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悲痛的心情读完了白夜行

书名叫《白夜行》,可是整本书了,雪穗和桐原从来就没有真正的在白夜里行走过。

你是我心里的唯一一点儿光亮,是我活下去的理由。

雪穗有着最悲惨的童年,父亲早死,母亲把她当做赚钱的工具,让她幼小的身体和心里遭受着双重的伤害。父母至亲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别人,她的心里有太多的恨了,这些恨意是从小就埋藏在心里的。

看到最后,我才知道她小时候经常去养母家里去的原因,只有那里才是干净的,只有那里才不会让她受到伤害,不见得她有多喜欢茶艺,但是学习茶艺和那件事比起来确实是太美好了。

她也不一定有多喜欢去图书馆学习,但是去图书馆可以暂时避免母亲拿她换钱,还能在那里得到唯一的温暖,桐原会陪伴她,他会给她剪很漂亮的剪纸画。

长大后的雪穗,让一成觉得有点诡异,他说她的眼睛里有很诡异的东西,我想如果谁经历了跟雪穗一样的童年,谁的眼睛里都会有诡异的,肯定不会像别人那么干净了。

多年来,雪穗和桐原相依为命,就像老警察说的他们就像是共同体。桐原是雪穗心中最后的一点儿温暖。

小说的最后,桐原为了保护雪穗,自杀的那一幕,雪穗看到后,走上电梯的背影犹如白色的影子,不像是一个人,像是一个失去灵魂的影子。是的,她心里的最后一点儿光亮也随着桐原的死去而消失,她变成了彻底生活在黑暗的幽灵了,我总觉得雪穗在桐原死后,可能也会选择自杀,但是书上没说,一个没有灵魂的幽灵能活多久,活在这个世上的意义,已经没有了。雪穗已经失去了活下去的意义。她和桐原的关系,就像老警察推测的那样,他们是共同体,一个消失了,另外一个怎么能独活呢?

从十岁开始,守护你就成了我一生的任务

桐原亮司原本有还不错的家庭条件,但是父亲有恋童癖,一次又一次的伤害桐原的儿时伙伴,母亲跟店里的伙计偷情,丝毫不避讳小桐原的感受。在最敏感,最需要保护的年纪,父母亲没有一个真正关系他的。别的伙伴都有美好的童年生活,哪怕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最起码有父母亲的陪伴,可是他没有,他的童年只有那个女孩能带给他一丝温暖。

长大后的桐原依旧跟小的时候一样,孤僻,不跟人交心,像个幽灵一样。就算是一直陪在他身边的好朋友友彦最后也不知道他的行踪,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他想保护的人。

从第一次看见他的父亲那样对待雪穗开始,在桐原的心里已经埋下了种子,所有伤害雪穗的人都必须付出代价的种子。所以他毫不犹豫的把剪刀插到了父亲的胸膛上,再后来,所有伤害了雪穗的人,都付出了代价。

有人说桐原是因为从小就喜欢雪穗,才会愿意为她做那些事情,在我看来,那不是喜欢,也不能算是爱情,他们是超越爱情、友情、亲情的第四种关系,共同体。雪穗就是源头。雪穗生活在阳光下,桐原生活在黑暗里。

你有了最好的生活,我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最后,雪穗跟不爱自己的南宫城离婚,开了几家奢侈品店,顺利的升为知名女企业家,还嫁给了爱自己的筱冢康晴,继女也接受了自己。可以说人生已经非常的完美了。

只要桐原消失,雪穗就可以光明正大的生活在阳光下了,再加上老警察和筱冢一成的紧急追查,一切已经快真相大白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离开,永远的离开,在警察没有证据,不会影响到雪穗的情况下,离开这个世界!

他的任务完成了,一生的任务都完成了,他用一生守护住她。

最后桐原会出现在雪穗的新店里,并不是像老警察推测的那样:他们有联系,一直在偷偷的联系。桐原最后拿着那把剪刀出现,已经说明他不想活着了,最后是想再看一眼雪穗。

他看到了,她过得很好,事业,家庭,地位,她都有了,他放心了!所以拿着那把所有罪孽开始的剪刀,那把插入他父亲胸膛的剪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你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雪穗在看到桐原胸口插着剪刀,从楼上跳下去的时候,她的心有多痛,我能感受的到,但是她更明白桐原的意思,她说:“我不认识他!”转身离开,随后抽走了她所有的灵魂!

雪穗不曾爱过任何人,不管是前夫南宫城还是现在的丈夫筱冢康晴,她都不爱,她的经历让她失去了爱人的能力!曾经她也以为只要南宫城跟自己结婚就可以忘记过去好好过这一生,但是总有意外发生。

后来,雪穗不再对生活报任何的希望,好在不管在任何时候,她都有桐原在暗里陪伴。就像雪穗说的:“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雪穗怕的不是失去太阳,而是失去那份光。桐原就是雪穗的那份光!

桐原就是她活着的意义!桐原死了,雪穗的光失去了,她也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

看完这本书很久我还是无法平复内心,无法像看其他的故事书一样,看完了就过去了。直到现在写这篇读后感,心里还是很难受,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太复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