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处处是美景――班主任讲座心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下午听了两场精彩的讲座,可以说是收获满满的,第一位是来自黄集实验学校的杜明康校长,他年纪轻轻就有了很多的荣誉称号。另一位是来自大许中心中学的刘红莲老师,四十多岁的样子,外语老师兼班主任,都是特别优秀的老师。

第一位分享的老师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说的案例较少,印象最深的是他用了三个视频来给我们聊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班级。这三个视频均来自于一部电影《修女也疯狂》,杜老师给我们放了三个小视频,第一个视频是一群修女在练习大合唱,听的时候大家都想笑,因为这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像是乱弹琴,有高音特别的刺耳,也有低音的无声,反正就是乱透了,糟透了,难听死了。

而第二个小视频,是同样的一群人,但却与第一个视频相差很远,因为大家唱的齐了,而且特别的优美,搭配的也和谐自然,最后一个视频就是讲述这一变化的过程――如何做到这一步的。

原来是她们的指挥老师换了,新老师根据低中高三音分别给予他们个别的指导训练。比如一女高音,新老师在训练的时候先是肯定她的优点,然后很委婉的提出来她的问题,最后当然就是女高音懂得了合唱时大家唱的和谐的重要性,因此也解决了这一问题。另一个修女的问题是不出声,新老师先是鼓励她大声唱,让她的声音慢慢在合唱群里出现,又幽默的说:“你大声唱,上帝才能听见”,慢慢的她也发出了悦耳动听的声音,和大家一起演唱。

经过这样一段时间的练习,合唱团竟然唱出了三秒钟的合声,新老师平时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让她们经常的互相听一听,评一评,找出自己的优缺点,好的继续发扬,不好的地方改掉。最后是她们终于达到了音色合一的境界。

从这件事我想到班主任老师应做到特殊的学生特别对待,找出最适合他们的方法,让他们都能从中受益有启发,做比原来更优秀的自己。

通过这几个视频,我认为做好班主任应该具有以下素质:

1、有激情(可以通过眼神)

2、有特长(真懂才能接受)

3、要有幽默感(上帝喜欢你的声音,但你要先发声)

4、拼评学生也要讲艺术(委婉些)

5、要有一双慧眼,能发现特殊学生

6、做事要有计划(低中高分别站队练习)

7、态度和蔼(无嫌弃,一点点训练)

8、语言有激励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位分享的老师从三个方面给我们讲述了她的分享主题――陪学生过日子:

为什么陪?

用什么陪?

怎么样陪?

她每一个主题都讲的特别的细致,用了很多的案例故事,我记了有10张,整整20页(字写的大,还有点散)特别喜欢第二位老师的做法,有点崇拜她了,特想要她的手机或微信号,因为和优秀的人一起你也能变的优秀。

首先,她的讲座名字就起的特别好――陪着学生过日子,对于这个名字她斟酌了好久,到底是“牵”好还是用“守”好,她深深的思考着,她选择了“陪”字。我喜欢这个名字,以至两小时的讲座没有开小差,一直是听拍想记。

第二刘老师的案例特别的多:会飞的钱、被罩事件、藏在胸口的手机……她说她的教育绝招就是――我做给你看。

是的,她曾经带着她班孩子做生命教育,给气球打上水或是打满气,养蛋宝宝等,她说:“不要做假教育,要做“真教育””,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她亲自养蛋宝宝,而且一养就养了整整23天,她要求孩子们至少要养7天,但孩子们仅仅只养了一天或两天就放弃了,她认为那起不了多大作用,她总是以身作则,这让孩子们对她刮目相看。

她能从一组照片对孩子们进行教育:

一日老师给孩子们放了一张手拉手的照片,初中的孩子们的第一反应是“啊?谈恋爱了,真无耻,还好不是我们班的”。接着老师又把照片放大了一点,孩子们又说:“好像是我们班的。”孩子们嘘嘘的。老师再问:“想知道他们是谁吗?”“想”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

老师就满足了他们的愿望,把整张照片放了出来,同学们都惊呆了。原来手拉手的竟是两位女同学。那日早自习,老师以为她俩在做和学习无关的事,后来发现原来并非老师所想那样,只是这两位女同学一个是住校生,一个是走读生,住校生在帮走读生同学暖手,多么暖心的一刻。

另一事例―藏在胸口的手机

学校不允许中学孩子带手机到学校,a同学被逮到一次带手机,后胡乱编了一个理由搪塞过去。过了一段时间他又被学校逮到带手机,班主任刘老师问他,他刚开始不说,后来经过老师和他的交流及耐心教育,孩子终于说出了真正的理由。

孩子的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后妈妈离家出走,已经三个月都没有回来了,他把手机24小时藏在胸口,就是等妈妈电话的。老师了解情况后给孩子道了歉,并征求他的意见,替他保存手机,当他的妈妈打电话时一定告诉他。因为孩子的自制力差,有时会玩游戏。但可惜的是又过了两个月妈妈都没有打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这样的事情班主任老师总会遇到,而同时我们还会遇到家长的一些问题,当我们无论是面对学生或是家长的问题时,我们首先要静下心来,和他们心平气和的谈,不要动怒,一本书的名字是《一动怒,你就输了》。

刘老师说:说话做事要讲究套路,说话不是耍酷,我们拼的不是语速、语音、语调,而是精准度,心可以直,但口不可以快。当家长有气的时候,我们更要心平气和的,这样火才起不来,因为一旦吵起来,作为老师的我们也显得没有素养。

所以,我们要学习,不同形式的学习。像刘老师说的:读书、看影视、聊天、倾听、组团等等都是学习的好资源,同时我们还要不断的思考。

脚踩大地,仰望星空,愿我们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享受教育别样的幸福与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三月,繁花盛开。 花间的春意,盎然单纯。
    蜜丝柳阅读 250评论 0 1
  • 2018进入了倒计时,马上就要结束了。这一年你一定吃了不少生活的苦,隐忍了不少的心酸,积攒了太多的委屈,收获了不少...
    做人如莲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