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耳倾听》:孩子有了喜欢的人,你该怎么办?

漉真说
生理科学和心里科学都告诉过我们,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是情感发育的关键时期,异性之间的好感不但正常而且必需。男女之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最值得珍视的情感,如果一个孩子在特定的年龄段没有这样一份特定的情感,反倒是人格不健全的表现。关键是我们如何认识这一正常的生理和心理问题,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引导他们把握好这种情感。

——摘自《面向个体的教育》李希贵著

“早恋”这个词,就像是洪水猛兽,家长和老师谈之色变。

但这个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早恋一般指未进入大学阶段的青少年之间发生的爱情,特别是在校的中小学生为多。这个词只在中国内地被广泛使用一般认为青少年恋爱会带来很多问题,如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学业成绩等,尤其对女孩更为明显突出,但一般不会有太严重的影响。

客观上来说,青少年的孩子的确会因为恋情而影响学习,迷失自我,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恋爱”这件事,而是在于如何正确对待爱情这件事上。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收到了情书,或者对某某有好感就如临大敌,使尽手段要“拆散”,要“毁灭”,要“消灭在萌芽状态”,还美其名曰:“都是为了你好。”

可是,我们为什么不好好想想如何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把孩子培养成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能够把握自己,有自己的原则,在爱情中也很勇敢的孩子呢?

做父母的,最大的希望,不就是孩子能够得到幸福吗?

也许我们缺乏的,是对青春期的恋爱的正确认识,还有就是,没有这样一个好的“范本”,告诉我们,如果孩子遇到了喜欢的人,应该如何正确引导。

在宫崎骏的众多电影中,有一部不像《千与千寻》、《幽灵公主》等那样出名的影片,名字叫做《侧耳倾听》,这部电影就像是一个内秀的小女孩,讲述了青春年少的孩子,是如何看待梦想,坚持自我,并找到真爱的。

女主亮相.png

月岛雯是一个即将初中毕业的学生,她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平时功课还算认真,但是她更愿意把更多的时间都花在课外阅读上。爸爸在图书馆工作,使他能够更方便地看到很多书,家里的书也很多,有一种“阅读”的良好氛围。

爸爸和妈妈都在学习,家里书很多.png

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雯,思维活跃,感情丰富,充满求知的欲望。

像往常一样,打开书想看时,突然注意到,自己借的好几本书的借书卡上,都有一个同样的名字——天泽圣司,男主似乎和她有着某种默契,看同样的书,而且比她看得快。

男主看书比她还快.png

一股莫名的情愫由此而生,天泽圣司这个名字,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刻在了月岛雯的少女心中。

看故事看到动情之处.png

月岛雯的感情十分细腻,看故事到动情之处也会和主角一起悲伤。

好友与她诉说少女情愫.png

青春的少男少女,互相产生欣赏和爱慕,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每个孩子青春期都会经历。
故事中的阿雯,心中对天泽圣司这个人充满了好奇,知道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追着一只奇怪的猫咪,不知不觉来到了圣司的家,但她对此全然你不知。

遇到一只会乘地铁的猫.png

追着猫咪来到了男主的家.png
与男主的爷爷交谈.png

圣司家的店里有很多精致的东西,阿雯看得入迷,连爸爸的便当都忘了拿走。
圣司骑着自行车一路狂奔,总算及时把便当交给了阿雯。
圣司很宠溺的说:“你怎么总是掉东西呢?”(如果不是默默地关注她,怎么会知道她丢三落四)

与男主第一次见面.png

回到学校之后,好友的感情也牵动着阿雯的心,有天晚上,好姐妹来电,哭诉自己的伤心事。

原来,阿衫送给好姐妹阿夕的情书,是喜欢的阿夕的另一位男生,而阿夕是真的喜欢阿衫。


恋爱也许就是一场误会.png

阿雯去找衫理论,结果反而被表白,陷入了一段三角关系中。

女主为好友争取.png
男孩也吐露实情.png

但阿雯很有主见,她知道自己的心,她做到了“委婉拒绝”。

被拒绝了不甘心.png
委婉的拒绝.png

那么,阿雯真正向往的,又是什么呢?

不知不觉来到圣司家门前.png

圣司请她进屋。

雯望着猫男爵出神.png
圣司则在楼下做小提琴.png

阿雯欣赏完猫男爵之后,下楼,看见圣司正在专注地完成着手中的作品,她觉得好惊奇,非要让圣司拉一首曲子,听听音色。圣司拗不过,拿起自己的琴,娴熟的拉了起来,正好是阿雯前不久翻译的《乡村路》,阿雯鼓起勇气,跟着旋律唱起来。

圣司拉琴,雯唱起自己翻译的歌词.png
圣司的爷爷和朋友回到家.png
没有责骂,而是拿出乐器一起合奏.png
一曲唱罢,阿雯才知道圣司就在身边.png

“音乐会”结束后,圣司送阿雯回家,鼓励她,发掘自己的天赋。

发现了雯的天赋.png

他们心中对彼此的好感在这一刻,达到了最浓,爱情萌芽了,带来的,有幸福,有快乐,也有忧伤,和不自信。

得知圣司要去意大利深造,阿雯发现自己很无能,只能做做白日梦。

只能心里默念.png
圣司对阿雯早就关注.png
只是在等她发现.png

阿雯希望自己能够做点什么,不是一味的做梦。

在爱情中也没有自信.png
在朋友的鼓励下决定写书.png
在图书馆里查资料到很晚.png

爸爸在图书馆工作,他发现小女儿怎么开始对各种资料感兴趣,而不是像之前一样只喜欢看故事书。但爸爸没有过问。

爸爸注意到了雯的变化.png

阿雯的资料越来越翔实,故事也越写越得劲,天天熬夜,严重影响了学习成绩。

雯用圣司家的猫男爵构建了梦幻世界.png
阿雯每天熬夜写作.png
沉迷写作,成绩自然出了问题.png
和姐姐争论起来,出言不逊.png

成绩下降的阿雯,开始怀疑读书的意义,因为姐姐大学毕业后,还是一样拼命打工,并没有多么轻松。

这种情况在早恋中十分常见,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对世界和社会的判断往往会比较偏激,他们的极端观点会影响他们对未来的把握和人生的选择。
而月岛雯的爸爸,为大家做了一个良好的教育范本。

这一幕被爸爸看到.png

爸爸下班回家看到这一幕,没有多说什么。疲惫工作一天之后,进屋第一件事,是换一套舒服的衣服。
姐妹俩的吵闹没有停止,爸爸走到阿雯的房间说,:“你们俩到客厅来谈,雯,你好好换一身衣服再出来。”

爸爸叫两姐妹去客厅谈话.png

他知道阿雯心里有怒火,让她换衣服是为了帮助她平复心情。
姐妹两做好后,他支开了愤怒的姐姐,叫来阿雯的妈妈,一起坐在阿雯的对面,很认真地问阿雯:“雯,你觉得,你现在做的事情,比学习还要重要吗?”

阿雯毫不犹豫,点点头。

“那到底是什么事情呢?可以告诉我们吗?”

坚持自己.png

“时间到了你们自然会知道。”阿雯低着头说。
妈妈一听有点着急:“你现在就非要做这些事情吗?”
“是的,我非做不可,而且必须在三个星期之内完成。我想趁这个机会,考验一下我自己。”

“考验什么呢?难道这件事情都不能跟爸爸妈妈说吗?”妈妈看到阿雯如此坚决,更着急了。

这个时候,爸爸不紧不慢地掏出一根烟,点燃,就抽了一口。

抽烟可以平复心情.png

按灭烟头之后,爸爸对妈妈说:“这段时间我看到阿雯,在图书管理拼命的查资料,我觉得好感动,我们就让她自己试试看吧。”

与妈妈商量.png

然后,扭头对阿雯说:“你就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吧,不过我想告诉你,各行各业各有各的辛苦,到时候你可怨不得别人。”


爸爸处理完阿雯的事,让她回屋,接着又找来懂事的姐姐单独谈话,调和姐妹俩的矛盾。

三周以后,阿雯的故事书写好了,书名就叫《侧耳倾听》,圣司的爷爷是她的第一位读者。

三周以后,故事书写成了.png
圣司的爷爷在认真研读.png
爷爷鼓励她.png

在门外等爷爷看完,听到爷爷鼓励她,阿雯却不争气地哭了。这三周的时间,她吃了很多苦,看了很多书,熬了很多夜,还被别人误会,最后的成稿自己其实并不满意。

阿雯哭诉感悟.png
体会到写作的艰辛.png
暗暗决定要更加努力.png

爷爷把阿雯请进屋,给她做吃的,还给她讲起了自己的爱情故事。

圣司的爷爷讲述自己的爱情故事.png

临走时,圣司的爷爷送给阿雯一块原石,希望阿雯能够继续努力。
阿雯觉得如释重负,回到家,倒头便睡,第二天清晨,推开窗。

打开窗.png
圣司竟然就在楼下!.png

阿雯飞奔下楼坐上自行车,圣司说要带她去一个地方。

圣司骑得很吃力.png

阿雯:“我先下来吧”

圣司:“没问题”
“我早就决定...要这样载着你...翻山越岭”

阿雯(跳下了自行车,帮着往上推车):

“我不要变成你的包袱”

“我也早就想好了...要在背后支持你”

圣司:“知道了,拜托你了 ,再一下就到了。”

我不要成为累赘,我想支持你.png

他们爬上了路坡,女孩又坐在了男孩自行车的后面继续前行……

终于到了,这里是圣司的秘密基地,此时,太阳正在东方冉冉升起。

阿雯看着太阳,喃喃的说:“我以后要用功读书,以后考一所好的大学。”
而圣司却说:“我是说以后,你愿意嫁给我吗?”


日出时分的表白.png

阿雯点点头。这次她是坚定的,自信的,没有小女孩的娇羞,勇敢面对自己的感情。

幸福的相拥.png

宫崎骏的《侧耳倾听》将早恋,青春期的迷茫,诉说地细致入微,平淡而又纯真。

如果一个人,青春年少的时候,没有经历过暗恋,爱恋,亦或是追求和被追求,那么他的人生将少了多少色彩啊!

有一位朋友在高中时期收到一位男孩的情书,她认真珍藏,却不料被自己的母亲发现,母亲以影响学习为由,粗鲁地夺走了那封情书,还在全家人面前大声念了出来。
这件事,成为了那位朋友一生的伤痕,以至于她的感情一直摇摇晃晃,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

如果,青少年的爱情,能够被正确的引导,就如《侧耳倾听》的阿雯的父亲和圣司的爷爷一样,充满了理解,鼓励和爱,那么这样一段纯洁的感情,既能够帮助青少年们找到人生方向,还能让他们理解什么是爱和付出。在爱情中收获成熟,找到自我,在互相鼓励中朝着自己的人生方向一步步迈进。

那么为什么还要粗暴地阻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