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8 致开学季

看过虎皮妈在微信公众号里发布的一篇《美国首席大法官:孩子们,我希望你们交点噩运》,当时深有感触。被誉为美国“最聪明的脑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Roberts在毕业典礼上的嘉宾演讲,提到——

“孩子们,我希望你们交点噩运。你们不应该做自己。”

令人难忘的演讲,鼓舞人心

似乎每年到了开学和毕业季,美国的知名人士,无论是政界,还是文体明星,都会为学生们作一番演讲,大致都会说,孩子们祝你好运,并强调要成为自己,你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可是Roberts的演讲,和一般的鸡汤不同,他特别的观点,强调尊重、自信、价值、失败,令人印象深刻。

又到一年开学季,此时此刻,我也想说一些:

1.“尊重”是挣来的

我曾尝试和班上6岁的孩子讨论过有关“礼貌”、“尊重”的话题。

什么是礼貌?6岁的孩子说不出所以然来。我说,你们举个例子即可。

“比如,别人给你送了一份礼物,你要说谢谢,这就是礼貌。”对,感谢就是一种礼貌。

“比如,别人不小心碰到你,人家要说,对不起;你要说一声,没关系。”是,打一声招呼,就是礼貌,比起默不做声,被重视的感觉就是尊重。

我们教给孩子一些礼貌用语:你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不客气......,并在日常生活中,以身示范,给孩子们一个榜样,因为我们都想被“尊重”,而“尊重”并不会自己跑上门,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挣来。


最好的品德,学会尊重

长大成人,越来越体会到,被尊重的重要性,而且这种感觉越发强烈。在工作中,被孩子尊重,我们总是礼貌地对话;被家长尊重,在沟通中反复斟酌言辞;被领导尊重,作为下属,也同样需要一份被尊重的感觉,我们才能在一起更为愉快的工作。在生活中,被朋友、爱人尊重,即使关系再亲密,互相尊重也是相处的基础。

从小学会“尊重”且体会过“被尊重”的感觉,长大后会更珍惜、更为努力尊重别人,并得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尊重。

2.“勇气”是敲门砖

3岁的孩子,懵懵懂懂,初入园,老师会鼓励孩子们每天开开心心上幼儿园,愉快地和同伴相处,什么事情都尝试自己做一做,即使从出生到3岁期间,很多事情都被家里的老人所包办代替过。

自己学会拿起小勺,自己学吃饭,即使吃的桌上和身上狼藉一片,老师仍然会给你竖起大拇指,你真棒!自己学会一个人踏进教室门的那一刻,开始学会独立和这个小小的社会相处,这对你来说,简直是一片“新天地”,那么多玩具,那么多新朋友,还有老师和大妈妈,仿佛小小的你,承载着一切的开始。

而7岁的孩子,似乎懂了一些事情,穿上校服,背上书包,进入校园生活。虽然在幼儿园经历过“幼小衔接”,参观过小学,看过小学生上课,可是一切只是初体验,等真正自己走进校园的那一刻,发现什么都是不一样的。

老师变了,上完课就走了;环境变了,你开始整日与书本、题海为伴。一切事情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了,也许挫败感、失望会时不时围绕着你。


可是无论处在什么年龄段,遇到什么尝试去做一做,不做不知道自己行不行,做了才知道自己的弱势在哪里,才能去改进,成为更好的自己。

告诉自己,小小的身体却是充满“勇气”的人,执行力会推动我们做更多的事情,体会到不一样的体会。

3.“坚持”是关键

还记得曾经班上的孩子用雪花片搭建“上海中心”坚持了几个月,“上海中心”那时刚刚完工,三个男孩兴趣很大商量着合作完成搭建。

后续和他们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他们明白,首先,三个人的力量要强于一个人,合作的效率更高。其次,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并不能促使他们成功,三人的互相督促,坚持的认真态度,才是关键。

雪花片这种材料比较难搭建高的物体,期间遇到过好多问题:搭了没几天,雪花片的接缝处断了,高楼站不稳了,让他们明白必须插的紧才不易断;还有调皮的同伴时不时过来捣乱,好几次高楼被他们弄倒了。三个男孩,倒是出乎我意料,沉住了气,继续搭建。因为暴躁只会让一切变得更糟,而隐忍更能成功。


坚持就是胜利

你看,这就是孩子的成功,看似虽小,但意义非凡。“坚持”的道路上收获了合作、沟通、解决困难的方法和能力,感恩一切的发生。孩子们,坚持就是胜利。

4.“思考”是人生本质

曾经班上,有一个女孩子,现在即将升入五年级,幼儿园那会,她有很大的阅读量,并有用简单的图画和文字记录的习惯,这让她积累了许多文字的认知,同时在表达能力上也超出了许多同龄的孩子。

“现在你依旧会记录吗?”我还是挺好奇的,担心平日很大的作业量,会让她放弃。

“不会啦,现在每天写日记,有时还会写小说。”已经戴上眼镜的她,回答我。

“那你要坚持哦,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会让你遇见自己,找到自我。”我鼓励她。


五年级了,坚持写日记

孩子们,尝试带一本笔记本在身边,随时进行记录,多问“what”、““how”、“why”,和自己来一场头脑风暴,激起自我思考的行为,培养反思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考,会让你感受到自己是谁,并决定自己该做什么,以及自己的人生价值。

摘录一段Roberts最为精彩的演讲内容,虎皮妈的翻译如此极致:

“在未来的岁月里,时不时的,我希望你们受到一点不公正的对待,这样,你们才会知道正义的价值;我希望你们会遭受背叛,这样你们才会了解忠诚的可贵。很抱歉这样说,但我希望你们时不时会体会到孤独,这样你们才不会将友情视作理所当然;我希望你们交点噩运,这样你们才会意识到,自己的成功并非天经地义,别人的失败也不是咎由自取。”

踏实走好每一步

孩子们,希望你们已经准备就绪,每一年的开学季是你们人生的重要阶段,即便从来都没有一本教科书,教会你们如何做好准备。

愿你们能感恩、宽容、善良,共同携手面对人生的冒险与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