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时代的音乐天才——窦唯的成仙之路

之前的文章中提到窦唯时,笔者以“超越时代的音乐天才”作评价一笔带过,小伙伴们看后纷纷表示窦仙儿需要一篇单独介绍。出于发自肺腑的对大家的爱(呵呵脸)和个人对窦唯的迷恋(这才是主要动力),笔者十分开心地接下此次约稿,与大家一起聊聊窦唯的成仙之路。

聊一个人的音乐,我们免不了要先了解这个人,先给大家讲两个窦唯的小故事。前年还是大前年记不清了,这老哥扎了个道士小辫挤在北京地铁里打瞌睡,被拍到的照片一脸络腮胡子,加上发了福,给人感觉跟自家隔壁中年大叔似的,当时我们好多娱乐圈的朋友还对此一顿嘲讽过。第二个故事,某北漂青年一日在后海闲逛,看见路边一大叔身后停着辆自行车,支着画板正在作画。青年出于好奇走了过去,一看这丫不是窦唯吗。激动不已的青年忐忑地拍了下窦大叔肩膀,“你是窦唯吗?能跟你合个影嘛……”。我们窦大叔听到后停下手中的活,转过身来,弯起嘴角看着青年,“可我正在写生啊”。青年心里更激动,灵机一动赶紧说那给我签个名吧。于是窦大叔拿起写生的画笔在青年工作本子上写了“窦唯”俩字。

其实不难看出我们窦大叔很享受当下的生活,他不做娱乐圈的人,更不到处刷存在感,甚至对财富也看的很淡。像我们香港四大天王的郭富城,50多岁了,最近看他演出还抡着膀子在喊“动起来”呢,都动特么30多年了,这么大岁数挺没劲的。像“黑豹乐队”到现在还是靠唱唱窦唯19岁作词作曲的几首歌赚钱,《无地自容》《别来纠缠我》之类,也不知道分不分我窦大叔点。所以曝光率这玩意只能是偶像派拿来糊弄糊弄不懂行的,音乐上谁是大师一目了然。

提点小八卦,窦大叔年轻时候绝对是个大帅哥!我敢打赌,假如你是个文艺女青年,机缘巧合有机会在年轻时接触到窦儿,一个星期,只要一个星期你就会喜欢他喜欢到无法自拔,又哭又闹,然后扯绳子上吊。窦唯属于那种骨子里就透着文艺气息的人,一双迷人大眼睛直勾勾盯着你,灵性且安静。作为一支摇滚乐队主唱,窦唯唱到最激动的时候顶多也就是围着舞台走两步,是那种骨子里的静。能让傲娇天后王菲心甘情愿在家倒马桶的男人,魅力绝不是盖的。

接下来聊窦唯的音乐。首先要了解的一点是,当下不是听音乐最好的时代。我们把音乐更多是作为工具用,挤在地铁里、坐在公交车上打发时间。所以那些没有逻辑的歌词,堆砌起来的意象,才总能让你通过脑补自己把自己感动哭,然后一拍大腿,这特么是金曲啊,太有艺术品味了!其实写词的自己都不知道想表达啥。

音乐只有音符、只有旋律真的就足够了,所有能被称为音乐家的像肖邦、贝多芬、李斯特,你见过他们一边演奏自己的钢琴曲一边找歌星演唱“你到底爱不爱我吗”?别闹!音乐本身可以打动人,它足够承担丰富的情感,足够在你面前描绘出青山绿水或电闪雷鸣。音乐的极致就是没有歌词的曲子,这点在东西方很统一,华夏5000多年历史最终流传下来的十大古曲,像《广陵散》、《高山流水》不也是没有词吗?

窦唯是从音乐没有歌词后被调侃为“成仙”的,可见现代人在音乐上是多么无知,音乐没有词是太正常的一件事了。窦唯今年刚出了新专辑《春分拾琴图》,貌似是3月份,这张专辑包含了大量的民族乐器,包括笛子 、古筝、古琴、箫、笙等。假如你有时间,可以泡壶茶,坐在石凳上安静地欣赏音乐,我强烈建议大家听窦唯的这张专辑,某宝有售,真的说不出的舒服。其他专辑百度百科也都有,重点可以关注《殃金咒》。

并不是每一位歌者都称得上是艺术家,并不是每一位艺术家都可以称得上是音乐天才,但窦唯称得上是“超越时代的音乐天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麦大人 01 人潮人海中 有你有我 相遇相识相互琢磨 人潮人海中 是你是我 装作正派面带笑容 不必过份多说 自...
    麦大人阅读 8,508评论 4 46
  • 朴树终于回来了。 继大热的《平凡之路》后,朴树近日又为电影《刺客聂隐娘》演唱了主题曲《在木星》。缅怀完自己的「平凡...
    Guoyu阅读 15,853评论 27 111
  •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 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为这个梦而不顾一切的去追寻。 在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追求之间哪一个更重要? 1....
    茗洛川阅读 1,246评论 7 14
  • “王子,你那么快?”太子进门第一个见到王子,就问道。 “我什么都没报,当然快了!”王子笑着说,“你呢?” “你们不...
    秦巴佬阅读 138评论 0 0
  • 他在家里摆了个小神龛,每天临出门就拜拜,虽然没灵验过。这天他又拜说:“忙得都没时间遛狗了,别的不求,给放个假吧。”...
    洞庭府君阅读 53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