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耳倾听》:一部美好的青春励志宫漫

《侧耳倾听》是吉卜力工作室在1995年推出的一部动漫电影,一部关于青春励志的宫漫。


​​宫崎骏的动漫一直以它独特的魅力,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灵魂乡土——它纯净、美好、安宁、朴实。无论是田园还是都市,无论是现实还是魔幻,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宫漫永远呈现的是生命回归本真的美好——回归自然,回归内心,回归爱。回归不是后退,是为了拨开现实的重重迷雾,找到自我,找到生活的意义。《侧耳倾听1侧耳倾听2

说《侧耳倾听》是一部青春励志的动漫电影,但其实它和其它同类电影的风格又大相径庭,因为它没有什么大起大伏的“逐梦”情节,也没有为了辅助情节发展而设定的爱恨纠葛,它就是简简单单地叙述了一个小女孩月岛雯怎样成长起来的故事。但是这个简单的故事,却美好的像一个乌托邦,可你又不会觉得它不切实际,因为它太自然太真实,也太亲切了,仿佛就在很远的记忆中,你曾切身体验过一样。这就是宫漫的的魅力——作为灵魂乡土,为浮躁人心在浮华喧嚣的世间守住生命最本初的美好。

在很早很早以前,我就已经知道,我以后再也不会看到一部比它更棒的电影了,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感受。我之所以视它为最爱,是因为这部动漫直击我的内心,引发我太多共鸣和唤起我太多美好的想法。它是我内心那片最柔软的灵魂乡土!

因为用有限的文字谈自己最喜欢的电影,实在太不够了,所以今天在这里,我只简单地说说它的两个方面:

首先,是它的音乐和画面,治愈式的美好。

电影一开始就出现了《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的旋律,随后黑夜中灯火通明的都市景象跟着慢慢浮现出来,超级美好的画面感。

这首歌和都市生活建立起来的关联让我不禁想到:身居繁华都市的人们,他们在一片浮华喧嚣中寻找心灵的安居之地,他们渴望回归心灵的家园,在那里汲取生命的源动力。但是,宫崎骏并非是想借此为电影奠定一个理想和现实对立的背景基调,相反,这种音画的呈现使都市景象具有一种诗意的烟火气,被灯火点缀的城市就像是满天繁星的夜空,令人感觉舒服而非压抑。这是我很喜欢的镜头之一。

因为这部宫漫,我才得以接触John Denver的《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这首歌被誉为“不朽的声音”和“人生最难忘的歌”,因为它特别容易唤起人们心底的“乡愁”,引起对过去美好人、事、物的怀恋。这种返璞归真式的心灵体验,在《侧耳倾听》的情感基调中也很是常见。

电影里月岛雯唱的那首歌,其灵感来源就是John Denver的《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但是和Denver不同的是,它里面的“Country Road”是指人生这条漫漫长路,路的一端系着过去,一端系着未来,人走在这条不归路上,承受孤独,坚强自我,努力前行。这不就是我们所有人成长的写照吗,当时我第一次听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种治愈系的音乐配合清新脱俗的画面质感让人感觉身心十分的愉悦。《侧耳倾听》虽然选择的不是宫漫经常出现的田园风格,但是这种都市风貌却仍然体现出田园风格的自然之美。对都市的呈现,改变了人们对城市喧嚣拥挤的刻板印象,城市以一种纯净、恬静的面容出现在观众面前,仿佛终于达到了海德格尔所推崇的“诗意地栖居”。其实,宫漫的画面质感一直是日本动漫界的学习模范,但是这种既求真写实,又清新脱俗的画面质感需要付出太多的人力物力,所以在继吉卜力工作室之后,至今还无人能超越宫漫的画风。

第二、它所呈现的理想爱情模式。

我想,看过这部宫漫的人,特别是单身人士,可能都会幻想自己未来的伴侣是月岛雯或天泽圣司吧,因为最美好的爱情模式就是相互成长。

“因为你,我想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不想要成为你的负担,因此发奋,只是想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

“因为有你在,我才努力过来。”

我想起了舒婷的那首《致橡树》,平等的爱才是纯粹的、真正的爱。而要做到平等,就不能要对方屈身将就,要自己努力变得和对方一样好,一样优秀,内心才能从容地、理所当然地享受爱情的甜蜜和馈赠。

阿雯和圣司之间的爱情,是初恋的懵懂和悸动,是纯粹的欣赏与喜欢。

阿雯一开始很讨厌捉弄她的圣司,俩人每次相遇,阿雯都会被圣司嘲弄一番。阿雯不知道的是,其实那是圣司喜欢她的一种表现方式啊。圣司在很早以前就关注她了,这一切源于俩人都喜欢看书。圣司为了能让自己的名字在借书卡上出现,以便让月岛雯看到,所以博览群书,而且看得超快。当然,同样热衷于看书的月岛雯很快就在借书卡上注意到了他。

俩人渐渐因为欣赏对方而萌发好感。在圣司眼里,阿雯可爱善良、像一个诗人;在阿雯眼里,圣司早熟、优秀、很有上进心。两个人都被对方的美好深深吸引着,但是这种热烈的喜欢又那样的羞涩和害怕。

“为了让我的名字早点出现在借书卡上,我看了好多好多的书。”(圣司)

“圣司一步步走得好快,我好想跟上他的脚步,我真的好害怕好害怕。”(阿雯)

在《侧耳倾听》中,爱情就像是成长的催化剂,“逐梦”的驱动力。圣司因为阿雯看了一堆又一堆的书,在克雷莫纳学习制作小提琴的时候,唱阿雯的那首歌来不断激励自己;阿雯因为圣司很优秀,为了赶上圣司的步伐,也勇敢地去追求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这是我最羡慕的爱情,一个人的力量变成了两个人的力量,两个人的梦想变成了一个人的梦想。

在最后的一个情景中,圣司载着阿雯去他的秘密基地看日出,途中有一处很高的陡坡,圣司艰难地载着阿雯向上骑行。他说:“我早就决定要载着你翻山越岭。”可是阿雯听到后却立刻跳下来,在后面帮忙推着自行车前进。阿雯说:“我才不要变成你的包袱,我只想在背后支持你。”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热泪盈眶,多么美好的感情啊!爱她,他愿意负重前行;爱他,她愿意在他背后默默支持。电影设置这样一个情节太有寓意了,很简单很自然地把爱的核心本质——爱,就是真心付出——表现出来,没有一点造作之嫌,也没有一丝说教的味道。

今天就说到这里了,当然还有太多太多没写出来,因为我写不出来所有的感受和想法,特别是我最想写的阿雯,她对写作的热爱和努力,就像是我自己的内心写照。它是我内心的灵魂乡土,每次回到它那里,我就能重拾生命的动力,对生活又充满渴望和期待。

侧耳倾听,倾听内心的声音,倾听灵魂的呼唤,那才是生命的本真和意义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漉真说生理科学和心里科学都告诉过我们,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是情感发育的关键时期,异性之间的好感不但正常而且必需。...
    漉真的后花园阅读 2,089评论 1 5
  • 儿童在院子里支起了一个箩筐,下面撒下一些麻雀喜欢吃的诱饵-----高粱,他拉着绳,躲在窗户里面静等捕捉。一群麻雀过...
    彤雨阅读 237评论 1 1
  •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汉族,幼名云,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
    雨寒老师阅读 1,023评论 2 3
  • 简书是我没有毅力,没有坚持,只想不做的见证者。 去年开通简书,打算借用这个平台,锻炼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表达一些自...
    懒虫小狮子阅读 243评论 0 0
  • 请用,我的父亲,造句 我的父亲高大又威猛 至少在我小的时候是这样的 一直到我长大 一直到他变老 我的父亲聪明又厉害...
    解非兮竹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