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先生不等她一起吃饭



-01-

苏雅28岁的生日,过得有点冷清。

生日前一晚,她和贺新民参加聚会回到家,洗好澡已经十一点多。苏雅心里暗想,这家伙会给什么惊喜?

但实际情况却是,贺新民躺到床上不到五分钟就睡着了。那时距离十二点,还剩最后十分钟。

闺蜜江宁的祝福准时发过来,苏雅有些伤感地和她抱怨:“还是你心里有我,某人此刻已经睡成猪。”江宁安慰她:“明天还一整天呢,惊喜要出其不意才好玩嘛。”

第二天上班,苏雅有点心不在焉。时不时瞅两眼手机,但除了父母的祝福,贺新民那没有任何动静。

一直到临下班,手机才响了起来,贺新民在电话里简明扼要地说:“老婆,今天要赶项目的进度,不回家吃饭。”

还没等苏雅开口,贺新民又说:“老板叫我了,先挂了啊。”

苏雅心里的失望,像潮水般蔓延开来。这是她和贺新民在一起后的第一个生日,为了过得特别些,苏雅推掉了朋友为她准备的生日party,以及爸妈那的生日宴。现在倒好,人家贺新民完全不记得这回事。28岁的生日,变成一个人坐在家里吃泡面。

贺新民两手空空回来时,苏雅躺在沙发上掉眼泪。他急切地问她:“老婆怎么啦?”

苏雅一下子就情绪崩溃了:“贺新民,你是不是压根就不爱我?不爱我你娶我干嘛?”

“哎呦喂,我的大小姐,我怎么就不爱你了?”

“你就是个骗子。爱我怎么连我生日都不记得?”

贺新民这才恍然大悟:“今天你生日啊,生日快乐啊老婆。”

苏雅白了他一眼:“就这么完了?”

“不然呢?”贺新民一脸茫然的表情,让苏雅彻底无语了。

-02-

这是苏雅和贺新民结婚的第三个月。

时间往前推半年,苏雅在朋友儿子的百日宴上,遇到贺新民。那时,苏雅空窗已久,相了几次亲,却一直都没遇到合适的。而所谓合适,用母亲的话来说,无非就是成长环境相当,教育背景相当,俗气点说法,就是门当户对。

以前苏雅不信这个邪,但想想自己和前男友的分手,可不就是对方从小含着金钥匙长大,两人恋爱到后来,时常说不到一块去。

一对比,贺新民倒是挺合适的。他们都来自普通工薪家庭,上的也都是普通的大学,毕业后在这座城市做着普通的工作。于是贺新民家出首付,苏雅家出装修,在认识不到三个月后,一拍即合地结了婚。

领证的前一晚,江宁问苏雅:“你就这样玩闪婚,不怕选错啊?”

苏雅大大咧咧地答:“我和贺新民从小成长环境差不多,性格也算合得来,这样还会错的话,就不用结婚了。”

但真结了婚,苏雅才知道,原来就算门当户对,她和贺新民到底还是来自不同的家庭。

就像过生日这件事,贺新民就没办法理解,苏雅为何这般大动干戈。他一脸无辜地说:“老婆,真不是我不爱你,我家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一直都没过生日的习惯。”

苏雅后来去公婆那旁敲侧击一打听,贺新民还真没撒谎。他自己没有过生日的习惯,自然也就记不住她的生日。可在她家,从小到大,不论是谁的生日都要好好庆祝一番。

母亲安慰她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以后每年生日,我们帮你庆祝就是了。”

但苏雅发现,生日事件只是开了个头。婚后这几个月,她和贺新民虽然没什么大问题,但不协调的地方还真不少。

炒菜,贺新民要先放葱蒜,但苏雅记得母亲一直是最后才放调料。贺新民热衷重油重口味,而苏雅从小到大都吃得很清淡。而到了挤牙膏这件事上,贺新民每次都很较真地问她,为什么你总是从中间挤,而不是从下边开始挤?

诸如此类的琐碎小事,时常能引发一场口舌之战。

-03-

那天,苏雅因为加班,晚了半小时回家。

当她推开家门时,却发现贺新民自个儿先吃了不说,碗筷还乱七八糟地堆在桌上,而贺新民正拿着iPad玩游戏,头都没抬一下。

苏雅的心凉了半截。贺新民每次加班,无论多晚,她都等他一起吃饭。贺新民倒好,只顾自己吃完了事。苏雅将包往沙发上一扔,黑着一张脸,贺新民这才放下iPad,不明所以地问:“老婆怎么啦?吃过饭没?”

“吃没吃不劳你操心,反正你心里也没我。”苏雅说完,去了卫生间洗澡。一直到临睡前,苏雅那张脸还是没有阴转晴。

第二天是周末,婆婆一早打来电话,说她炖了猪蹄黄豆汤,让晚上过去吃饭。就算苏雅对贺新民不满,却也不好拒绝老人的好意。

晚上六点多,和老友去郊外踏青的公公还没到家。婆婆和贺新民却开始收拾桌子吃饭,苏雅不解地问:“不等爸一起吗?”婆婆很自然地答:“我们先吃呗,给他留点就行了。”

苏雅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根源在这里。

在贺新民家,向来都是到了饭点就吃饭。晚回来的,给对方留点就是。这是多年的习惯,并没有人觉得不妥。而苏雅家喜欢其乐融融的氛围,基本都是等全家到齐才开饭。

回去的路上,贺新民听苏雅说完这些,有些哭笑不得:“原来你是因为这个生气啊,下次我等你一起吃饭就是了。”

-04-

结婚前,两人说好,婚后贺新民工资上交,由苏雅统一管理家庭开支。当时贺新民满口答应,但真正结了婚,苏雅才发现他只不过是随口一说。

工资卡倒是在苏雅手里,她每月给贺新民1000块零花。可不到半个月,贺新民就口袋空空了。苏雅不解地问他:“家里的开销你统统都不用管,你倒是说说,这钱怎么花掉的?”

贺新民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男人嘛,出门在外,抽个烟,买个单,这点钱哪经花?”

苏雅很是不高兴:“但你也不能这样乱花呀?这样吧,以后每个月列个消费清单给我。”

贺新民一副叫苦不迭的表情:“老婆,你管得也太多了点吧?”苏雅刚想讲道理,贺新民做了个甘拜下风的手势说:“打住,听你的还不成吗?”

这之后,贺新民倒是没再隔三差五从她那拿钱。苏雅暗自得意,以为贺新民学会了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可前几天,贺新民突然拿着一张信用卡单子放在她面前说:“老婆,麻烦帮我还下。”苏雅拿起单子一看,心里的火蹭蹭蹭地往外冒。搞了半天,这家伙自顾自地去办了张信用卡。

苏雅黑着脸,质问贺新民:“谁让你办信用卡的?”

“和同事朋友出去,总不能老让别人买单吧?”见苏雅脸色难看,贺新民又加了句,“你不知道,上次和朋友出去,我身上没钱也没卡,糗大了。”

苏雅从钱包里找出贺新民的工资卡,摔在地上说:“以后你自个儿管去吧。”

贺新民也一下子恼了:“我还憋屈呢,自由了这么多年,凭什么吃个饭都得向你汇报?”

“受不了是吧?那我们离婚好了。”说完,苏雅摔门回了娘家。

-05-

一进门,老爸正带着老花镜在看报,老妈在收拾屋子。苏雅在心里感叹,这才是真正的相敬如宾,岁月静好。

见苏雅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老妈笑着说:“怎么,吵架啦?”

苏雅把这几个月的苦水全都倒了出来,老妈听完,却帮着贺新民说话:“你让新民失去财务自由,他能不反抗吗?”

苏雅不服气地反驳:“可女人管钱不是天经地义嘛。这些年,我家的财政大权可都是掌握在我妈手里,你花一分都会向她汇报。为什么到了贺新民身上,就那么难呢?”

这时,老爸从报纸里抬起头,说:“小雅啊,你刚说的是我家,不是你和新民的家。每个家有每个家的习惯,适合我和你妈的,未必适合你们。”

老爸的一番话,让苏雅愣住了。贺新民家每个家庭成员都很独立,财务上也很自由,自然受不了她过多地插手他的生活。

正这样想着的时候,贺新民已经赶过来接她。被父母一说,苏雅没再和贺新民较劲。

回去的路上,贺新民一边开车一边说:“老婆,你刚才一走,我也挺郁闷的来着。但仔细想想,我俩之间的问题,无非就是各自有不同的习惯,却又试图让对方来适应自己,这样不难受才怪呢。”

苏雅那颗浮躁的心,突然就静了。也许就像老爸说的,如何脱离原生家庭,找到他们自己的家庭模式,才是这段婚姻的必修课。

车外是静谧的夜,有软糯的风吹进来。今年春天来得有点晚,但只要慢慢来了就好。

---END---

猪小浅,一个写爱情故事的老少女。迷恋小清新,也写重口味。住在上海,静静生活。公众号:猪小浅(zhuxiaoqian0214),欢迎常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的列车一直在前行,到站会有乘客下车,因为他们的目的地到了;也会有乘客上车,因为他们要继续去远方。 只要一直在路...
    橙蜂破浪阅读 481评论 0 0
  • 如题 人都是经由自己来理解世界的,包括人本身。 有过自卑,有过青春期阴暗的时刻,所以深深理解那些有着自卑情结的孩子...
    刘丽赏阅读 368评论 0 8
  • “在吗?我想借你1000块钱”A发来这段文字给我的时候,我没有问原因,因为我和她、她老公都曾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也知...
    优妈读绘本阅读 197评论 2 3
  • 孟子曰:天下大悦而将归己。视天下悦而归己,犹草芥也。惟舜为然。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舜尽事亲...
    济之阅读 399评论 0 0
  • 文章框架: 什么是主动学习? 主动学习的好处有哪些? 如何主动学习? 我比别人努力,学习的时间更久,可当我们在做同...
    公治伊阅读 1,5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