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四) 绝望的边缘

简书连载风云录

《选择》目录

上一章回顾:选择 (三) 半南国语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何碧莲、何召弟、王凌云、梁壮志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们,纵然感到百般无奈、困惑与迷茫,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不知不觉,仨人已驱车来到小镇上。

这天是赶集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和车辆,好比蚂蚁筑巢纷纷流入小镇的街道,从而拉开了小镇市场交易的帷幕。

除了市场里摆摊的各种农副产品、劳动工具和日常用品外,最诱惑人的,是街道两旁小吃店里伴着胡椒粉和蒜油香味的早餐。它让人产生一种“如果不饱餐一顿的话,实在有枉来小镇一趟”的想法。

仨人的心思不在于吃,所以路经闹市时,即便闻到了令人垂涎欲滴的香气,也没能分解她们直奔学校的意志。穿过人群拥挤的街道,劲直朝着华中的方向骑去。

小镇上有两个令人感到神圣的地方。一个是银行,另一个就是华中。人们为有钱存银行而感到自豪,为孩子在华中读书而感到骄傲。目前,小镇上银行有两家,而中学却只有一所。可见相对于文化的发展,经济更加备受小镇人民的推崇和追求。不过,凡是坚持让孩子读书的家长,却又无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在这所独一无二的中学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就像自己存在银行里的钱一样,越多越好。

走进校园大门,展现眼前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条100米长的大道径直从校门延伸向教学楼。大道左侧的操场绿油得让内蒙古的羊群都流连忘返,右侧是篮球场和其他体育项目训练基地。篮球场与周边花池里的格桑花相互映衬,体现出一种大自然动与静的和谐的美。一幢四层朴实无华的教学楼庄严巍然地屹立在校园中央。教学楼的左右两侧分别是实验楼和办公楼,好比一架飞机上的两翼,相辅相成。办公楼由办公室、财务室和会议厅构成。其外墙是绚丽多彩的宣传栏。与之并排的实验楼的右侧是女生宿舍,左侧是广播室,相对于实验楼的幽静与清冷,广播室就热闹多了。当然,开学第一天,最热闹、最受瞩目的当然要数宣传栏,因为站在那里的同学,无不想要获取分班的信息。

仨人到校的时候,备受瞩目的宣传栏早已被人肉包围得水泄不通,好比张学友演唱会现场,热闹无比。

“这简直就像欧美大汉的络腮胡须——密密麻麻的”,何碧莲看到眼前这阵容,突然裹足不前,感慨道。接着提议说:“要不我们等会再过去。”

“干嘛要等,人多才有意思啊!走吧!大不了我来给你们开路。”何嘉慧一面说,一面用一只手拉住何碧莲的手,又用另一只手牵起何召弟的手,径直朝宣传栏奔去。

何嘉慧尽情施展她“开路”的技能,可惜这技只独不绝,施展半天,仍然被挡于围城外。于是,开路未遂,只好改变进攻战略——引用《孙子兵法》中“声东击西”之策,与人肉围城开战。她从书包里取出一张偶像林志颖的照片,然后对着照片草草画了几笔,“林志颖”三个大字便赫然现形于照片上,颇有几分艺术字的模样。

何嘉慧若有其事地对着照片自言语道:“男神,对不住了,倘若将来真有机会见面,必定向你负荆请罪。”说完,马上手举照片,冲着人群大喊:“林志颖来我们学校了,林志颖来我们学校了,我刚拿到他的签名照,签名照耶!”

“我也看到男神了。”何召弟也装出一副若有其事的样子。

“在哪里,在哪里,在哪里……”众人嗖地转过头,异口同声问道。

何嘉慧故作振憾,指着学校大门说:“就在校门口那里,校领导正在那里迎接呢,据说,要来我们学校取景拍摄青春偶像剧呢!”

围城旋即坍塌,气势恢弘,宛如1989年倒塌的柏林墙。仨人故作镇定,强忍住即将爆发的笑声。待人群退去,瞬间忍俊不禁。

浏览分班名单期间,何嘉慧一度不敢抬头仰望,因为她知道排在最顶端的是快班的名单。她不想失望来得太早,因此,先从最底下往上看,而且故意放慢浏览速度。多停留一秒没看完,就多一个希望。但又极不情愿自己的大名涌现在任何一个差班的名单中。此时此刻,她那张惴惴不安、张皇失措的容颜,翻涌着一股极其强烈的矛盾的激流。

何嘉慧由下到上,谨慎地搜索着。目光好像爬天梯一样,一层接着一层。每当她检阅完一个差班名单后,会嘘一口气,心里的空虚和焦虑也相对地减少。不过,心里的那块石头却依然悬着。

只好继续搜索。发现何姓委实不少,只是后面的字没有“嘉”也没有“慧”,这倒是值得庆幸——她可不希望自己被列入差班。脸上的那股激流随着目光的抬高而变得愈加湍急。

“嘉慧,嘉慧,你看!”何召弟瘦削的手指着墙报顶端的位置,惊叫道。

何嘉慧循指望去,只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初三(6)班的名单里,而且名居第一。瞬间目瞪口呆,随即欣喜若狂起来,双抓住何召弟的肩膀,前后摇晃,似问非问道:“召弟,你说,这是真的吗?是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啊!你不是也看到了吗?不过,更真的是,你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了别人的痛苦上!”何碧莲向何嘉慧使眼色道。

何召弟忙不迭故意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来应景,说道:“哎呀,受虐啊,我的肩膀。”

何嘉慧笑魇如花,马上脱开双手,连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一高兴,就忘乎所以。”

何召弟只是开玩笑逗何嘉慧开心,哪会把这事放心上,及时提醒二人,赶紧撤离。以免被人逮住问怎么不见林志颖,那就不好玩了。

仨人来到财务室报名窗口,只见粥少僧多,队伍排得很长,等候多时,发现非但没有缩短的现象,反而愈排愈长。探身观察,才恍然大悟:此乃后来居上的体现。顷刻,只觉枯燥乏味,兴致索然。

最后一致认为:与其排队浪费时间,不如到教室去做点有意义的事。譬如打扫卫生擦桌抹椅清洁窗户什么的。

待她们走进教室时,却发现课桌摆放整齐,窗明户净,地板一尘不染,甚至连黑板也锃亮无比。嘉慧难以置信,用指尖往桌面上轻轻一擦,结果手指拈不上半点灰尘,才安然择一桌坐下。何嘉慧本来想出点力气,做点有意义的事,想不到来个“坐享其成”,感到有些失落。但转念一想,此时的自己,正坐在一尘不染的教室中,又不禁肃然起敬,心中默默感慨:快班果然与众不同,连空气都弥漫着积极主动的气息。心中不觉涌起一股暖流,更加精神抖擞了。

正当何嘉慧任思绪飘飞的时候,教室里突然响起一个幽怨却富有磁性的声音:“漫无边际无聊到底的开学典礼即将开始咯。”

接着,教室又恢复了原先的安静。

这时,何嘉慧莫名感觉身后有一双眼睛正在盯着自己看,确切地说,从她踏进教室的那一刻,就有了这种强烈的感觉。后来她的转头一看,果真验证了这一想法。有个坐在她同排最后一桌的男生,正两眼出神地凝望着她。两人目光瞬间交织一起。刹那间,嘉慧有些不知所措,但很快嘴角一扬,算是与对方打个照面。然后不痛不痒地将视线转移别处。

最后仨人又一致认为:如果继续呆坐下去,只会徒增索然之味,便决定下楼排队报名缴费。

待到何嘉慧和何碧莲接连办好手续后,突然听见何召弟惊慌失措地叫道:“完了!我的钱……我的钱不见了?”

“召弟,你别开玩笑了?”何嘉慧捧着新课本不以为意地笑道。

“我没有开玩笑,”何召弟表情严肃,双眉紧蹙,解释道:“我明明把它放在右边的裤兜里,现在却不翼而飞了。”

她瘦削的手在两只裤兜里不停地摸索着,直到把兜袋一一往外翻。结果还是什么也没找到。

此时太阳高照,何召弟却感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坠入了冰窖,冷得令人窒息。那张永远笑嘻嘻的脸早已变得腊白。惊慌、焦虑、无助如蚕丝裹蚕错综复杂地裹住她瘦小的脸。

何嘉慧和何碧莲顿时感觉到问题非同小可。

“真的不见了,我该怎么办……那是我千辛万苦挣了一个暑假才揍足的钱……”何召弟颤抖的声音压抑着心底无声的哭泣。

“该不会是上学的路上丢的吧!那样的话——”何嘉慧欲言又止。

“绝对不是,刚刚排队的时候还在。”何召弟斩钉截铁地说。

“这么说,丢失的范围就只能锁定在教室和财务室之间了。先别急,我们分头找。”何碧莲理性分析道。

“对,召弟,先不用慌,我们现在就分头去找。”何嘉慧安慰道。

何召弟此时感到天旋地转。这钱对她来说,实在来之不易。她想起自己这个暑假,辛辛苦苦,如履薄冰。凡是能挣到钱的活儿,无论多苦,多脏,她都愿意去做。譬如,一个人到山上去挖橡胶泥,寻拾路边的牛粪便,追随父母到深山老林里砍竹子挖竹笋等等。无不是为了攒够这笔学费。虽然双亲健在,但单靠二人务农的收入,只能勉强支撑起她读大学的姐姐昂贵的学费,想实现家中每个孩子都能如愿接受高等教育,实在是杯水车薪。

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二姐小学尚未毕业,就被迫辍学。好在二姐从小贤惠懂事,为了不让父母对她有太多的愧疚,假借无心学习想到外面去看看漂亮世界为由,早早融进社会这个大家庭,努力打拼,所得工资除去零头用于日常开支外,全部奉献给家里。召弟没有她二姐的大爱无私和放弃梦想的勇气,所以一直著着优异的成绩,坚持自己的求学路。尽管时常忍受着贫寒的困扰。

然而,此时此刻,她感到,她读高中的梦想很快就会随着她学费的丢失而破灭。她感到惶恐又无助。无奈之际,自责的思绪像野兽般不知不觉地向她袭击,将她逼近绝望的边缘,几近崩溃。


下一章:选择 (五) 似曾相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