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论》读书笔记

1、论混合君主国

古罗马之所以强大在于他有一套成熟的征兵体制,一只忠诚的军队,还在于需要战争解决的时候从不畏惧,对于所有的隐患都倾尽全力。合理的体制保证了生命力的延续和稳定:通过扩大防线,制定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意识。

而说到扩张策略,最典型的是增加殖民据点。这个方法解决了军队退役问题,也对新占领区有钳制作用;另外一个好处是使臣民免受中间层官吏的掠夺,而且由于有事可以及时求助于他们的新君主,属民也会因此感到满意。当然必要时君主可以到新占领区驻扎,增加统治的稳固性和持久性,但对比增加殖民据点,在新占领区驻扎是下策。

占领后,解除当地兵权,平衡各方势力。

以下摘抄

在被罗马人征服的那些国家里,罗马人严格遵循这些方法:他们派送殖民到这些新征服的领地,与较弱的附属国交好,并且不让他们的实力增强;压制较为强大的附属国,且不给其他任何强大的外国势力留下取得本地区权势的机会。

因此,罗马人一旦预见麻烦,即使是权衡一场战争的问题,他们也会立即着手补救。他们从来不会为了逃避战争而任由隐患长存;因为他们知道,不应该逃避战争,拖延战时只会有利于敌人,他们从不惧怕战争。

法国国王路易十二一共犯了五个错误:吞并弱小国家;增强了意大利内部的一个强权的势力;将另外一个强国的势力带入意大利;没在那儿驻节;没向那儿派送殖民。

谁帮助别人强大,谁就是自取灭亡。因为自己或用尽心机,或依靠武力,使得别人强大后,那个因这些变得强大之人,对心机和武力这二者,都极为顾忌。

2、大流士在亚历山大死后为什么没有背叛

有些事情并不取决于征服者能力的大小,而是取决于被征服地的不同情况。

以下摘抄

有史以来的君主国都是用下面这两种不同的方法进行统治的:一种是由一个君主和一群忠心的臣仆来进行统治,后者承蒙君主的恩宠及钦许,作为大臣辅助自己的君主统治王国:另一种是由一个君主和众多诸侯进行统治,后者的地位并非出于君主的赏赐,而是通过古老的世袭关系获得。这些诸侯有自己的诸侯国和臣民,这些臣民视诸侯为主子并天然地拥护他们。

因此,任何人只要考察这两种国家就会知道,占领土耳其皇帝的国家极其困难,然而一旦占领该国,要想保有这块领地却极为容易。反之,事实证明,从某些方面来说,占领法兰西这个国家非常容易,但是要想保有这块领地却极为困难。

土耳其政体和大流士类似

3.怎样统治不同法律下的城市和君主国

有一点很有趣的是,斯巴达人依靠武力在当地建立寡头证券来控制雅典和底比斯,结果失去了他们。而罗马人则将卡普阿、迦太基和努曼其亚拆分,结果没有失去他们。如果你要保有原来的自由和法律,这个地方的人民会打着自由的旗号,维持亘古的秩序。因为这样两东西是最不容易被人遗忘的。所以,如果你占领这个地方,只是征服他,而没有毁灭他(应该是改变原有秩序),那么,终有一天你要被毁灭。

4.依靠自己的武力和能力获得新君主国

最典型的是摩西、居鲁士、罗穆卢斯(罗马国家的奠基者)、提修斯(传说中雅典国家的奠基者)

居鲁士:波斯帝国的创立者,公元前550年领导波斯人灭掉米底王国,创建国家,后来又征服小亚细亚。公元前538年,灭亡了迦勒底王国,将囚禁在巴比伦城的犹太人放回耶路撒冷。他死后两百多年,帝国持续扩张,知道被亚历山大大帝政府为之。

考察这些人的世迹,你会发现他们除了抓住机会,并没有依靠任何运气。机会为他们提供了精神力量。

文章强调:在获得君主国后,最难执行的就是新制度的实施。这时候就有了那句话“枪杆子出政权”、“武装的先知都取得了胜利”。因为人的性情是游离不定的,曾经信任的人不一定会坚持他的信任。但是只要克服这些困难,他们就会开始收人尊敬。

5.也有通过运气或者其他手段包括邪恶手段获得君主地位的

邪恶手段也分是否恰当使用,一次性完成,以后除非对臣民有利,否则绝不可再使用。所以相对施暴的手段,是恩惠的施予,把民众争取到自己身边来。怕就怕一开始因为怯懦或者收人蛊惑而没有做该做的,那么,日后君主不得不时刻举着刀剑。

所以总结,施予恩惠应该是一点一点的给,吸水长流,而所有残酷的行为,必须毕其功于一役。等到意料之外发生,行善事,人们也不会感激你,并且会觉得你是迫不得已才这样做,没有人会认可你的好。

6.论市民的君主国

也就是依靠平民的力量当上君主。当平民察觉到自己的反抗抵挡不住贵族的力量时,就会太高自己阵营中某一个人的声望,并是他成为君主,一边借助于他的权威来保卫自己。贵族也是一样。而依靠平民的支持比依靠贵族的支持获得君权要容易一些。因为平时原本的目的就比贵族更恰当,贵族的意愿则在于压迫他人。所以首先是要争取平民的支持,跟他们生活在一起,这是根基。(举例古罗马的格拉奇兄弟)

对于贵族的态度则有差别,首先能够把你的运气和自己的仕途紧密联系的,则应该授之以荣誉;然后,对于那些不依赖君主的,则要再区分不依附的原因是他们的野心,还是因为天生缺乏勇气不敢依靠君主。前一种要多加防范,后一种则应该充分利用。

7.论君主在军事方面的责任

整篇我最喜欢的就是这段,作者把军事艺术放在一个唯一的位置,让人觉得是在胡扯淡。难道其他的民生、经济、外交就不重要吗?

仔细想想也有道理,因为事物是相通的,你如果醉心于此,这里面的精髓也会对处理其他事情有帮助,况且其他事情只要选对合适的人,自己负责把握全局,有时候反而能够做得开。——从这个角度猜想,马基雅弗利应该是一个无为而治的任务吧。

以下摘抄

如果不整军经武,就会被人轻视,而作为君主,被人轻视可以算是一种奇耻大辱,至于原因,在后面我会解释。全副武装的人与手无寸铁的人完全不可作比较,指望一个全副武装的人心甘情愿地顺从一个手无寸铁的人,或者说指望那些手无寸铁的人可以安心当全副武装者的臣仆,两者都是不合常规的。因为双方之中,必定有一方心存鄙视,而另一方心存疑虑,这样的情况下,两方是绝对不可能友好相处的。

总之,君主永远不可以让自己的心思远离军事训练的问题,在和平时期,要比战争时期更注重军事训练。想要做到这点,有两个方法:一是采取行动,二是进行研究。

关于行动这一方面,君主的首要任务是把自己的人马妥善组织起来,进行军事操练。另外,君主还要经常从事狩猎活动,借此,让自己的身体习惯于艰苦生活。同时,君主还要了解各地的地理状况,知道山脉是如何起伏的,山谷是如何凹陷的,平原是如何延展的。作为君主,需要关注的,除了上面所说的,还有各地河流沼泽的特征。这些知识有两个用途:第一,是让君主了解自己的国土,从而可以更好地保卫它;第二,假如日后他需要了解其他地方,借助于他的地理知识和经验,很容易便可以举一反三地分析出来。例如,托斯卡纳的山脉、山谷、平原、河流以及沼泽与其他地区的同类地方具有一些相似之处,如果一个人了解了某个地区的地理状况,便能很容易就掌握其他地区的情况了。如果君主缺乏这样的技能,也就等于说缺乏一个首领最应该具备的素质,而这种素质可以帮助他发现敌军,可以教他怎样选择营地,怎样统领军队,怎样部署兵力,还有怎样借助形势围攻目的地。

史学家们对阿凯亚人的君主菲利波门曾给予过很多称赞,其中他们最推崇的一点便是:即便是在和平时期,菲利波门也不忘研究战争的方法。他和朋友们去乡村时,时常会停下来跟朋友们探讨,假如敌军出现在那个山头,而我们的军队驻扎在这儿,那么到底哪一方享有地利呢?我们应该怎样前往应敌而又不会打乱队形呢?假如我们想撤退,要如何采取行动呢?倘若敌人撤退,我们又应该如何追击呢?当他和朋友们在一起时,会向朋友们提出一支军队可能遇到的一切问题,并且会认真听取朋友们的意见,也会向朋友们陈述自己的看法,还不忘列举理由加以论证。这样一来,因为他能坚持不断地深谋远虑,因而当战争真的来临时,没有什么情形会出乎他的意料。

为了训练思维,君主应该阅读历史书籍,除此之外,还应该研究历史上伟大人物的行动,研究那些伟大人物在战争中是怎么样行事的,考察那些伟人得失成败的原因,以便趋利避害。最为重要的是,君主应该效仿昔日的那些伟大人物,像他们那样行事。每个君主都应该选择一个享有很高声誉、备受人们称赞的前人作为自己的榜样,并且时刻将他的成就和事迹铭记于心。据说,亚历山大大帝就是选择阿基里斯作为自己的效仿对象的,而恺撒则是效仿亚历山大,西齐比奥则是效仿居鲁士。不管什么人,只要他读过色诺芬撰写的居鲁士王的生平传记,便可以从西齐比奥的生平中看到他因为效仿居鲁士而获得的殊荣。另外,还会看到在纯洁、和蔼、仁慈以及宽宏大量方面,西齐比奥和色诺芬所描述的居鲁士是多么地一致。

对于这一类方法,一个明智的君主必须遵守,同时,在和平时期,也决不可以无所事事。相反地,君主应该利用这些和平时间,努力为不利时期准备好日后可以利用的资源。如此一来,当命运逆转的时候,他就已经做好反击的准备了。

8、论世人特别是君主收到赞扬和非议的原因

有时候我们个人也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往往忽视掉了事情的真实面目。关于这篇我们都可以增加一个角度增加理解。

很多人描述的事情,不是没有存在过,就是根本没有人曾经见过。人们实际的生活,与人们所认为的应当如何生活,有着天壤之别,以至于一个人如果不切实际的想当然行事,那么,他非但不能保持现有的状态,甚至还会导致毁灭。因此如果君主想要保住自己的地位,就必须清楚如何做不完全符合道德的事,还要知道视情况选择是否使用或者保留这一手段。

所以,我们将那些关于想当然的事情暂且放在一边,而多研究真实存在的情况。也就是,一切人,尤其是身居高位的君主,在被他人评论是,都会明显的具有某些收人赞扬和造人非议的品质。

以下摘抄

由于人类自身条件有限,他们既不可能拥有全部的优良品质,更不可能始终遵循它们,所以君主必须十分小心谨慎,要知道怎样避开那些可能会让自己丧失国家的恶行。当然,如果有可能的话,还应避开那些看起来不会让自己丧失国家的恶行。假如做起来有困难,那么,他便应该毫不犹豫地听从恶行行事。然而,假如一些恶行是为了挽救国家,那么,君主便无须为这些恶行受到的非议而惴惴不安。其实,如果能够仔细考虑每一件事情,我们便会发现,有些起初看似美德的行为,倘若君主照做,却可能会招致灭亡,而另外一些行为,初看起来是恶行,但是如果君主能够坚持做下去,却可以给自己带来安全和福祉。

9.接下来讨论的慷慨与吝啬、残酷与仁慈

也都是类似的思维,事情都是双面的,追求的结果就是提高人民的福祉,那时候人民只会觉得自己的君主是对自己越来越慷慨。——这是让他的统治能够继续的恶德之一。对此我深表认同,切入舍本求末。当然对于那些既不属于他,也不属于他的臣民的东西,他尽可以大方送人。

10.论君主守信之道

这篇讲的就是人生在世,全凭演技;君主既要做狮子,又要做狐狸。必须得是一个优秀的演员啊。人性本恶,活着好好保护自己都不容易。还是跟前面一样,对于所有人的行为,尤其是君主的行为,假如提出质疑的话,人们能够通过结果加以判断。这个世界充满的肤浅的人,往往被事物的结果和表象所蒙蔽。当大多数人能够站住脚时,少数人就没有活动的余地。(举例西班牙的费尔迪南多国王,他除了宣扬和平和信义,不宣扬别的,但事实上这都是他极端反对的,而他却是基督教世界首屈一指的国王,当然后面还会说到他一些卓越的行为)

11.论应该避免被蔑视与憎恨/君主欲受人尊敬应该怎样为人

前半部分,这个是所有需要避免的首要了,只要做到这点,就算有其他恶行也不会造成任何危险。

1)霸占臣民的妻女和财产,贪得无厌;当大部分人都安居乐业的时候,君主只需要跟少数有野心的人做斗争,这对于君主,制伏他们其实一点都不难。

2)被认为是软弱怯懦、品格卑劣、变化多端、轻浮浅薄、优柔寡断的,这个不用说应该也很清楚,君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朝令夕改的事情做不得。怎么样也应该是英勇的、伟大的、坚忍果敢的。

3)对于那些布惠施恩的事情,君主应该亲自去做,对那些需要承担连带责任的事,君主应该委托臣仆代理。

现在讨论后半部分,这个也很简单,要赢得人民尊敬,莫过于建立丰功伟绩以及为人们做出卓越的榜样。这边就是举例西班牙国王费尔迪南多。

再者,内政事务上下功夫,举例米兰的梅塞尔.贝尔博纳。一旦他发现有人在社会生活方面做了一些非比寻常的事情,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他就会抓住机会采取一些能够引发人们关注的惩罚方法,努力在每一次行动中赢得伟大而杰出的声誉。

第三,对一个人来说,君主要么做他的朋友,否则就做他的敌人,开诚布公标明自己的立场,他便会收人尊敬。事情其实是这样,倘若对方不拿你当朋友,他便会要求你中立;倘若他拿你当朋友,他便会要求你站在他那边。

除此之外,君主还应该表明自己是个爱才之人,对各行各业的能人授之以荣誉,也就是鼓励发展生产等等。

以上就是读完本书的体会,君主之道其实离我们可以很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