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你所不知道的广东人

- 听说广东吃人,是真的吗?

- 嗯,是真的。

在云南上大学那会儿,因为报到来晚了,所以被分到了十人间的寝室。寝室里包括我有四人来自外省,其他六人都是云南本地人。我来之前对云南知之甚少,虽然没像其他人那样以为云南遍地都是大象,但还是会以为云南毒品泛滥。

很快,寝室里的十个小伙子便厌倦了大学食堂里的饭菜,因为实在是太难吃了。大学里流行这么一句话:“食堂里的米饭可以当子弹,馒头可以当手雷。”

一天晚上,来自外地的小二提议出去外面吃宵夜,舍友们纷纷表示赞同。但到底去哪儿吃,大家却迟迟拿不定主意。否决了好几个“方案”之后,本地人阿框随口说了一句:“干脆我们吃昆虫算了!”

“云南人真的吃昆虫啊?”

“真的!”

“这个好,这个好!”

“校门口小街烧烤摊上就有烤昆虫吃,很好吃!”

吃完烤昆虫,时间已经不早了。回到寝室洗漱完,十二点熄灯后各自爬上床准备睡觉。可能刚才的烤昆虫实在是太好吃了,大家仍意犹未尽,开始聊起了各地的美食。聊到我的时候,大家似乎特别兴奋。

“小泗,你是广州人吧?”

“不是啊!”

“你不是广东人吗?”

“我是广东人!”

“那你怎么不是广州人?”

“我是广东人,但我不是广州人啊!”

“广州不是分为广东和广西吗?”

“嗯,没错。湖州分为湖南和湖北,河州分为河南和河北,江州分为江东和江西以及江北和江南。”

“……”

“听说广东人什么都吃,是真的吗?”

“是真的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广东人都吃。外国人说中国人什么都吃,其实说的就是广东人。”

舍友们听我这么一说,似乎更加兴奋了。

“那黄秋生《人肉叉烧包》里面的故事是真的咯?”

“你是说吃人?”

“是啊,是真的吗?”

寝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似乎舍友们都秉着呼吸等着我的回答。

“嗯,是真的。”

寝室里瞬间炸开了锅,跟发现了什么重大秘密似的。

“其实,中国人自古就有吃人的习俗,后来这种习俗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地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但广东比较特别,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地理原因,这种吃人的习俗被广东人保留了下来。但《人肉叉烧包》里面的吃人方法是特别低端恶劣的,而且还是犯法的,你看黄秋生最后就进监狱了。广东人一般不那么吃人,除非是脑子有病。”

“那你说说,广东人是怎么吃人的?”

“《人肉叉烧包》里面的情节除了吃人,其他基本上都是虚构的。因为广东对吃人是很讲究的。而且有完整的产业链,也不会藏着掖着。那为什么黄秋生那样吃人就犯法呢?因为广东有法律规定,人肉应当从正规途径获取,不能私自宰杀贩卖。在广东,吃人的方法有很多,最普遍也是最健康的做法应该是清蒸。因为广东人讲究原汁原味,而清蒸正好能最大程度地保证食材的鲜味,所以清蒸人肉在广东最为流行。”

“没想到吃人都有正规合法的产业链啊!”

“那当然,如果没有正规合法的渠道,就不能保证人肉的新鲜健康!”

“还有其它的吃法吗?”

“当然有了!烤人肉、盐焗人肉、豉油人肉、白切人肉等等都是广东特有的吃法。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白切人肉,吃起来肉质嫩滑、鲜味扑鼻,搭配上好的姜葱油,那是相当的好吃!”

“大半夜的,说这个是不是有点恐怖?”

“一点都不恐怖,吃人在广东是很正常的事情。以后你们有机会可以去广东看看,一般的广东茶餐厅都能吃到人。”

“……”

“怎么没声了?”

“……”

“都睡着了吗?”

“……”

“哎!”

我翻身拿起枕边的手机,打开看了一下时间——4月1日02:14。

文章由音之物语·泗爷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