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你可能会后悔自己的“月光”生活

这是我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去年,结婚买房;今年,即将迎来宝宝的诞生。审视过去的生活,发现自己活得太恣意,也太荒唐。

我是农村学子,性格自我,又贪玩。从高中开始,每个月的生活费都不够,经常“拆东墙,补西墙”,钱花完了就吃方便面,啃馒头。

上大学之后,开始做兼职,可挣来的钱都贡献给了心爱的书和漂亮衣服。其实家里给我的生活费早已翻番,但我还是常常捉襟见肘。

一直以来对金钱的“稀缺感”,让我工作后,爱上了“挥金如土”的感觉。

我在一座四线小城,刚毕业工资近五千,每个月都花个精光。吃穿住旅行,我都尽力满足自己,不断填补心中深不见底的“欲壑”。

我藐视金钱,及时行乐,像是不食人间烟火。

但我终于长大了,明白生活不过是一场负重旅行。我逐渐意识到自己的狂妄无知,开始正视“理财”这门功课。

鲁迅先生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这一正视不得了——我是同龄朋友里最穷的一个。

有些朋友,通过夫妻俩多年的积累,已拥有两套房和十几万的积蓄,少的也有一套房+可观小金库,小日子过得滋润,蒸蒸日上。

而我,几乎一无所有。

生活的重担说来就来。如今我还着房贷,除了年终奖,每个月的基本工资依然所剩无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仍算是“月光族”。

但因着对金钱的理解不同了,我的生活态度也随之发生变化——我不再虚浮浪荡,明白了生活之艰,但甘心承其之重。

我深切地体会到,一个人的金钱观是其价值观最坚实的部分:是自食其力,还是期待不劳而获?是自负盈亏,还是劳亲烦友?是未雨绸缪,还是及时行乐?是平等互惠,还是予取予求?

基本上,一个人只要正视金钱的价值,尊重金钱的规律,总不至于坏到哪里去。如若总期待不劳而获,或是一夜暴富,或是一副瞧不起金钱的样子,心智多半不成熟,责任担当也不够。

一个人要活得有尊严,就得有点钱。

我庆幸自己终于摆脱了“月光”心理。是的,我把“月光”称为一种心理,它关乎我们看待金钱的态度和思维。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自己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和“刺激”:

认知升级

我身边有很多靠谱的朋友,他们不像我一样挥霍自己的血汗。坚持储蓄理财,几年后,在小城付个首付绰绰有余。我当时被一个朋友惊到,工作四五年就自己买车买房,坚决不做啃老族。我的工资比他低不了多少,赶紧向他请教。他借给我一本理财书籍,建议我从“强制储蓄”开始。

我呢,不开窍时满脑子混沌,这一下,像被闷棍敲醒,看完一本理财书还觉不够,又自己搜罗了几本书。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巴比伦富翁的理财课》和《穷爸爸富爸爸》,看完之后只觉醍醐灌顶,耳清目明。

《巴比伦富翁的理财课》里,有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主人公赚到钱之后,美滋滋地买了衣料和美酒。此时,那个教他赚钱方法的前辈提醒他,你辛苦挣来的钱,又被衣料老板和卖酒的老板赚走了!每次消费,都在吸光你的血汗,只有克制住自己的消费欲望,钱才能积少成多。

这本书里还提到一个观念:善待你的金钱,他们会像奴隶一样持续不断地为你挣钱。这其实就是现代“复利效应”的形象表达。“钱可以生钱”,这是财富的最大秘密。可惜,如此浅显的道理,我却后知后觉。

后来我又报了一个网络的理财课程,彻底把我从一个“月光族”打造成了“守财奴”。只能说,认知的力量很强大!

其实课的内容也无非是些常识:记账,清晰每个月的财务走向;买保险,避免意外致穷;固定储蓄,争取早日实现被动收入;有余钱学会适当投资;千万别借钱投资,千万别借钱投资,否则万劫不复!!!

其中老师提供的一个复利计算,又惊到我:本金3万,年化率15%,每年加投5千,20年后,你将拥有100万!!!OMG,原来还可以这样变成百万富翁,我这没出息的,禁不住心驰神往,心旌荡漾!!

认知升级之后,我彻底变成了一个俗人:赚钱,存钱,买房,收租金,收利息。可以说,这治好了我的工作狂躁症。当我一心一意想着多赚钱后,一切能让我变有钱的事情,都可爱不已啊~!

接受现实

为什么我一看书一听课就能改变?而你可能根本看不进书,课听了也无效?

我想也许是你的处境与我不同。每个人都是环境的产物,都会发展出自己的生存策略。

我当然后悔自己没早明白财富的秘密,因为金钱和时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想想前面的复利公式,少一年,都没有一百万!可是,在我23岁时,你给我灌迷魂汤也没用,我听!不!进!

迫使我面对自己的财务问题,有三个原因。首先是我的财务状况一团糟。作为一个上班族,曾穷到要好的同学结婚都拿不出可观的份子钱,偶尔还得厚着脸皮找朋友借钱应急,羞愧啊。

其次,我选择的职业是“饿不死,也发不了财”的事业单位,每个月的收入基本固定。只有根据实际量入为出,才能让财务良性运转。总之,“一夜暴富”的幻想彻底破灭,连升职加薪也看得到天花板。

第三,在选择伴侣时,我选择了“颜值、体贴、幽默、懂我、爱我”几个选项,放弃了“工作稳定、家庭优越”等实用项目。很遗憾,这些优点没有并存在我老公身上,因此我没能依靠婚姻获得可靠的财富安全感。

基于这些现实原因,我只能在已有的条件下审视和规划自己的未来。曾经听过一句话,这辈子,管理好三样东西,你的人生会比较顺利:时间、财富和人脉。这三样,每一门都是学问。目前,我还没有可观的财富用来管理,但有靠谱的金钱观,总比以前的麻木“月光”要好得多。

实践检验

最近半年,我都坚持记账。琐琐碎碎的,才发现自己每个月,除开房贷,生活开支达到3000+。以前迷迷瞪瞪,以为小城市生活花不了什么钱,一记账,吓一跳,再也不敢随意买不“需要”的东西了。

这两年,我几乎没买新衣服,也没有动过旅游的念头。因为知道自己家底薄,有了孩子之后开支将越来越大,若是没有积蓄,日子将会很难过。

除了“节流”之外,我也尽可能地“开源”。

有个做生意的朋友,很要好,这些年生意做得不错,建议我把信用卡给他刷,一年可以拿几千块利息。鉴于对他人品和能力的信任,我又多了一项额外收入。只是每个月要牢牢记住还款日,也算不上麻烦。

当然,我省钱之余,从来没有忘记投资学习。买书和课程,我掂量着“需要”便买。因为我知道,就目前的情况,省是省不出多少的,关键是要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开拓新的赚钱渠道。

作为一枚24k纯屌丝,表示深味人生之艰难。

当然,我身边也有一些不把“钱”放在心上的朋友,赚多少花多少。但这样的生活,反脆弱性太差,运气好则已,遇上点麻烦事可能就难办了。所以我宁愿放弃一时的潇洒,精打细算起来。

又想起那个让我理财开窍的朋友。有一次,他意味深长地问我:“你知道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存钱吗?”

我露出小白兔般无辜的大眼神:“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公共福利保障太差,教育医疗,都得老百姓自己操心。有时候,存钱就是保命。”

OK,事实如此,常识就是这样坚硬而又赤裸裸。


推荐阅读:

我们如何突破限制,逐渐摆脱贫困

『理财』正因为难,所以值得做


「财经投资理财」有奖征文——如何不当月光族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