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最大的三个痛点在哪里

我们在生活中迷茫过,痛苦过,挣扎过,并试图用断舍离的方式远离纷扰。然而,这个风靡日本的极简主义是否是拯救自己的救命稻草呢?

大家好,这是乐学分享的第01

作者 | 游蕾

来源 | 学必有方(ID:lexue258)

最近朋友非常欣喜,说她看了一本书并从中体验到极简主义带来的改变,并强烈推荐我也看一下——《断舍离》。

这本书由山下英子所著,讲述了一种风靡日本的超级整理术。 断舍离的意思就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

另外有一些人将此概念引申到对人际交往之中,他们会对身边的朋友和人际关系网进行筛选,删除消极负面的朋友和没有价值的人际关系。

将「断舍离」修炼到最高境界的人会快刀斩乱麻,毫不心慈手软。哪怕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闺蜜,为了不受负能量的侵蚀、或为了提高人脉质量,不惜放弃多年友谊,拉黑并删除其联系方式。

那么,这种「断舍离」的文化真的适合每一人吗?又有什么样的痛点隐藏其后呢?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多余的废弃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01

迷信与盲从

断舍离文化并不适合普通大众

日本的经济发展较我国是领先的,人民生活水平也相对较高。尽管我国各大城市的居民生活都趋于富足,但在小城市、县区和山村,仍然有大量的贫困人口。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从大山里拼出来的大学生,他迷信这套文化的结果是什么?再极端一些,如果把这套文化搬到经济落后的国家去推行,又是什么结果?

我是一个80后独生子女,父母是建筑工人,尽管从小不缺衣不少食,但工薪阶层并没有什么可以铺张浪费的机会。衣服都是破了才会丢掉,丢掉前还要剪掉扣子、拉链。如果是贴身衣物,大部分是要缝缝补补继续穿的。

父母的朴素和节俭是受到儿时的生活环境影响。长大后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宽裕,自己也开始工作赚钱了,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我也会丢弃一些不用的废弃物,尤其是租房搬家的时候。

记得有一次我丢掉了上学时候的一件棉大衣,那是一件颜色鲜艳、样子老旧、松紧老化、纽扣脱落的旧衣。却被母亲想起来就拉出来批评一顿,斥责一番,教育一通。但我能理解他们那种为之可惜的心情。

所以说,如果你和我一样,属于工薪家庭甚至还在底层社会摸爬滚打,那就不要盲从。与其购买后奉行断舍离文化,不如从源头进行节制:不为打折购买不需要的东西;不为攀比购买不适合的东西;不为欲望购买低性价比的东西。

有些人选择断舍离,能因此提高效率增加收益,而另外些的人,会因此陷入恶性循环。

同样的东西,有人拿来能创造收益,有人拿来却增加支出。但,谁都没有浪费的权利。

02

旧物已去,新的却迟迟不来

老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听起来非常有道理,放不下过去就得不到未来。然而,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旧的已去新的不来」的尴尬。

为什么新的不来?因为你切断的是和物、和人的关系,是在外的东西。

我身边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女孩因为对目前生活环境的不满,只身一人去往大城市打拼。也是她运气好,也是她努力。女孩找到了一个电话销售的工作,并在城市中有了自己独立的房子(尽管是租的)和存款。

女孩搬家的时候丢掉了所有的旧物,开始享受富足、充实而无拘无束的生活,享受不需要看着价签也不需要货比三家的购物乐趣。然而世事难料,公司因为财务丑闻而陷入危机,领导拿着员工投资公司股权的资金跑路了。一夜间,她丢了工作和所有存款。

可惜的是,女孩真的斩断了和过去的所有联系。她到处借钱粉饰自己困窘的生活,最终陷入网贷危机、也失去了所有人的信任。

她找不到工作,除了借钱——消失——再借钱——再消失之外,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在这个城市中生存下去。

因此,当你能够给自己充电,给自己带来新鲜的血液,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思维模式,并创造并获得更大价值的时候,才可能做到去旧迎新。

如果只是学别人去做某种形式上的仪式,不在精神层面,心里层面做好和糟糕的自己say goodbye的准备,那么你只会失去的更多。

03

被动断舍离

要做乒乓球还是纸

前面我们讨论的都是我们大家主动去对其他人、物、或者关系进行筛选、优化。那么,既然有主动的、目的明确的「断舍离」行为,就一定会存在被动的「断舍离」,即他人对我们的一种拒绝和永久性远离。

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曾经有过被分手,被离职,被淘汰,被排挤的经历?是不是感觉孤独无助,痛苦不堪,甚至意志消沉?

「断舍离」中痛点之最莫过于被他人断、舍、离。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在原始社会,被排斥、不合群意味着很难生存下去,意味着死亡。所以到今天我们还是从内心中非常害怕别人的拒绝。但当我们遭遇被动「断舍离」,又该如何警觉起来,避免反复伤害呢。

1. 时常自省。

通过自省,我们可以觉知到自己的不足,和与他人的差距,并保持灵敏的洞察力。

说白了,「断舍离」的核心是没有舍弃没有价值的东西。不论是不需要的,还是废弃物,或者是执念,都不能产生价值,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讲是累赘,是拖累。

因此,避免被动「断舍离」,就要自省,就要提高自己的价值。不论你是哪一种社会角色。

举个例子,如果作为母亲不能学习育儿方法,就有可能被远离;作为妻子不能照顾好家庭,就有可能被离婚;作为职员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就有可能被离职……

2. 提高反脆弱能力。

有人问到,如果已经被他人「断舍离」,该怎么办呢?

大家应该见过纸团仍在地上和乒乓球仍在地上的不同结果吧。一个趴在地上无法起来,另一个却能高高弹起,甚至是打压力度越大,弹起的高度越高。

这是什么原因呢?

没错,就是反脆弱的能力不同。反脆弱就是人民在面临失意、困境、打击等逆境的时候,是否有办法让自己借此机会更进一步,让自己变得更好。

我们中国人常说,吃一堑长一智。这不是说如果你在这里跌倒了,今后就绕着走,而是告诉你要提前考虑这里是否有跌倒的风险,如何避免或降低这种风险,这就是具有反脆弱性的。

回到上一步骤反思、自省,然后学习反脆弱的能力,使自己借此机会变得更优秀吧。

3.存有善念和感恩之心。

既然事已至此,何必还执着于那份伤害。

如果你经历过被动「断舍离」,那么,就和这种被伤害的痛来一个坚决的「断舍离」吧。

你知道吗,一个人的身上如果被插入一刀,那么,给他带来最大伤害的不是这个刀子和伤口,而是他每天把刀子拔出来看一看,然后继续插入伤口。

心里上的伤害亦是如此。我们经常会陷入到某种伤感中不自拔,还会反复揭开伤疤并在上面撒盐,最终一边叹息一边抱怨着,为何伤口这么深,那么痛。

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心存善念和感恩之心,就不会陷入痛苦的泥沼。

请感谢那个伤害我的人,是他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703评论 4 28
  • 我们很多人都有拖延症的症状。当某一件事情必须要做时,一定会一直拖到最后才去开始做。 一开始,对于完成这件事,我们往...
    珏音Raya阅读 230评论 0 0
  • 做菜能看出人心,用用心,不然会切到自己 这个颜色就是我现在心的颜色 胃里住着青蛙,这是青蛙在叫
    安妮小妞ANNIE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