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沪嘉苏之行

                  初夏沪嘉苏之行

                            一

      五一期间来一趟上海,是早已打算好的,我来是看孩子。孩子在上海政法学院读民商法,报名了上海独有的“插班生”考试,五月底考试,他已经认真的准备了九个月,从去年九月入学开始,春节也只歇了三四天。最近俩月,我俩每周六通一次电话,每次一个小时左右,交流一下法学知识学习情况,我这次来的目的是面授机宜、加油鼓励,也是亲来督战。

      两个月没见,他倒是没一点变化,我乘坐的公交车刚好到站时他也刚好走到,我在车上就看见瘦高的他背了电脑包,也正抬头看进站的公交,刚好与我的眼神对上。晚餐我们叫上了他整个宿舍的另外四个室友,就安排在上政正对面的观堂小院。

观堂小院

      这家店生意火爆,雅间有最低消费,就那也基本全满了,我们是最后一间。学生毕竟是学生,哪怕他们几个都来自于相对发达地区,家境都还挺好,但饭局参加的应当还是较少,晨晨反倒显得更有经验。当天,就不再絮絮叨叨谈学习,也不再婆婆妈妈说家事了。

洛阳带去的虎记烧鸡

      翌日睡醒,晴天间多云,微风,我说出去走走,带上他的书和笔记。

绿树成荫

      上政所处,位于松江和青浦交界,周边遍布了七八间监狱,两公里外的佘山,是上海唯一的山,也是上海的后花园和旅游休闲处,风景还是不错。绕山一周,大半是单行的景观路,一侧是流水,另一侧是别墅或者天主教建筑,还有每年收费18万元的贵族学校——英国人1907年创办的阿德科特学校。

阿德科特学校

      漫步林荫之下,不冷不热的,白云悠悠,山顶哥特式建筑的尖顶,是上海欢乐谷的建筑。晨晨说,爸你来的这两天天挺好的,预报有雨有风的呢,我并不接他的话。我说,五月和十月的上海天气最适宜了吧?比起洛阳,温差小、湿度大,很是舒适。他说是,六月要梅雨、冬天太湿冷。

      路旁并没有我想象中该有的长椅,倒也有两三处石块造型,可以休憩。我便让他坐下,再把国际公法和国际私法给通讲一遍,确认了不考国际经济法。我一直还是想给他辅导下英文的写作和大学语文,当然我知道我辅导不了,我只是想给他总的思路。没承想他讲的去年的中文命题作文,经过我的批解,他立即眼神有了光,频频点头沉思。我知道,这次当面交流,绝对值得。

路旁别墅

      孩子报考的这所上海政法学院,这几年分数连年增长;在江浙沪闵广一带等省份的录取分数早已超过西北政法和一小部分211大学。不过,学校的名望,还是太低;学校的办学史,还是太短;学校的位置,还是太偏。昨天我坐青车专线公交来的一路,还是跟去年初次来一样,感受不到任何大都市的气息,反倒感觉行走在两个城市之间的省道。也因为从虹桥高铁站到陈坊桥公交站用了1小时40分钟,让人有“这时间TM的可以坐高铁到南京了”的感慨,以及这感慨一度让我心生的绝望,一度让我疑惑为何选了这么偏僻的学校?

佘山森林公园

      今天上午环佘山一圈步行下来,昨日的沮丧和颓败已经荡然无存。城市与城市之间,难道不应该是有荒僻的区域连接?城市各区域之间,难道不应该有空旷偏远所在?这种偏僻,难道不更有利于学业?正好比大学与就业之间,一定也会有空档、有荒芜地带一样,也只有经历过这些空档和荒芜,才能到达另外一处繁华。

      午饭我俩选了酒店不远的烩面,收银的老板娘第三句话便暴露了河南口音,而且也听出了我来自河南。在上海周边城区卖烩面的,大多都是许昌漯河的河南人呢。这家大小碗分别要价15元和13元的烩面,味道还不错,只是面饼不像是自己和面揉的而像是从外面采购的,因为它太滑溜太筋道了些。昨天带来的虎记烧鸡和周口叶氏猪蹄,都只吃了一半,如果都改成半份抽真空,只吃一半剩下一半今天中午吃,就异常圆满了。

      13点30,我们父子作别,他回学校稍事休息,下午要上课;我去闹市区住下,以便明天加入大部队。

                              二             

      “大部队”,是由39人组成的“不忘初心嘉兴红船精神高铁四日游”团队,这次红色之旅是我新近转入洛太所后赶上的第三件大事,我也因此把五一来上海推迟到了五号。第一件是四月十几号的全所六十多人大聚餐;第二件事是定制西服。加上这次的出游,三件事发生在一个月内,还挺密集的。我并没有考虑定制西服和团队旅游的费用,律所和律师之间各承担多少。一开始看到大家定衣服没有人过问费用、出来旅游报名了四十多人时,一度让人恍惚这些都是洛太福利,跟著名的午餐一样,律所全部报销似的。而同时期我原来的律所提出的“王屋山”休闲二日游,却因为报名者太少而取消。所以,对于出游来说,大家考虑的并不在于费用谁来出,而是由“跟谁去、去哪里、怎么去”这三大核心问题来决定。

苏州河景

      大部队来,也是乘坐8点07洛阳始发的车次,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分配到同一节车厢。如果半车厢的人是同一个单位的,再加上经验丰富的导游,不知会不会把车厢当成包了车的旅游大巴,一路搞出许多欢声笑语和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来。

        早上说是想睡个懒觉的,然而不到六点即醒来,上海的日出天亮要比洛阳早40分钟。原想着上午去旁边的自然博物馆走走,上网查了,成年票竟然只卖下午的,我犹豫着去一下一大会址还是先绕着四行仓库侦查一番呢?在了解了一大会址也不开放后,我决定去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

      春节时我刚看过电影《八佰》,演的就是八佰壮士死守四行仓库跟侵华日军拼战,非常震撼人心。步行过去,只需十来分钟,阳光下的四行仓库看起来高大结实。“四行仓库”的全称是“四行信托部沪分部仓库“,是由交通银行与民国时的北四家银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与盐业银行)信托部于民国二十年(1931年)兴建的联合仓库,故称“四行仓库”。有影视剧竟然称其为“四行(xing)”,误导了许多观众。

      仓库正前方是苏州河,河对岸在抗日战争时期是英国租界,日本人惮于使用飞机重炮;仓库三面是坚实的混凝土墙壁,可以阻挡日军坦克。当时的民国守军团长谢晋元,便把这间仓库当作抵御的屏障,与日军对峙坚守了四天四夜,给南京政府留出了应对时间。日军进攻仓库的总指挥就是攻入南京城的日军统帅松井石根,骑着战马从中华门入城搞了个入城仪式的那位。四行仓库的西侧外墙上,遍布了几十个炮弹坑和数百个子弹坑。

扫码打卡二维码

      八点半左右的广场上并无游人,南面的入口处摆放着参观须知和二维码,提示游览者需要预约登记。北面楼下,已经被改造为营业用房,在离南京路很近的上海市中心地带,不搞商业用的建筑太少。

上海街头交警执法

      我绕了一周后,坐在新闸路绿树下的长椅上,把有关情况发到了红色之旅的群里。步行踱到住处附近,沿街经过一家家水果蔬菜和海鲜熟食的门店,看上海大妈跟摊贩讲价,我还在路边的淮南牛肉汤店里喝了一碗放了粉条的牛肉汤,味道挺不错,价格也可以。

淮南牛肉汤

      在联系了大部队预订的酒店,问清楚了12点以后可以办理入住,我就坐地铁赶了过去,携带的灌装啤酒、三黄鸡凉菜,进站时并无任何麻烦。但在办理入住时,却是相当的麻烦。我拿出身份证验证,前台却说没有登记信息,问我是谁登记的,我怎么知道?我说了是来自洛阳的、大约20个房间的、只住一天的团队,她却说入住的团队很多,必须知道谁定的房间;赶紧发信息到群里询问谁定的,不仅问不出来,还很快被群里讨论高铁乘务员帅不帅、如何要联系方式的消息给淹没了;直到私信了一位互有好感的刘律师,才知道是导游订的,也仅仅是知道电话号码,并不知姓名,他在群里@导游也不回复。好在,在我提供了预订人的电话号码、督促前台联络了销售人员后,总算确认了我们预订的房间楼层位置。其实,他们已经把我们预订的21个房间的房卡制作好了,捆成了一捆在前台放着。但是因为信息沟通的不通畅和不及时,导致秒秒钟解决的事,成了二十多分钟难以解决的问题。恰在此时,一个合伙人律师私信给我,说把去四行仓库改成去一大广场。早上我就发了预约码到群里了呢,而且看样子四行仓库并非十分难以预约,这次红色旅游行程是半个月前就确定了的,却不知为何没能预约成功?

      于是,我原本午睡40分钟的计划泡了汤,我想去看下一大会址的愿望实了现。

菜场酒铺

                              三

      一大会址在黄陂南路。我并不知道这个“陂(pi)”字怎么读,以为是读瘸腿陂子的“陂(po)”呢;也不知道“黄陂”是个县名(现在是武汉市辖区名)。上海的地名和路名很有意思,涵盖了从省自治区直辖市到地级市州盟再到县级行政区域名称,也涵盖了名山大川,比如西藏路、河南路、北京路,宁波路、南京路、九江路、福州路,黄陂路、昌平路、开远路,金沙江路、大渡河路、黄河路、华山路、黄山路、泰山路,圆明园路、虎丘路等,足以彰显大上海的包容兼蓄和大气厚道。

      一大会址附近,原来是石库门棚户区,现在已经改造为商业街区,热闹非凡,休闲的人们坐满了各色茶坊酒肆点心美食的摊点,很有西湖景区的样子。一大会址、一大广场上的纪念馆等建筑,无一例外的谢绝接待,统统的在整修迎接党的100岁生日。

一大附近商业街

      转完一圈,我坐在纪念馆南侧的红色长椅上坐下,头顶是明亮的太阳,所以这椅子并无人来坐。我坐下,是抬头看了看,太阳离纪念馆的屋脊就剩下不到一个太阳那么远了,弯腰低头坐下,用不了十五分钟便会不被暴晒。在太阳基本不晒以后,果真有其他游人也坐下休息,在其他更多游人向这张长椅投来期待的目光时,我果断腾出了座位,因为我看到一辆金色大巴在五十米开外的路边停了下来,车的颜色和发到群里的车辆颜色一致,跟预测到达的时间一致。是的,确实是大部队到了,我像个当地主人一样,欢迎他们到来。

一大会址

      我们在纪念馆和会址前拍完全体合影、党员合影以及一些女生、少数男生的单人多人拍照后,便去了不远处的外滩和南京路。

南京路

      下午五点左右、轻微雾霾下的外滩,虽然不晒,但也看不出黄浦江水衬托出对岸高楼大厦的旖旎风光,看不出外滩这边万国建筑的绚烂多姿。南京路上原本可以慢慢逛一逛买些什么的,留的时间却又少的尴尬些。去城隍庙淘小吃、远观外滩夜景的计划也被取消。不过,好消息还是有的,那就是出行计划里所没有的、我以及其他同事认为比较遗憾的——一次聚餐,马上要实现了。

全体合影

                            四

      次日一早,我们退房去西塘古镇。许多人感觉来上海就是为了转车似的。上海的出名本在于高楼大厦夜晚时璀璨的霓虹、黄浦江里流光溢彩的游船、南京路华灯初上时潮水般的人流,旅游界素有“夜上海、雾重庆、雨桂林、秋北京”的说法,所以昨晚聚餐酒局结束后,八九个小伙伴再次去了外滩,在地铁停运前赶回酒店,正好与结束酒局的老伙伴相遇。而我,因为弟弟也刚好出差上海,又刚好住在二百米外的快捷酒店,我俩就在房间里聊了两个小时。所以,大巴出了上海市区后,全车的同仁们,都在导游老师讲课般的催眠介绍下,昏昏睡去。

全副武装 防毒面具?

      我是第三次来西塘,第一次春分细雨中,第二次秋分将凉时,这次夏至刚过微闷稍热,只差冬日落雪再来一次了。跟去年秋分时节比,游客人数多了一倍,闭店的商铺反倒更多了一些,“隔壁老王”家依然关门,它隔壁两三家店铺也关门上锁。纯粹卖全国通用的旅游产品的店铺,没有任何特色,恐怕都会越来越难以经营。

隔壁老王前的俩老王

      乘坐揺橹的游船,是这次才有的。与周庄的船娘不同,这里揺橹的都是中年清瘦的汉子,不苟言笑、不甚热情,紧盯着客人嘱咐着“不好往船头坐、站立换位要平衡”等。我们八个人,在高团长的领唱下,来了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歌声在水面上飘荡,引得附近船上欢呼喝彩,船工却仍是绷着瘦脸。我们并不管他,在群里回放着刚刚的视频,激发出些许青春热情,在凉爽的微风中惬意放松。

高冷的船工也露出微笑

      午餐之后,车发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也是闭馆维护,而且连广场拍照也因为有任务无法进行。很奇怪,建党100周年是早已既定的事实,明知在此之前全国各地党员群众会来圣地参观庆祝,却不提前整修完工,就只剩下不足俩月了,还不对外开放,一直持续了半年多了,竟然通告里说“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很让人无语。

嘉兴南湖烟雨楼

      我们只好先去南湖,与红船拍照,登临烟雨楼。一大开会的红船自然早已不在,用来拍照的是一比一复制的,叫船不如叫“画舫”更准确。这船看样子能容纳二十来人,当时并无空调,七月下旬的上海和嘉兴应当正是炎热蚊多,又处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政府打压之下,能顺利召开党的一大,成就“开天辟地大事变”的伟大事业,太不容易了。

“开天辟地大事变”

      “开天辟地大事变”,是南湖革命纪念馆正门镌刻的,出自于伟大领袖毛主席之手;远处的纪念馆高大挺拔,两边的疫情防控通道仍然保留着,在大门正中心照合影并不影响。拍完照,我们的红色之旅即告结束,奔赴苏州,开启江南园林休闲游玩的放松之旅。

                            五

      苏州之行正是从夜幕降临开始,从古运河乘船开始。沿岸有许多夜跑的锻炼者,速度刚好与船速相当,每小时五六公里吧,开到与苏州并称天堂的杭州,得花上十三四个小时,在高速公路和高铁夹击之下,航运公司倒闭是必然事件。我记得三十年前,我姨妈单位来华东旅游,就是夜间从苏州坐船到的杭州,能省下一晚的住宿。靠近新城区的岸边,多出来四面直径两米的“绢扇”,“扇面上”分别是“兰荷菊梅”,代表了春夏秋冬四季。这次的船老大,并不一上来就教大家苏州话,也没有讲老掉牙的段子,但是猜一猜哪边是古城区等传统项目还是未变。弹奏评弹的小姐姐眉目清秀,弹的一般、唱的一般,不如前年那位小哥卖力和认真,也不如茶楼里男的弹三弦、女的拨琵琶来的专业,来的让人闭目摇头轻踏节拍。

山塘美食美酒美景

      船毕,到达七里山塘时已经八点五十了,大家都饥肠辘辘,直奔各色饭铺,小石桥上估计每平方米要有一二十人,抵得过北京上海高峰期的电梯和地铁般拥挤。原本“逛吃逛吃”的夜晚自由行,也因为吃占了绝大半的时间,逛也就同样没有了。

江南名吃——青团

      苏州第二天安排的是游览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和平江路自由活动。排队入园时,所有人都在喊热,暴晒难忍,我在伞下仍觉热风阵阵,帅彪一恒跑去买伞购扇,乍一进园便树木茂盛暑气全消,感觉门口卖遮阳物品的人故意似的。

狮子林POS

      园内游人太多,恍惚还在五一假期,忘记了当天是周天休息日,过个五一让人连续十来天都记不住星期几;狮子林也是同样感受,假山上下几层都是游人。团队里有位律师说,古人修建这样的园林,本是用于退出政务修身养性,不曾想过有一天会人满为患摩肩接踵,所以廊道路桥,都比较狭窄;虽然园子挺大,但各色建筑,仍不失江南人家的小巧玲珑。

拙政园廊拍

      中午时分原定要去参观苏州博物馆的,却又因为预约失败不能成行。失败的理由,竟然说是因为团队参加游览的人数难以固定,待到人数固定人家预约满员了,推迟一天则是周一闭馆,导游便安排大家去观前街逛街。我来过苏州博物馆,知道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提前一周自行预约门票的,临时参加不了的取消预约即可,非常方便。但我们却因为请了导游,接一而再的被告知预约失败。而且,预约失败的景点都是免费的。我虽然不会揣度导游故意,但至少感觉她没有尽心尽力。而且,之前在国有企业时,无论去哪里公办,领导们都喜欢找个当地关系单位接待一下,而当地单位都会不遗余力安排得妥妥当当,毫无差错,我们称之为“接待无小事”,这也构成了体制内人员的福利享受。我们律师出门旅游,最好还是背个包,像对待案件一样,三两个人依靠自己来安排所有的事物,才更靠谱可信。

苏州观前街路名

     

更奇葩的路名

      于是,下午大半天的时间就成了自由安排。逛街不是律师尤其不是男律师的强项,所有的人都同意三点钟返回酒店午休。我们几人中有人昏天地暗的睡到傍晚六点,这才如约去往800米外的活力岛吃火锅,饭毕绕湖一周,结束当天行程。

辣火锅配冰淇淋

                              六

      在苏州的最后一天,上午去虎丘和寒山寺打卡报道。导游明显对苏州并不熟悉,或者许久没来。前天在往嘉兴的车上就大讲特讲南京的几十个景点,却对虎丘南门封闭毫不知晓;中午把我们送到平江路的停车点时,也多走了四五百米,使得我们只能在暴晒下维修的道路上奔走十几分钟。对她来说,今天上午已经进入工作的收尾阶段,这样表现,也算尽人事。

真剑池 假虎丘

      总体来说,导游知识还算丰富,态度还算不错,全程毫无推荐更无强制消费。我们五个伙伴,拖着自己的行李,开始了平江路历史街区休闲之旅。

云岩寺斜塔

      我们不打算购物,也不打算吃啥大餐。我们准备午后寻一家评弹馆享受下喝茶听曲儿的惬意,傍晚去金鸡湖吃地道的吴越荣记苏帮菜,饭后欣赏大秋裤灯光秀,午夜前乘坐动车卧铺返回洛阳。

“琵笆语”评弹馆

      苏州评弹,第一次知道是2010年时陪单位领导来山塘街听过一次。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金陵十三钗》中,让我记忆犹深的除了主演倪妮饰演的玉墨,妖娆多姿、多情果敢之外,就是主题曲——评弹《金陵十三钗》的婉约动人,网友们称为“唱得骨头酥了”的评弹曲子。我们五个人是铁定要寻一家店坐下,在吴侬软语中体味苏州休闲,像苏大强一样享受慢生活。

观赏慢生活的评弹

      科伟用美团搜索了平江路附近的一处排名第一的“琵琶语”评弹茶馆。没料想这里的主唱吴亮莹竟然是电影《金陵十三钗》的原唱;也没料想一位小姐姐点了《金陵十三钗》(应该是电影插曲《秦淮景》),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吴亮莹有事不在苏州,不便由其他演员来顶替。如果放在其他景区,恐怕换个演员就蒙过去了。

“吴越荣记”苏帮菜馆

      我们赶到吴越荣记月光码头店,想寻一处能看湖有风的桌位,被告知有婚宴包桌,交涉过后获得一张长方桌加把椅子,点完菜刚好华灯初上。去年送孩子来时悬挂的几处俚语还在,菜品味道、份量如故。所谓的婚宴,也是如同我们的答谢宴,参宴者都是年轻人,应该是新人的同事。有答谢宴的酒店,肯定不是专门应对外地旅游者的酒店了,菜品菜价自然也就更接地气。

吴越荣记品味苏州菜

      饭后逛湖,温度已然下降不少,微风徐来已有丝丝凉意。远处的东方之门,就是俗称八大最丑建筑之一的“大秋裤”,但是这次它变幻的灯光,显然不止是颜色、流动速度的改变,更加有了灯光秀的特征,戏曲脸谱、运动场景、苏州园林等画面逐一上演;湖面上水波粼粼,倒影着远处高楼的霓虹;更远处偶尔划过的闪电,并不能听到丁点轰鸣,肯定是离我们太远了吧。

大秋裤远景

      恰在闪电划过之后,大秋裤黑了下来。我看时间是九点零一分,不知是定时关闭,还是闪电因素。天气预报说,明日就要雷暴雨了,不知我们的洛阳天气如何,也不知道下午返程的新同事们,是否正点到达。

人家叫“东方之门”的

      我们也要结束沪嘉苏之行了,本次旅行是我们五个人历经转所转型之中的一次放松,也是加入新团队熟悉小伙伴增进了解的绝佳机会。对我来说,更是难得休息多日,甚至让我颇有对不起案件当事人、对不起律师辛苦劳作特征之嫌,希望此番行程,带给我们所有人好运。

西塘江南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