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断金刚》 : 获得外在财富,并且身心健康的法宝

《能断金刚》

《能断金刚》与其他管理经营类和如何获得财富书籍的最大不同是,这本书是古老智慧《金刚经》在当代商业领域的成功运用。


作者麦克·罗奇格西在印度一座寺院修行22年之后,成为第一位得到佛学博士学位的美国人。后来在他的佛学老师的鼓励下开始经商,运用《金刚经》的智慧,将一家钻石公司打造成年营业额突破一亿美元的企业。


他传授的不仅是如何创造财富,更重要的是如何享受财富、如何使赚钱更有意义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


【1】如何获得财富及使其更有意义

《能断金刚》这本书提到,财富真正的源头和创造无限大经济的方法即佛陀说的“无相布施”,也就是说无穷无尽的财富是可以通过布施来创造的。


对于这一点,提到了一个叫“自他互换”的方法,我把它理解为“利他”,即洞察到他人的需求,并且给他人真正想要的,更重要的是将他人的利益视为自己的利益,““你”“我”合二为一。

“自我”与“利他”

在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个人,他虽90后,身价却已上亿;他是作家和演说家,目前已出版《梦想永远不会太晚》和《演讲力》两本书;他也修过佛,是”济公爷爷”游本昌的亲传弟子,并且在生活中时刻践行着布施的意义,他就是,许晋杭。


正如本书作者麦克·罗奇格西当初为了让对方收自己为学徒,说的那番话“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情,请给我一个机会,我可以扫办公室,洗窗户,什么都能做。”一样,晋杭人生的开挂之路也从付出开始。

晋杭与游本昌爷爷

当年,在刚开始进游本昌话剧团时,晋杭试练话剧主演演不了,龙套也跑不了,结果因团队巡演经费紧张,晋杭面临走人的尴尬境地。


但他对游老师说:老师,能够跟着你学习是我毕生的荣幸,以后希望能够继续跟着您学习,我不要钱,不仅如此,跟着团队出去住院费、食费统统自己来出,我只要一次机会。


后来,他不仅成为游老师的学生,还成为游老师的经纪人,2018年,26岁的他出版了人生的第一本书《梦想永远不会太晚:济公游本昌的智慧人生》,把这些年他跟随游老爷子学习的智慧记录并传承下来,分享给世人。

许晋杭

《能断金刚》中提到:假设一个人领悟到了”自他互换”,并加以运用获得了财富上的成功,然后这个人将这些理论教授给另外一个人,后者加以应用也实现了财富上的成功,第二个继续将理论教给第三个人,第三个人……,如果我们明白这一现状是如何形成的话,每个人都能够变得富有。


晋杭最近被刷屏的事件是将他刚出版三个月的新书《演讲力》义卖所得100万以父母的名义捐给家乡的慈善基金会。

捐款100万

他的这一举动不仅在朋友圈刷屏,更意外的是他接到了市领导的电话,他的爱心回馈给他的不止100万。


不仅如此,他还会给他的学生分享他当初因布施而获得一位企业家长达10年的幕后指导的故事,付出的总有一天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回流给你。他的慷慨布施无形中影响了他的学生,很多学生也跟随着他一起做公益,做更多利他的事,从而让赚钱变得更有意义。


只有不再区分自己与他人的人,才能够真正地通过慷慨布施,在心中植入铭印,让自己在未来看到大笔财富不断涌入。


当然从”自我中心”转换到“利他”是需要时间领悟和践行的,当不再索取,无私付出时内心才会充满了喜悦,无形中也创造了财富,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2】如何享受财富,身心健康

不得不承认,当代社会很多人获得财富是以牺牲健康和生活为代价的。


而《能断金刚》中的作者因修行佛学多年,所以他提供了一些静心地修行方法,如早晨的静默、圆圈法则、将负面情绪化为力量等,具体可参考书籍践行。


书中一直贯穿着一个词叫“潜能”,也就是佛学中的“空性”,当因我们遇到问题烦恼而产生负面情绪时,可以参悟“将问题转化为机会”的古老佛教方法。


如作者当年在钻石公司时,将”一千克拉”听成“1万克拉”,差点造成资金链中断,企业破产,但后来他们将这些多余的材料“量身定做”了一种新产品,将“1万克拉”的错误变成了“一炮而红”的抢手货。


作者认为,你要认识到那一万克拉钻石可以被看做一个问题,但同时也完全可以被看做是一个新机会的开始。


在这一点上,我想起前几天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那就是我的老师乐嘉老师在课前两天,突如其来的喉咙撕裂,导致接下来4天的演讲心法课,乐嘉老师都可能无法发声。

哑巴教学法

在失去最重要的教学武器后,乐嘉老师采用“气声+纸笔“的方式授课,用无声的力量,创造了新的教学奇迹和历史。


乐嘉老师

所以,问题本身不是问题,事物的好坏取决于你的感知,每一个问题都能转化为机会。


除了以上内容外,《能断金刚》还花大量笔墨描写了46个常见“商业问题”及其“金刚解药”,企业管理者若有需要可直接从中寻找你想要的答案。


《金刚经》告诉我们,成功来源于我们在意识里种下的种子,我们通过帮助他人获得成功而种下这样的种子。

最终,财富以各种形态显现出来,完全超乎我们的想象——这有点像我们走进一座花园去寻找一朵花,但却始料未及地收获了宝藏,满载而归。


只有将金钱给予他人,我们才能创造更多的金钱。如果你想实现某个愿望,就需要先帮助他人实现同样的愿望。


祝福所有看到此文的各位,事业成功、人生圆满。


                                              贤志

                                          2020.11.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