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是大穷逼?看《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先盘算一下自己现在的经济现状:

在一线城市里,房租加房贷每月8000,各类生活开销粗略算4000 ,即每月平均开销1.2w。

离职前,我和我老公的月稳定收入差不多8000。也就是说,每个月我们两个不吃不喝,月收入也只够交房租房贷。然而,我们在2个月间陆续离职,在待业期间,我们两个0收入,每个月还要支付至少1.2w的开支。

那么,我们是如何活过来的。。。

简单来说就是靠存款,存款哪里来的?婚礼后,两家人把收到所有的礼金都全数给了我们。说好听点是第一桶金,说难听点就是啃老。其实父母帮着操持办了酒席,礼金的收入他们拿回去补支出是天经地义的。我们很幸运,两家人不约而同的为我们这两个独生子着想,让我们有第一笔人生比较大的资金可以去计划我们未来的生活。

我们两个一开始也野心勃勃,把礼金平分,差不多各管50%,商量好不干涉对方的投资理财,看一年后谁的收益多。然后开始纷纷买理财买股票,2015年的5月份,我们踏着股票魔性大涨的末班车一起去开了户,在完全没概念没经验的情况下开始了我们所谓的理财投资。

去年12月,我们开始交房屋贷款,每月4000,今年1月现在的房东告诉我们,我们租的单间要从3600涨到4000一个月。这个时候,数学再差都知道每个月不吃不喝也要花掉8000。加上离职后经济方面的担忧,我终于开始有点恐慌,觉得自己是不是要把家里的钱和账整理整理。

在这种情况下,我无意中看到推荐《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来自 豆瓣

看到作者三公子记录自己开始苦逼的记账省钱的时候,我终于开始好奇,我们现在还剩多少钱。。。

在整理完我和老公的存款,理财,股票,投资等各种账户后,我发现,我们在过去的9个月中,花掉了存款的40%!!!更可怕的是,我们并没有大项目的开支,我们并没有花这笔钱买房,也并没有买车,也没有添置家具家电,最大的单项支出应该就是旅游。但其余的钱,真的花得毫无感觉。

冷静后的我想了一想为什么这种情况会出现在我们身上:

1. 我们两家都是中等小康家庭,简单说就是在这个城市里不富也不穷。而我们两个都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从小养成的花钱习惯就是,不会大手大脚,也没有省吃俭用。换句话说,我们没有买什么奢侈品,今天换个包明天买个表,这些我们都没有。但我们从不亏待自己,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打个比方就是,我们两个人不会花1000块去吃顿饭,但经常花300块去吃很多顿饭。

2.我们从不记账,对支出毫无概念。我们从大学开始就是月光族,那时候每个月家里给多少就花多少,上半月吃好喝好,下半月就去学校饭堂。工作结婚之后,我们也一直这样。工资卡的钱花完了就直接从存款里面取,所以,我们几乎从来不知道自己每个月花了多少钱。上面说到的我们现在每个月的开支1.2w,只是我最保守的估计,实际支出往往超过这个数字。

3.没有理财和投资的基本概念,盲目跟风。这点主要是说我自己。一开始大家股票都赚钱,就投入股市,今天听这个朋友说哪个股票好就买点,明天听那个朋友说哪个股票好又插上一脚。只跟着人进去了,自己无法判断什么时候该出来。往往买了这个股票,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就蒙着眼睛就买了,无知的让人后怕。

4.目光短浅,只注重眼前收益。消费习惯就是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这样的日子惯了后即使做理财投资也是想赚快钱。赚完了就跑,赚到手就立刻享受这笔。理财放了3个月,收益了1000,总想着,这个就算存了也没多少,还不如花了,可以在淘宝买几件衣服。

5.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有时候计划着这个月在朋友聚餐上只能花600元,结果刚出去一次就跑去美容下午茶晚餐,一次就花了三四百。按理说,这样就该控制着点了,减少聚会的次数。但是心里总是有一种,哎呀,这个月都这么花了,下个月再说吧的心理。越花越多!

6. 拿着穷人的钱,得着富人的毛病。夏天觉得公车挤得热,就打车上班;下午有点困了,买杯星巴克精神;看个书一定要跑去高逼格的咖啡店,边喝咖啡边吃小点心才能看得下去;出去旅游还老想着住好酒店,去好餐厅...钱没赚多少,一大堆讲究!!!

呃,把自己说的都无地自容了。

或许以上这些问题,很多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但看别人看100次也是看热闹,只有结合了自己的情况认真分析,才会刻骨铭心。

上面都是我发现的问题,下面说说,看了这本书之后,我已经做了,或者计划要做的调整:

1. 把钱放在不容易花掉的地方。清算家里的各个账户,可以整合的就整合到一起,方便管理。把需要存起来的钱放入时间比较长稳定性比较高的理财产品,不要放到自己很容易伸手就够到的账户,不然这个月的钱花完了就又想花老本。

2. 先储蓄后消费。以前我的观念是,每个月花剩下的钱可以存起来。结果是,从来没有花剩下的钱!!根据自己的情况,每个月拿到收入后,立刻存入收入的10%-30%,作为存款,现在腾讯理财通都有这样的产品,每个月定时存入一笔钱,用工资理财,收益比银行定存的高。

3.开始我原来最不喜欢的记账!我以前不是没有记过,是从来没有记清楚过。写过本子,用过各种app,每次有一两笔忘了没记就全乱了,一乱就再也不想弄了。现在我和我老公用的是【口袋记账】,我们两个的手机登录同一个账户,这样我们不但可以分别记录自己的开支,还能在同一个账户里看到这个家庭的收支情况。而且这个app可以有很多个账户,比如我自己设置的“老公工资卡””老公招行信用卡”“老公农行储蓄卡”“老婆工资卡”“老婆建行储蓄卡”“老婆支付宝账户”“老婆微信零钱账户”...等等,这个对我来说就是一目了然。

5. 改掉不好的消费习惯,调整不必要的支出。可能是这次我们两个都意识到了这次财务危机,所以每天记账格外认真,记了半个多月后,再回头看自己的开支情况,就知道自己哪些习惯需要改掉。比如这个月在交通上花了500多,点进账单看,发现是滴滴和uber叫的比较多;在酒水饮料上花了200多,发现喝了几次星巴克。这些分开来看,或许不算多,汇总在每个月的支出上,就不是一笔小数目。账目清楚了,自己知道钱花在了哪里,也就很容易找出来自己的消费黑洞在哪里。

6. 学习理财投资知识。书本,知乎,论坛,很多地方都可以获取知识,不明白的不要不懂装懂,身边有经验有专业的朋友就多问问。只有自己心里有点底的时候,才不会盲从,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不一定要成为理财大神,但对于自己财务的运用,要有起码的判断能力。

大家不要笑话我,这些看起来好像很基本的常识,我以前并没有做到。所以财务理得越来越乱,上面写的这些尝试也是刚刚起步,每个尝试还会根据实际再做调整。即使完成了这些,也不敢说理财有没有入门,未来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这些道理也好,常识也罢,很大程度上都是我看完书后对自己的碎碎念,对于熟知理财的你来说,可能不值一看。但如果撞到了和我一样的糊涂虫们,我鼓励大家一起来认真对待自己的财务,努力做个有脑子有行动力的理财小能手~!!!


我发现自己读书速度不算快,读完还老是不记得看到了什么,阅读效率十分低。所以计划在看完书之后,趁着自己对书里的要点有记忆的时候,结合自己的情况经历写写感想,记录一下重点和金句吧。

可能有写的准确的地方或者我自己还比较有疑问的地方,欢迎大家指导~~谢谢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