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思所想12】姚明,机智的灵魂两米多高

01  姚明的定义

      在我脑子里,姚明的定义是什么?中国最厉害的篮球运动员,额外特征是身高很高。

      昨天上课,胡中锋老师说他是姚明的粉丝,所以改名叫中锋。他说姚明智商高达130,我很疑惑,打篮球还能看出智商?

      昨晚看了一篇对比孙杨和姚明的文章,才发现原来姚明是机智man。我又到网上搜集了一些资料,姚明不止身高很高,智商和情商都相当高啊。姚明不会让自己吃亏,更不会让中国吃亏。但他的玩笑总是让大家听着觉得很舒服,不伤害任何人。


02  姚氏经典语录

1、在《开讲啦》,撒贝宁曾问姚明好几个“尴尬”的问题,不过最终都被姚明轻松解决了。

      撒贝宁问姚明:“网友把你的表情做成表情包,对此你作何感想?”姚明:“首先我不能确定那个表情包到底是不是我,所以我没法介意。”撒贝宁并没有放弃,继续问道:“如果确定那个表情包就是你呢?”姚明机智回答:“那我就要开始收费了!”这句话明显听着就是玩笑话,顿时台下就沸腾了,能这样回答的想必也就除了姚明了吧,这个回答真是承包了我一年的笑点。

      接着又问姚明:“你觉得自己是情商高,还是智商更高。”姚明似乎感觉不太好答,想了一会,就说换一种方式问吧,还是问我哪一个更低吧。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问姚明在退役后,还有没有对手。姚明就直言,这些问题才是我的对手。

2、平昌冬奥会,出席开幕式的姚明更将他的幽默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曾被问及如果参加冬奥会,会选择什么项目?姚明云淡风轻,“冬泳吧,不知道有没有这一项,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众所周知,冬奥会是没有冬泳的。

      妄自尊大的韩国人继续向姚明提问,“请问你最喜欢吃什么韩国菜?”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希望得到中国的赞美。而姚明偏偏不吃他们这一套,他答道,“在我的印象里,还没有吃过好吃的韩国菜。”

3、周杰伦曾经在节目上透露他和姚明的一段有趣对话。周杰伦问姚明:“有机会可以跟你一起打篮球吗?”没想到姚氏幽默再现:“杰伦,有机会我能跟你一起唱歌吗?”

4、有一次,一位记者直接对姚明发起挑衅:“在中国球服卖的最火的居然是麦迪,而不是你,你怎么看?”面对这个极具挑衅意味的问题,姚明又打趣地回道:“这很正常,因为中国球迷早就都有了一件我的球衣了。”

5、今年4月CBA总决赛媒体见面会,东莞阳光网记者问:“刚刚您说不预测比分,但是现场五把椅子,您选择坐在了广东东莞银行队徽的前面,是不是有特别的寓意?”现场其他记者哄笑了起来,而姚明的回答再一次展现了他高情商的一面:“有一句话我想说的是 ‘人只能看到自己想的东西 ’,所以你看到的也是自己心里在想的东西,我坐在这里主要是想让大家看到这里的屏幕。”

6、2002年,篮球运动员巴克利,曾在节目中放言:“姚明就是个菜鸟,只要他单场得到19分以上,我就当众亲驴屁股!”这种对姚明的不屑与侮辱的言论,通过电视扩散到了全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但姚明听到这种羞辱后他并没有愤怒,当记者问及此事时,姚明幽默地回应道:“那我就天天都拿18分吧!”言外之意就是在为巴克利着想。

7、还有一次,记者在众目睽睽之下问姚明:“为何中国十几亿人里,找不出5个能打好篮球的?”面对这种恶意的挑衅式提问,姚明没有愤怒,他面带微笑的回道:“美国3亿人,怎么找不出一个打乒乓球好的运动员?”

8、2018年的亚运会上,韩国篮协主席方烈离场时对姚明说:“你们运气真好。” 这是一种不认可对方实力的不友好的话,但面对这种话,姚明则是有礼貌地伸出了手对这位韩国人说:“谢谢方教授,运气一般留给做好准备的人。”

9、一次被问及退役后的打算,姚明拿记者开涮:“当记者呀。躲不开你们,就跟着你们混吧。”

10、曾经有记者问姚明为什么不请保镖,他幽默地回答道:“主要是因为本人长相不雅,凭这个就可以保护自己了。”

11、2004年,姚明在参加电视台的一档访谈类节目时,遭到两位主持人费尔宾和丽帕的“调戏”。费尔宾不怀好意地建议女主持人丽帕坐到姚明的腿上去,正当丽帕含情脉脉地跃跃欲试时,姚明机智地问道:“请问你有多重?我受伤了,超过50斤我的腿会受不了的。”

12、美国狗仔一度传出姚明与美国女演员尼娅-朗有绯闻,姚明的回应是:“我现在腿脚不行,出门都得靠叶莉当司机,你们去问她吧。”

13、姚明左耳失去了大约60%的听力,当美国记者问他左耳是否真的失聪时,他回答道:“当杰夫-范甘迪教练训我的时候,我都会用左耳朝向他。”

14、2002年选秀前在纽约试训时,尼克斯老板詹姆斯-多兰让姚明阐述为什么要选他,他如此回答:“如果你不选我,我就会成为最让你头痛的敌人。”

15、有记者问姚明:“泰格 伍玆对高尔夫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篮球在中国比起高尔夫球来说影响要大得多,你认为这其中你的个人影响力有多大?”姚明回答:“我想,那是因为篮球比高尔夫球大一点点吧。”

16、2003年,姚明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问:“你个人是怎么防护非典,保护自己的?”姚明:“开句玩笑,我个子高,整天呼吸的新鲜空气比别人多,所以不大容易得非典。”



 03  机智的灵魂两米多高

      以前觉得自己直接得很可爱,不拐弯抹角,不耍心机,心里一句,嘴里一句。

      现在慢慢意识到我傻得很可怕,有时无意识地让别人不舒服,还不自知。

      真希望自己能有他那么一点点的情商。

      美的外表让人赏心悦目,美的灵魂让人欲罢不能。



参考文献:

      【1】莫讲,《孙杨最大的问题,是他不会像姚明一样思考》,公众号“麦杰逊”,2019-07-28

      【2】作者不详,《如果姚明该当段子手是啥水平?这38个梗告诉你答案》,腾讯体育,2018-09-12

      注:本文语录大部分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