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的自然规律

       一眨眼,从初中学习英语到现在已经十八年了。尽管读完大学,考过英语专业八级,此刻面临再就业,面临女儿的教育,我还在惆怅怎样把自己看似拿得出手的专业提升一下。要知道,过级有诀窍但应用英语却不能投机取巧。无法和老外用英语交流,相关的好工作就没份;看不懂英语资讯,自然也觉得掉面;不能辅导孩子双语就必须借助外力......着实令我这种学了近二十年英语的老油条汗颜。相信在中国有类似苦恼的人不在少数,寻寻觅觅、忙忙碌碌,十几、二十几年甚至更久时间过去还会问:怎样提升英语?

      “英语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用过就好像飘走了!”

       语言作为交流的工具并非高深的科学技术,为何费心费力砸钱仍在学习的路上。我想,没有一个很好的语言环境是根源。先仔细回忆一下我们从小学习中文的经历吧!身边所有人都说中国话,除了要做语言方面的专家学者或者老师,我们普通人对中文的把握不会侧重思考或研究,而是在日常耳濡目染、口常说的熏习当中自然习得中文。同理,英语的学习没有语言环境,为考而学,学完考,考完再学,总觉负担;没有语言环境,词汇再多却是盘中散珠不能成句成文,语法再好也无用武之地只能空空占据大脑存储空间;没有语言环境,英语的思维逻辑更是把握不好,我们的英语让人捉摸不透。相反的,语言环境一旦形成,语言的习得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用着用着就会了,不会遭遇不敢用或者用了也使人误会的境遇。那么,除了出国、聘请外教或者找到一份英语相关的工作我们该如何营造语言环境,使自己无时无地无上限的获得益处呢?因为带小孩,透过小宝贝开口说话的经历看,他们能够开口说话一方面是大人们一个字一个字、一遍又一遍教会为止的耐心,另一方面是小宝贝天然呆萌的重复如同一个小小随身复读机。所以,我们何不把一篇原汁原味由老外读诵的文章重复到最彻底,把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一个音、每一个调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吃到最透。总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忘了学、学了忘,边学边忘、边忘边学,那么痛苦强百倍。学习阶段,忌贪多求快,将我们所遇到的每一本书、每一篇文章、每一个词、每一个音、每一个意义等牢牢掌握,不得马虎。有一天,不到两岁的女儿睡着后突然喊”妈妈”,我近到跟前,她只哭着说一个字:咬。我明白了两层意思:有蚊子咬她而且她可能还没有睡够。我一边把她抱在怀里一边拍拍她,说:有蚊子咬崽啊?(现在)不咬了。只消一会儿她就又睡着了。所以,我想学习语言的真相在于:学一个字用一个字,学一句话就用一句话,吃透一本原汁原味的英语书就能掌握好全部的变化。

       多久会有效?真正把这套方法落到实处,对于长期学习无法提升的人会比较快的看到效果,会有一种将以前学的英语知识串联用起来的感觉;对于初学者,一开始就能字正腔圆,有良好的语感避免中式英语的尴尬,无疑能够在语言学习的路上信心满满、如虎添翼。这应该是一个快乐的开始啊!

      具体的方法如下:选定一篇原汁原味外国人读诵的文章听百遍,读百遍(重在模仿:语音、语速、语调等一样都不能少),背诵百遍,默写百遍。这里要求各个阶段做到百遍练习,实际上遍数越多越好。也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弱化或者强化某个阶段,但是必须做到重复相同内容足够多的遍数。比如,我的一个亲戚是高中生,学校不允许带入电子产品,在我给她讲解了这套学习方法以后,她每天做的是读与背诵相同的几篇文章。若无这种特殊情况,听的部分每天都不可缺少。这四个阶段中可以穿插学一点语法、看中文翻译等等。最好是先着力于语言的本身,先把整篇文章顾好,而后涉及其他。在没有把模仿、背诵、默写都做到位的前提下不可以换内容。选定什么样的内容呢?小孩子宜选择阳光、日常一点的东西,一方面有利于性情的培养,另一方面,因为言之有物就可以每天应用到,熟能生巧;大人可以用专业性强的文章。字数可以是500字左右,若是太长比如论文或者书籍,挑战太大,容易使人退心放弃(但是选择文章越长挑战越大惊喜越多);太短比如简短的对话,语言的变化少,不能进行全面一些的观察与学习,有人还可能会觉得无趣。选择500字左右的文章,对于初次练习的人,一方面有足够的挑战,另外词汇、句型、修辞手法等多有体现,还能教人行文。文章学习的越多,对于各种框架的把握越好,写文章也就靠谱多了。与此同时,因为从一开始就注重文章的学习,一段时间后,我们走出去至少能说句子,更好的情况是出口成章,因为我们有锻炼过。这个锻炼的过程也是英语思维逻辑的一种培养。即使词汇丰富,语言知识也足够多,我们的英语仍令老外费解,原因就在于我们不按照他们的语言逻辑出牌。所以,语言逻辑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在这里提到语言的变化、文章的框架等不是要我们去琢磨语法或者行文,而是想要说明我们不用担心会错过什么。在国内,孩子们在正式学习语言知识以前已经就能够很好的使用中文进行交流甚至写作了,因为生在这样的环境里面,耳濡目染自然习得。语言方面的知识是学者深入语言学习后观察到的语言规律,普通人通常会日用而不自知。对于不打算做这方面的老师或专家的人这应该是最好的效果。所以学习英语的时候不要太刻意去学语言知识而要把重点放在语言本身,这些知识原本就贯穿于我们所学的每一个字词、每一句话、每一篇文章、每一本书中。照直听、读、背、写下去,不要间断,就相当于形成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了。

       整个方法最最基础的部分是听。专注的听,让我们大脑的每一个细胞无一遗漏的接收到英语的音、形、调与速度。所以,竭尽全力听写出每一段落、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最开始可以只听不写(泛听),了解大意,慢慢切换到听写的阶段。进入听写(精听)阶段,意志力爆棚的人要整篇听写,也就是听写完所有内容再去看文本。怕伤身吐血的人可以选择分段精听,实际上越是艰难越是枯燥乏味越会有收获,所以竭尽全力选择多的内容进行精听。而且,从一开始就应该这样做,不要等到说要达到某种能力才去这么做。如果有人挑战听写整本书,他会是英雄也会是收获最大的那个人,因为效果会超乎我们的想象。多听其实是按照自然规律去习得语言,实乃上上之策;相反地,时时琢磨语言的知识点会有本末倒置、失掉重点的风险。小宝贝第一次开口喊妈妈的时候,就两个字,听的基础有多雄厚呢?回忆一下,从怀孕到出生以及出生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围绕他们说了多少次爸爸妈妈,或许,数不清了。

       读选定的内容时,重在模仿,语音、语速、语调都不可遗漏。模仿是否到位比较直接的检测了听的效果。模仿到位,时间稍长,会发现我们英语发声的位置在向后靠,甚至有人会像很多外国人那样从腹腔发声(有人天生就是从腹腔发声的,那么不管他说哪种语言应该都很好听)。这种感觉很微妙,很美好,间接的告诉我们语言的成长状态。但是,要警觉的是:不要为了获得这种感觉去学习,而是在脚踏实地的学习中自然得到。能自然得到的还有语感,包括英语的思维逻辑。至于连读、弱读等,对于有心者自然是小菜一碟。要时刻问问自己:模仿还可以更到位一些吗?重点在于:反复听,专心听,用心读。完成整篇精听后,可以先分段听分段模仿,再整篇听与模仿。为什么模仿阶段还要足够多的听,目的是矫正不对的语音、语调、语速使模仿到位。模仿到位除了能够增强口语,对于听力也会有很大的推动力。

       完成模仿以后试着默写,若无错漏,默写百遍也不能少。这个部分除了前文所说的好处包括标点的应用等等是帮助整篇文章进一步深入骨髓。一旦深入骨髓,在实际应用当中就可以有足够多的变化去满足需求。老祖宗常说“以不变应万变”的妙处就在于此。

       记忆全文很有可能在前三个阶段就已经完成了,即使如此仍要坚持背诵一百遍。一字不差的记下全文就是完美吗?实际生活中有谁要听我们背诵英语吗?答案是:没有。所以,语言更高一级的层次应该体现于说服力。也是时候比较全方位的检验一下模仿的功力了。搬出一面全身镜,再把上百次甚至更多次模仿的内容照搬到镜子前面辅以得体的身体语言进行脱稿背诵,即脱稿演说或解说。之前照文字模仿很有可能会遗漏一样东西:气质。此刻,我们就是作者,我们表达的是作者的情感而非自己的情感。我们有多在意自己的形象就应当有多在意自己的言行。上百次的镜前演说(解说),使之前听读写的基础成为我们的才华演绎出自信满满的气质呈现于人前。这应该就是语言学习对我们更高的奖赏了!因为国人不太注重培养当众演说的能力,所以加入这么一个环节。意在让所学增加人的自信;实际上,越自信学得越快、越好;循环往复,形成良性循环,这也将有利于人的一生。有意思的是:如果之前的三步若做到位了,学习的人自然而然就会很想去说英语。我们无处说英语的时候,就人为的制造语言环境吧。但我不主张在没有将听、读、书写做到天衣无缝前就站到镜前自由发挥,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好的基础容易打击后续学习的士气。

       整套英语学习方法与佛家“因定生慧”,与儒家“读书千遍,其义自见”的理论很相似,请允许我给它取名为因定生慧英语学习法吧!也可以称之为读千遍英语学习法。请使用起来,成为自己的东西再推广出去吧。

任何一种学习都应该为我们的气质加分为我们的自信加分,希望每一个人都因为学习而更快乐,更有智慧面对我们的人生。

祝福所有生命:智慧如海,幸福圆满!

另外:若是小孩子,一边在学校可以学习到英语,另一边父母希望他在哪方面发展就可以准备一本相关方面的好书(最好配听力、语言美而且是公认的好书)让他从小将这本书作为床头书,平常照因定生慧英语学习法学习。起初,学习的量可以不多,每日听是必须的。相信日子长了,会很不一样的。甚至可以在孩子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在睡前或其他时间播放给他听。哈哈!待他长大些,不爱英语或者不爱你给他选的专业都很难吧!祝宝贝们好运,也愿英语学习不再使父母们愁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