉中“闪闪发光”,而它的周围被较暗的空间笼罩着。音越高,越向后倒。音色向鼻咽腔里集中。

练习五

练习要领:

1.嘴的前面始终保持a母音的口形,随音高上行,口形逐渐张大。用“心”“混合母音”:由低向高唱a-o-u,由高向低唱u-o-a。

2.随音高上升渐渐进入高音区时,强化“贴着咽壁吸着唱”和“上吸、下叹、吹瓶口”的感觉,“打开喉咙”使喉结下沉。

“关闭”的第一阶段练习,主要练唱换声区开始的三个半音音阶,不要急于扩展音域。经过较长时期的练唱,真正掌握了换声的感觉,在高音区演唱时不感到吃力,才算确立了“换声区”唱法。确立“换声区”唱法的标志是:声音自如,音色“空、暗、柔、小”。

第二阶段

可以用第一阶段练声曲或其他练声曲练唱。练声曲要简单、容易记,以便集中精力注意发声状态。多练慢的,少练快的,多练延长音的练声曲。

第二阶段的练习,是在换声区“关闭”状态确定之后再向高音区的扩展阶段。一般以扩展一个全音为好。

在第二阶段的“关闭”练习中,将向上扩展的两个半音音符的宽母音a+u的音色向撇开的a+o母音的音色上靠拢,以便增加高音的响亮度。

第三阶段

当熟悉了第二阶段的“关闭”要领之后,便可以向音域的最高峰顶“冲刺”。用“关闭”的开放感觉,“让声音贴着咽壁向后往鼻咽腔的最顶端集中”,“捏住后颈、气行与背、声贯于顶、头腔开花”,“全身像喊人一样地积极地唱”。声音向前反射的客观效果是明亮靠前的。

唱最高的音符时,母音由o向a开放。在喉底和头腔以“吸气”的感觉“打开”时,这个最高音a好像“翻”到了后头顶上发声。

收声时哼着唱找到共鸣

哼鸣又叫哼唱,是声乐训练中的基本技巧之一。

从不同的角度来划分,哼鸣有多种多样的名称和哼法。根据发声时主要共鸣腔的不同,哼鸣可以分为鼻腔哼鸣、咽腔哼鸣和鼻腔咽腔混合哼鸣三大类型。

在这三种哼鸣的内部,根据口的开、闭形状,哼鸣又可分为闭口鼻腔哼鸣、开口鼻腔哼鸣,闭口咽腔哼鸣、开口咽腔哼鸣;闭口鼻腔咽腔混合哼鸣、开口鼻腔咽腔混合哼鸣,共计六种哼鸣形态。

哼鸣具有集中声音,寻找声音焦点,体会高位置,感受混声,抬高软腭、拉紧声带,站定咽壁、放松喉咙等功能。不同类型的哼鸣具有一定的共性。但是,每一种哼鸣的目的、方法、要求又是有一定差别的,可以说形态丰富,各具特色。下面对以上几种类型哼鸣训练的目的、方法、要求进行具体阐述和比较,为声乐中哼鸣训练提供依据和参考。

一、鼻腔哼鸣

鼻腔哼鸣主要使用鼻腔共鸣,对于寻找头声、焦点和高位置很有帮助。目前,声乐教学中所用的哼鸣多为鼻腔哼鸣。根据嘴的开度,鼻腔哼鸣有可分为闭口鼻腔哼鸣和开口鼻腔哼鸣。

(一)闭口鼻腔哼鸣

闭口鼻腔哼鸣就是闭着嘴主要使用鼻腔共鸣的一种哼鸣。

目的:体会高位置、混声;用来克服演唱中声音位置低,大本嗓,撑喉。

方法平视、微笑,口鼻微张,舒展吸气;发声时,闭嘴微笑抬笑肌,将声音贴住软腭、小舌部位,从眉心集中透出。

要求:演唱者发音过程中,头部姿态可由平视逐渐略低。演唱者感觉声音集中在眉心,眉心有明显震动感。要求气息平稳下行;音量中等或稍小;音色稍暗,混声。

(二)开口鼻腔哼鸣

开口鼻腔哼鸣就是张大嘴,主要使用的鼻腔共鸣的一种哼鸣。

目的:体会高位置、声音焦点、混声;张大嘴,抬起软腭、小舌,拉紧后咽壁;克服演唱中张不开嘴,声音位置低,大本嗓,软腭松弛,咽壁软弱。

方法:平视,张大嘴吸气,打开腔体;发声时,声音贴住软腭、小舌部位,集中于眉心,从眉心透出;在吸气的状态上,沉稳用力,气息下行。

要求:张大嘴吸气,嘴型竖张,打开口腔。发音过程中,头部姿态可由平视逐渐略低。大牙抬起,软腭、小舌向上拉起、绷紧,后咽壁立起,嘴型由竖变横(横向拉开);音量中等;音色稍暗,混声。

二、咽腔哼鸣

咽腔哼鸣就是主要使用咽腔共鸣的一种哼鸣。对于体会歌唱时声音的集中、高位置,声带的闭合能力,咽壁的力量及明亮结实的音色有很大作用。

(一)闭口咽腔哼鸣

目的主要目的是:体会声音高位置、焦点,锻炼声带的张力,体会声带振动发音。具体训练方法可分为断音闭口咽音哼鸣和长音。

1、断音闭口咽音哼鸣

目的:感受声带振动,及眉心的焦点。

方法:平视,微笑;口鼻自然吸气;闭嘴,嘴角后拉,使用腰腹的力量,振动声带发音。

要求:发音时口内无空气和空间,上颚、舌头、下颚贴在一起;声音集中、明亮、结实。

2、长音闭口咽腔哼鸣

目的:体会声音的高位置、焦点,锻炼声带的张力和声带缩短变薄,边缘振动发音的能力。

方法:平视,微笑;口鼻自然吸气;发音时使用腰腹的力量,嘴角后拉;声音以声带为起点,从喉咽腔滑向鼻咽腔,从眉心射出。

要求:发音时,口腔内上颚、舌头、下颚贴近,无空间、空气;声音以声带为起点,始终蹭着声带,拉动嘴角、笑肌找眉心;声音要明亮、结实、集中。其实,长音闭口咽音哼鸣可以采用由低到高的上滑音(甩腔)的来练习。由低声区开始甩腔,逐渐增高至高音区。

(二)开口咽腔哼鸣

目的:训练声音的高位置、焦点;扩张咽腔,锻炼声带闭合、缩短、变薄能力;训练声音与声带的配合及协调性。

要求:张大嘴吸气,打开咽腔;发音时在张大嘴的基础上,将声音贴住声带,嘴角后拉,抬大牙、软愕、小舌,拉紧咽壁,柱肌内拉,由低音滑向高音,从眉心透出;发出高位置、集中、结实、明亮的声音。

注意:声音始终贴住声带,不要离开。由低音到高音甩腔的过程中,声音要贴住声带、贴住胸口,声音要集中,始终使用真声,不能变成假声。始终使用沉稳的腰腹力量,不能松懈。

三、鼻腔咽腔混合哼鸣

鼻腔咽腔混合哼鸣兼顾鼻腔哼鸣和咽腔哼鸣,融合了鼻腔哼鸣和咽腔哼鸣的优点,是一种较为合理、科学的哼鸣,其音色柔和中带有坚实、明亮的色彩,丰满而又集中。根据口型可分为:闭口鼻腔咽腔混合哼鸣、开口鼻腔咽腔混合哼鸣。

(一)闭口鼻腔咽腔混合哼鸣

目的:寻找高位置、声音焦点、鼻腔咽腔混合共鸣,锻炼声带闭合缩短变薄能力,竖起咽壁。

方法:平视微笑,口鼻微张吸气;发音时口内自然。稍有空间和空气,声音轻轻蹭着声带,逐渐加力找眉心。

要求:带着咽腔找鼻腔。声音贴着声带起音,口内较自然,有少量空间和空气。

(二)开口鼻腔咽腔混合哼鸣

目的:训练声音的高位置、焦点,鼻腔、咽腔的打开与联合共鸣,声音贴住声带。

方法:张大嘴吸气,打开咽腔和鼻腔。发音时,在张大嘴的基础上,将声音的下端贴在声带的同时将声音的上端贴住眉心,腰腹用力将声音从眉心稳稳地发出。

海量免费精美声乐学习资料;免费精美教学视频;免费声乐体验课;加VX:【YJA0003】免费获取

小伙伴们有想学的声乐技巧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通过点赞转发收藏分享的方式为我们打call。

小手点个关注哦~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想一起学习唱歌的朋友,请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