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文摘 第 3 期

1、牛人最终都是用自己的作品说话,就像摄影师用照片,程序员用代码,产品经理用产品,创业者用企业,作家用文字…

-- 池建强

2、如果不幸买入后见顶回撤,比如连续10天以上不创新高了,这时绝对不要补仓,找个二次上攻的位置割了认栽,去找下一摊玩赢回来。过气妖股不如狗,之后就是流动性溢价逐渐减少的过程,聪明人都跑光了,只有傻子留下来死磕。

3、追涨看起来吓人,其实风险没那么大,真正害死人的是在下跌趋势中补仓和死扛,因为很多散户做交易时无法说服自己在亏损的状态下卖出,被套了想到的就是补仓等反弹,结果怎么等都等不来。所以一旦有仓位被套住就是葫芦娃救爷爷,一个个的往里送,最后全部套里面。

4、每一次操作都应该独立看待,不要为了解救之前的股票而买入,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另外一次买入这只股票,你还会买吗?另外也不是非要盈利才卖。

5、股市是没有底的,任何一个位置进场,都可能让你浮亏30%。

6、人们总觉得投资赚钱很轻松容易,那是因为他们都是用后视镜来看待股票。完全没意识到中途居然要承受50%的下跌。控制回撤是最重要的事情,多做「大概率」的事情。

7、经授权,转发俞军老师聊天记录如下

理性决策三要素,按重要性依次是:

1. 理性的信念:所持信念与真实世界的一致性,即对自我认知的认知。这个判断所需的完备信息,我的认知程度可以打几分?可能用什么方法、值得付出多少成本来获取哪些信息?我可能存在哪些认知偏差?

2. 理性的目标:应该是约束条件下的价值最大化。对当前目标的批判性思考:我做这个决策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或任务)理性吗?为什么不能是其它目标呢?从确定这个目标到现在,有什么关键变量(约束条件)已发生变化或将会发生变化吗?

3. 理性的行动:给定目标下的最优解。这是最不重要的一个要素(相对于前两个要素),但大多数人的大多数心力都花在这里了,不复赘言。

-- Caoz

8、野心做不到的,热爱可以....

-- 星佳

9、人生最坏的结果,不过是没的选择,最后不得不孤注一掷的赌一把,把命交给老天爷吧。

-- 星佳

10、投资遵循本质的道理:资本是逐利的,价值会回归的。

11、其实,无论做实业还是做投资,只要你是实实在在的、不是想从博弈的角度来赚钱、不是完全不去创造价值、不是只想着转移价值的话,那么无论做实业还是做投资都是一样的。

12、所以,你越想得到什么,在这个市场越得不到什么,短期暴利是不可能的,它的代价就是长期可能性的封存。

13、快的代价往往是个人生活和工作的边际模糊,需要时刻为上班待命。但是我们的生活远远不止工作这一块,当我们的生活忙着围着工作转的时候,我们拿什么时间考虑自己的人生?

14、德国的节奏很慢,但是德国却有相当多的百年企业,我认为这之间是有某种联系的。我还没见过能够全速狂奔跑完整个马拉松的运动员。

15、作为清华毕业的同学,我认为已经属于万里挑一,完全应该有自信选择“少数人”的路。真正的精英,不应该太着急于附随大众,追求安全。相反,他们应该敢于创新,敢于冒险,争当引领。即便失败了,起点依然是万人之上。

16、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精英们似乎变得越来越不敢冒险,都在追求过一种体面的保险的生活,都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拿到尽可能多的回报。这些回报包括但不限于:金钱、社会地位、名气、他人眼里的认可.......

17、一个美国程序员分享自己的工作方法,其中有一条是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完”。

他的意思是,不要给自己留下做了一半的活。因为这意味着你需要再回来,继续把它做完;你会挂念这件事情,它就像一个钟摆,过一段时间就会重新出现在你的脑海,时不时烦扰着你。

你的目标应该是,当天就把这件事情做完,从此不必再去碰它,第二天继续做下一件事就行了。如果遇到一天做不完的大项目,那就把它分解成一个个小步骤,每天完成一个步骤。

我觉得他说得很好,但是这句话比较重要的,其实是前半句:有些事情不要去做。事情是做不完的,而你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不要只想着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完,还要学会不做那些不应该做的事情。

某种程度上,不做比做完更困难。因为通常来说,做完一件事,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好处,不做意味着你要放弃一些眼前的好处,这并不容易。

最糟糕的一种情况是,某个项目不值得做,但是你已经做了,为了不要浪费已经投入的成本,于是你进一步投入,在泥坑里面越陷越深。等到项目最后失败的时候,你大伤元气,一蹶不振。项目管理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叫做“尽快失败”,就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胡适先生原来学农科,专业是果树栽培,他觉得实在没意思,大学读到一半就改学哲学,后来当上了北大校长。如果他没有放弃,想着拿完农科文凭再说,那他大概就不会有以后的成就了。总之,对于那些没希望的项目,放弃得越早越好。

18、话说回来,很多时候,那些为了钱放弃梦想的人,可能到头来,也并没有赚到多少钱。所以,再一次,不要轻易放弃梦想。

19、而这,就是我们活着要有的信念:相信那些最本真最简单的道理,并用一辈子身体力行。比如努力,比如奋斗,比如好的习惯,比如相信自己。这些都是说烂了的鸡汤,但恰恰是这些东西,最终把人与人区别开来。

20、现实存在着吊诡的矛盾:一面是随着新技术与新行业的兴起,年轻人有了更多元的从业选择;一面是毕业生供应量逐年攀升,逢经济周期波动,初出茅庐的后备军似乎“多到不值钱”。但即使年轻,也没人愿为时代变化无辜买单。

21、最有用的还是教材,可以看看股票大作手回忆录,去年自杀的刘强写的期货大作手回忆录,还有一本对冲基金风云录,都跟小说一样,比较有意思。

22、我觉得,任何时候,人都不能放弃梦想。尤其是在智力上有优势的一群人,社会整体上需要这部分人来推动进步。

23、人要学会加杠杆,用最少的精力做最大的事情,服务6分的客户,不要给7分的东西,因为他们理解不了7分,还会觉得7分不好。

你比别人聪明,那就得把每一份力量加在杠杆上,所以很多事情不应该自己做,但想得到好的结果,就要承担杠杆的风险,所以很多时候得忍耐别人做不好,这是常态,做得好是运气。

为了控制风险,早期只能恶心自己,干干干!

后面如果还不敢加杠杆,那其实是一种软弱,软弱的人,永远没法冒头,这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

-- 徐梦阳

24、在期货期权里长期玩的人都是人精,而玩股票的人,很多连基础知识都不知道就来了。

-- 卫斯理观察

25、人杀红了眼,是可以All in 的,然后就Nothing了。

-- 卫斯理观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