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五) 似曾相识

简书连载风云录

《选择》目录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何碧莲、何召弟、王凌云、梁壮志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们,纵然感到百般无奈、困惑与迷茫,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上一章回顾:选择 (四) 绝望的边缘

何嘉慧与何碧莲用坚定的声音把何召弟从绝望的思绪里拉回到现实。她们先是安抚她的情绪,然后建议其把事情,原原委委告诉她们。

何召弟从两个发小坚定不移的表情中,看到了“同甘共苦”四个字,霎时感到一股暖流漾过全身。她们的不离不弃,使她重拾信心,努力回忆自己丢钱的经过。

遁着何召弟在第一次排队时,口袋里的钱安然无恙这条线索,仨人按计划分头寻觅。寻觅是无奈的选择,也是必然的行动。换句话说,她们除了寻觅,别无选择。何召弟这天的运气处于佳与不佳之间,所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也要费功夫。

毋庸置疑,在报名窗口到教学楼的这段路上,她们仔细寻觅,只除没有掘地三尺,可是,仍然寻找未果。好在她们执著地坚持,继续将搜寻工作一路开展下去。

就在何召弟发现自己丢钱的时候,教学楼的阶梯上,三个男生正步履轻快地爬楼梯。阳光从过道空旷的地方照射进来,与男生们脸上泛着微光的汗水相交辉映,焕发出一道道青春的光芒。尤其是,身穿白衬衫黑裤子的他们,让人禁不住想赞叹那个派生出“干净”这个美好词语的人。

“如果不是昨天提前报名缴费的话,估计我们现在还在排队报名咯。”说话是走在最前头的王凌云,他习惯昂首阔步 ,两个阶梯并作一步行。因为个儿高,脚也长,做出这个动作,丝毫不费力气。

“那是,与其排队,不如扫地。”梁壮志表示赞同的基础上,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肤色黝黑,双眼有神,强腰健腿,如一匹健硕的黑马。腼腆、急躁、冲动并存的性格,又给人一种神秘的气息。

言语间,梁壮志戛然止步,弯腰拾起被弃在楼梯和走廊交界处的一个黑色塑料袋,带着责备的口吻说道:“哼!谁这么放肆,刚开学就开始乱丢垃圾。”

“看来学校对环保宣传力度还不够,亟待加强。”张迪忙不迭阐明自己的观点。这里就数他身材纤瘦,小嘴小眼,鼻梁上却驾着一副夸张的大眼镜。平常总是无忧无虑笑眯眯的样子,言语间喜欢遣词派句,引经据典,因此常被同学们讥笑,说他比别人多长一对“眼睛”——自然看得宽,见识广。

王凌云转头看见梁壮志弯腰捡起塑料袋,二话不说,马上递上纸篓去接应,默契十足。就像他们的名字——凌云壮志——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待到梁壮志打算将塑料袋一举投进纸篓里的时候,突然觉得它手感结实得有些与众不同。不免心生疑惑,于是决定拆开一探究竟。

“这到底是什么东东?裹得这么结实,都已经是第五层纸了。”梁壮志疑惑埋怨参半。王凌云和张迪耐心地看着他剥洋葱似的一层一层拆开包装纸。

当他拆开最后一层白纸的时候,仨人看着梁壮壮手里的东西,不胜惊讶,异口同声说:“钱?”

仨人面面相觑,梁壮志提议把钱送去学校广播室——失物招领。王凌云第一个点头赞同,旋即又改变了主意,建议梁壮志先把钱数一数。

梁壮志皮肤干燥,加上手里的这些钱残破如烂叶,使他数起来十分吃力。不觉有些尴尬和自卑起来。心想,真应了那句“数钱数到手抽筋”。

“你这笨手笨脚的,还是我来吧。”张迪看得着急,催促道。

梁壮志见有人替他解围,急忙把钱递给张迪,揶揄道:“你细皮嫩肉,决对没问题。现在我总算明白,为什么老牛会喜欢吃嫩草。”

说完开怀大笑起来。

张迪接过钱的时候,绝对没想过自己会同梁壮志一样尴尬:他手上的水分很快就被那钱吸干。最后只觉自己手指的粘性越来越弱,越往后数越发艰难。

王凌云抬腕看表,发现指针已逼近开学典礼,于是果断放下手中的拉圾篓,让张迪把钱给他。

张迪讪讪地把钱交到王凌云手里。不忘附上一句:“我也算明白了,为什么凡是被老牛吃过的嫩草,容易变老。”

梁壮志一听,噗嗤一笑。一半因为张迪的那句台词,一半因为笃信:凡是王凌云出马,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这是他这两年和王凌云形影不离,经历了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后得出的结论。他心里牵挂着王凌云手里的钱,眼睛却关注着他的脸。他欣赏他棕黄健康的肤色,五官棱角分明,黑白分明的眸子里总是射出一道永不服输的光芒。甚至连数钱的姿势都很迷人。

王凌云的父母在小镇上开了一家饭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逢假期,他必定会帮父母做些杂活,譬如收银。市面上流动的钱,无论新旧,对他来说,都不陌生。一会功夫就把数量金额都一一整理出来。

十五张十元,十二张五元,五十三张二元,三十五张一元,七十六张五毛,一百零六张二角,九十八张一毛,共四百二十元。刚好与初三的学费相吻合。王凌云第一个冒出来的念头,就是倘若家境殷实,鲜有如此精心又朴素的包装。第二个念头,则是务必赶紧找到它的主人。

“走,去广播室。”王凌云责无旁贷撒腿就走。

不料,转身之际,遇见一个扎马尾辫的女孩,正气喘吁吁地往上跑,不管青红皂白,劈头就问:“三位同学,请问你们有没有看到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呢?”

言语间,又见另外两个女生尾随其后赶到,两人下巴紧绷,双眉紧蹙,尤以短发女生为甚。

短发女生的眼睛却格外灵敏,所到之处,必会在自己目所能及的范围内将其扫描个遍。活像一只穿梭于案发现场视察的警犬;她很快看到紧握在王凌云手中的塑料袋,光彩夺目,宛如一道观世音菩萨显灵的光。惊喜瞬间取代了她满脑子的焦虑与无助,她喜极而泣——双眼里不由闪烁出晶莹的泪光,双手合十,虔诚默念了一句“谢谢菩萨”后,激动地说:“这位同学,请问你手里的黑袋子是刚捡到的吗?那是我刚才丢失的。里面的钱,不多不少,刚好420。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

她没等王凌云答复,紧接着又说“你现在手里拿的这个塑料袋,里面一共用了八层草稿纸包裹着一打残破的零钱。共四百二十元:十五张十元,十二张五元,五十三张二元,三十五张一元,七十六张五毛。一百零六张二角,九十八张一毛,按大小顺序排放。还有你们可能没有发现,用来包扎钱的每张纸的中间均用铅笔写着“何召弟”三个字,字体虽小,但只要仔细一看,还是能辨认出来的。”

王凌云打开A4大的纸张,果然看到“何召弟”三个字——没错,字体简直小得可怜,如同中国1959至1961年闹饥荒时穷人家碗碟里的粮食——碗大,粮少。不禁暗自叹服此人心思缜密,最后不免对其心生敬意。

王凌云把装着钱的塑料袋完整无缺归还给何召弟的时候,眼神里流露出一种亲切的关怀,微笑地说:“还不赶紧拿着钱去报名。”

何召弟接过钱,甚是激动。何碧莲与何嘉亦是如此。仨人连声道谢后,匆匆离去。

王凌云一度目送她们离开,脸上不由浮现出欣慰的笑容。显然,何召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印象更为深刻的是,临别时,何嘉慧俏皮的回眸一笑,并淘气地指着被搁置在走道上的垃圾篓,笑嘻嘻地看着他说:“原来教室的卫生是你们做的呀!”显而易见,她把他当成了“你们”的代表。而且他从她欣赏的眼光里,看到她对他们劳动成果的认可与赞许。于是嘴角不由往上一扬,也冲她会心一笑。

事后,王凌云隐隐约约总感觉,好像在哪里见过这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可是,一时半会又想不起来。不过,他能肯定,这种似曾相识多少有点贾宝玉初见林黛玉式的扑朔迷离。


下一章:选择 (六) 始料未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