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4 小控班085 实现幸福生活的九宫格应该怎么画呢?

 

看下KKW舔屏先么么哒

   现在,我们写给五年后自己的一封信终于写完了。拿在手里看着它,在心潮澎湃的同时,也要考虑接下来怎么一项项变成现实呢。先从今年开始做起吧(*^ω^*)

画出你的幸福专属九宫格

   来,我们拿出一张A4白纸,再拿出一支喜欢的笔。然后画个圈圈诅咒你,我错了|・ω・`)是画个九宫格先,把你的愿景放进去。注意不要填满了,从你的信里删除一些,做减法(可以先用水笔画九宫格,再用铅笔填充九宫格方便修改)。最多一个格子里面保留三个目标,因为太多你可能会觉着无力去做,并且,在开始执行后会有一些调整和变化,目标有增有减吗。

   如果一开始格子里的目标就超过三个了怎么办?每个都好重要,好想实现。选择恐惧症发作了,纠结啊纠结。没事,我们有办法,帮你合理取舍。重新拿一张纸,左边的一列写出你纠结的目标(同一个格子的目标写一个表格),右边三列的第一行,从左到右分别写上热情(代表你对目标的热心程度)、痛苦(不做这个会难受的死去活来)、时机(今年是最好的执行时间吗)。接着,给这三个选项打分,最低1分,最高10分。最后把这些分数相加起来,你就知道去掉谁了。

    我们要在格子里面填充幸福人生的八个方面,来保持生活平衡,让自己的时间花在真正需要的事情上。这时候可能还会出现一个问题,你的九宫格里会有一个或几个是空白。也就是没有目标。我们要做的是把空白的格子写上目标,否则就不是一个平衡的九宫格了。不平衡就会失衡,这样不利于你的个人全面成长呢。

来来来,我们画出来

     其它几个很好理解,我们重点说下体验突破,写在这个格子里的是你要超越现有的自己,去做一些挑战自我的事情。也就是你平常不会去做的一些事。比如害羞的小伙伴可以挑战下当众演讲10分钟;拉着朋友去坐一次过山车等等。

    中间的空白格是写自己的年度语,给自己写一句话吧(*^ω^*)来展现你要实现目标的决心和勇气。

  那么当我们写出愿景以后,为了实现它,这一年中自己可以达到的目标有什么。

   1.先定义你的目标。比如:要实现财富自由。财富自由你的定义是什么?有具体的数字或者方式吗?

    2.再计划。明确财富自由的定义后,什么方向可以达成?

    3.下一步行动。具体要做些什么才可以达成目标。计划是方向,接下来就是要落地去实践了。

看了这么多文字,舔屏休息下
执行之前,用SMART原则衡量你的目标    

什么是SMART原则呢?

1.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2.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3.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4. 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

5.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好,我们一起检测几个目标,看看他们符合SMART原则吗?

     目标1:一个月学会唱英文歌。初看起来好像是符合SMART原则。可是呢它并不具体,也没有可衡量的标准。比如学唱什么英文歌曲才是学会的标准,是两只老虎还是我心永恒?并且这个目标和其它的目标有什么相关性,是在朋友聚会上要露一手,所以学唱英文歌吗?

   目标2:今年我一定要瘦下来。这完全不符合SMART原则好吗。瘦10斤还是20斤,给自己的时间限制是多少?它是你可以分解达成的吗?瘦下来你可以穿下之前渴望很久的衣服,还是为了去追男神女神……

   最后,我们要尽可能去找到可以帮助你实现目标的关键人物。他掌握的资源或者是技能可以有助于你去实现目标。当然,你也要能提供相应的价值去交换。

  昨天,看到很多小伙伴说要好好执行起来,你们的执行力就是对鲸鱼最好的鼓励,加油吧,骚年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